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姜昆羊城谈相声 忧心网络说唱品质不高

2016-09-29 09:51 来源:南方日报 <FONT size=3></FONT>记者 黄应来 通讯员 姚文军

  

23日上午,著名相声表演艺术家姜昆做客职工大讲堂。

    “现在我们的艺术它不是很美妙”

    “现在互联网传播渠道很多,青年相声演员容易一夜蹿红,但是现在创作明显滞后于表演,多数平台被粗制滥造的作品所充斥。”著名相声表演艺术家姜昆23日上午在广州做客“广东职工大讲堂”,谈中国曲艺魅力时这样表示。

  姜昆此番来粤的初衷是将这门艺术更好地向大众普及。他日前意外遭遇右脚骨裂,还未完全恢复,出行要拄拐杖。整场演讲持续近两小时,听众享受了一场曲艺文化大餐,不时爆出热烈掌声与笑声。


  
回忆在粤演出 “南方(人)哈哈乐,乐得非常厉害”

  “特别高兴能到广州来,因为我跟广州有一份非常特殊的感情。”姜昆说,他是1976年年底到中央广播艺术团的说唱团,从一名兵团战士转型为正式的相声演员,师从马季先生。一年后他来广州表演,印象很深刻。他笑着回忆:“我们演北方的笑话,广东人民不仅能听得懂,而且乐得特别厉害,北方人笑还有点含蓄,南方(人)哈哈乐,乐得非常厉害,该乐的乐,不该乐的也乐,把我们也乐笑了!”

  姜昆还表演过粤语相声。“我们演外地方言的相声,尤其是改革开放以后演得最多的就是广东话的相声。”姜昆透露,他曾经专门学过广东话,但发现不好学。“像粤语要说‘三十三’,那要闭三回嘴,北方人说就不用闭嘴。”姜昆分别用普通话和粤语念了“三十三”,引得观众会心地笑起来。

  姜昆还说,粤语文化也很有意思,比如手脚不分,广东人把猪蹄叫猪手。“那应该是脚啊,怎么叫猪手啊?还前手后手,你发现没有?”观众一下又被逗乐了。

  
介绍相声源流 说唱艺术来自劳动人民生活

  姜昆介绍说,相声本身属于曲艺,曲艺又属于说唱艺术,说唱艺术是指用口语说唱讲的艺术。说唱艺术的“说”本身就是语言,“唱”其实也是由语言演变而成。从起源来看,曲艺和说唱艺术是从劳动人民的生活演变而来。现在有些地方还保留着说唱艺术的最初起源形式,比如河南宝丰县的马街书会,每一次演出时,可以看到成千上万的观众都聚集在街头、在田头看相声,看各种各样的演唱。还有山东快书演员在工厂车间里演出。到基层一线表演,为老百姓服务,是曲艺的传统。

  姜昆说,中国第一部诗作是《诗经》,其中第一首歌叫《伐檀》,《伐檀》从哪来呢?实际上来自民歌。实际上特别简单,其实这就是民歌,后来文人把它记下来了。“坎坎伐檀兮!”伐檀,就是伐木。“彼君子兮,不素餐兮!”这些君子人,平常吃饭,没有肉都不吃饭。这完全是老百姓在唱他们的生活,在说他们身边的事情,表达他们的意愿。说唱艺术的根,曲艺艺术的根就是在人民中间。

  姜昆介绍说,曲艺艺术的兴旺时期是清末民初,那时候叫杂耍,主要是“数来宝”,“就是我给你一数,一唱就来宝。过去的这些就是乞讨的艺人,乞讨的艺术”。

  
追思相声宗师 侯宝林脱俗入雅李润杰炼字功深

  姜昆想要让所有从事相声艺术的青年演员知道:“相声艺术跟老百姓有天然的联系,一时一刻都跟人民分不开,我们现在提出以人民为导向创作,这是多少年来实践总结出来的,人民是我们的命根子。”

  姜昆特别提到,相声界一代宗师侯宝林对相声作出了突出贡献。在他的带动和影响下,相声从地摊、走街串巷的艺术慢慢走进了场馆、走上了舞台、走入了电台,把一门俗艺术变成了雅俗共赏、带有文化因素的一门艺术。“侯宝林最大的特点就是语言文雅,没有脏的东西。过去的相声演员经常靠讲一些下流的、低俗的、伦理上的笑料赢得一部分观众廉价的笑声,满足当时底层劳动人民的需要。”

  姜昆认为,老艺人虽然是口头艺术,但是文学造诣是非常高的。现在新的东西太多了,弄得社会非常浮躁,我们有时候应该静下心来,多品评一下老的艺人创作出的这些作品,有滋有味地咀嚼他们的那种煞费苦心、咬文嚼字的功夫。如李润杰先生是一代宗师,他在上世纪70年代初期描述天津洪水是这么写的:“它一心要把天津漫。它要到市里看一看,它要到街上转一转,它要到胡同串一串,它要把工厂机器涮一涮,它要把自来水给换一换,它要到三楼顶上站一站,这特大的洪峰要把天津灌……”姜昆说,李润杰先生用看一看、转一转、串一串等排比句子就把洪水肆虐的那个场景描写得是淋漓尽致,那么风趣,所以这个功夫是非常难得的。

  
忧心传承发展 “网络说唱品质不高真的非常心疼”

  姜昆坦陈,之所以介绍中国民族传统艺术历史,是因为“我们的艺术在传承过程中,现在它不是很美妙,让我们产生很多担忧”。他现在担任中国文学艺术家基金会副理事长、中国曲艺家协会主席等职,职责就是要致力于推动曲艺艺术的传承和发展。

  在姜昆看来,现在是相声的好时代。他发现,相声小剧场另辟蹊径地完成了相声人才传承的“接棒”,如最早的北京相声俱乐部,后来的大逗俱乐部、嘻哈包袱铺等。姜昆认为:“如今活跃在相声舞台上的新秀,几乎都是从小剧场相声中成长起来的。小剧场完全取代了曲艺学校以及不那么景气的曲艺团体,完成了培养学生的重任。”

  “要想从小众追捧走向大众视野,就得面临净化自身的问题。”姜昆说,那些在小剧场为博效果打擦边球的玩笑就不能再用,你必须如同修剪树枝般修剪自己,打磨你的作品,去伪存真,升华为一个真正的演员。做到这,才算是完成了质变。

  “现在网络上的说唱作品品质不高,(网络)是非常好的平台,(现在)往往被那些艺术品质不高、思想品质不高、语言水准不高的东西所占领,真的非常心疼。”姜昆说,现在他时常怀念老艺人精品力作,也对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有了更深刻的体会。“创作是我们的中心任务,作品是我们的立身之本,必须要有作品,而且作品就靠着这些丰富的语言把它展现出来。”



编辑:张林昱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