•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众名家为“青苗”画家“浇水施肥”

2016-09-27 08:50 来源:南方日报 记者 毕嘉琪 实习生 陈幸芝 通讯员 蔡桂燕

  24日,由中国国家画院、广州画院、广州美术学院联合主办的广州国家青苗画家培育计划(以下简称“青苗计划”)在从化举行“青苗一期结业暨青苗二期启动典礼”。

  “青苗计划”启动于2013年9月20日,三年培训期,课题组举办了一系列专家授课、名家走访、专题讲座、写生采风、主题创作、分类作品展览、阶段性创作汇展、观摩评讲等培育活动。

  课题组邀请杨晓阳、刘曦林、许钦松、叶献民等名家为青苗学员授课,组织学员走访林墉、林永康、郭莽园等著名画家工作室,向前辈取经。这三年,学员们采风写生的足迹更遍及新疆喀什、江西婺源、陕西延安、广东四大名山等地。此外,“青苗计划”与画廊、拍卖行联合推介青苗画家的作品,每年举办一次汇展,出版画册,展现培育成果。2015年11月,“青苗计划”在中国国家画院美术馆举办了首期青苗画家作品晋京汇报展,展出50位青苗画家的150余幅作品。

  在广东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中国国家画院油画院常务副院长郭润文看来,“青苗计划”教学模式有利于青苗画家的快速成长。他说,中国国家画院、广州画院、广州美术学院三方合作为学员举办不同展览的同时,推荐他们的作品;为年轻画家们出画册,有助于提升知名度;学术团队还能帮助学员们发挥自己的艺术特长,创作出优秀作品。

  “青苗计划”召集人、广州画院院长方土见证了学员们这三年的转变。在他看来,通过这一培养计划,这些青年画家正从习作型转变为创作型。“学员们现在绘画时经常会带着对艺术语言的探索,在绘画思想和观念上有了自己的角度,能够感知时代的变化。他们对于行业的归属感提高了,不再是为了生存而觉得自己离艺术很远。

  日前举办的“广州国家青苗画家培育计划”青苗二期评选终评会上,以许钦松、黄启明、陈永锵、方土、王永等17位省内美术界权威专家为核心的评委阵容出席终评会。

  此番评选,国画、油画、综合三组大致按照3∶2∶1的录取比例,经评委会认真细致的评比,共评出78位优秀青年画家进入“青苗二期”。在这些画家中,年纪最小的年仅22岁,最大的35岁,他们中有青年教师,有艺术机构成员,也有独立艺术家,这一年轻的群体展现了新一代年轻画家的积极面貌,体现了当下艺术家个性化、多元化的特点。

  与“青苗一期”相比,二期培训规模有较大突破。据悉,这78位青年画家加上从“青苗一期”中挑选出来一批优秀学员将组成“杰出青苗画家班”,总体规模达100人左右,比首期培训规模扩大一倍。此外,“青苗二期”的培养对象已从本省扩大到全国范围。此外,新一期培训还新增书法班,参与培训的专家也会增多。

 

编辑:张林昱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