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涨知识:各国国庆大不同 美国热闹非凡德国休闲放松

2016-09-30 08:52 来源:人民网

  一年一度的国庆节进入倒计时,小伙伴们一定充满期待。说起我们国家的国庆,你一定会想起“天安门升国旗”“大红灯笼”“国庆联欢晚会”……其实,每个国家的国庆节都各有特色。小编听说,美国的国庆很热闹,英国的国庆“不靠谱”……这究竟是怎样一番景象呢?快和小编一起走出国门,看看世界各国如何欢度他们的国庆节吧!

  美国国庆

  时间:7月4日,美国在1776年7月4日发表《独立宣言》。

  每年的这一天,美国大大小小的教堂钟声齐鸣,各地居民自发地举行庆祝游行。一般情况下,这天参加游行的民众会化各式各样的妆,组成家庭小乐队,有的家庭甚至祖孙几辈人一起载歌载舞,拥上街头。大街上更是成为一片欢乐的海洋,各式彩车、模型车、杂技车等同欢乐的人群一起,组成了浩浩荡荡的游行队伍。

  英国国庆

  时间:英国国庆日是女王的官方生日。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实际上出生于1926年4月21日,而其官方生日则定在每年靠近6月11日的那个星期六。

  每年的这个时候,一向有雾都之称的伦敦天气也比较好。女王贺寿活动中有一个重要项目,就是为国内外名流封爵授勋。然而“不靠谱”的是,英国国庆恰逢周六,不是工作日,所以“封爵仪式”自然也就无法举行了。

  法国国庆

  时间:7月14日,以法国大革命时巴黎群众捣毁巴士底监狱这一天作为国庆日。

  为庆祝国庆节,法国每年7月14日都要在香榭丽舍大街上举行大规模的阅兵仪式。编成队列的飞机掠过香榭丽舍大街,机尾喷出红、白、蓝三色烟幕,宛如一面巨大的法国国旗在空中舒展开来。当飞机通过协和广场的总统阅兵台上空后,陆海军分列式开始向总统敬礼。入夜,凯旋门上空,明亮的红、白、蓝三色探照灯光柱交叉摇曳,映照着门洞的巨大国旗;地面上节日的灯火与天空中缤纷的焰火交相辉映;爆竹声与狂欢的乐曲声、欢呼声响成一片,使节日庆祝的气氛达到最高潮。

  德国国庆

  时间:10月3日是德国的国庆节,又名统一日。

  和其它的短假一样,城市里的德国人会去周围的小镇、湖边、海边小住几天,晒晒太阳、放松放松。如2000年时,由于国庆日活动由各个州的首府轮流举办庆祝,当年承办庆祝活动的是德累斯顿,所以首都柏林没有举办隆重庄严的庆典,柏林的市民就在秋季明媚的阳光下尽情在勃兰登堡门前玩乐一番。而城市里的庆祝活动,更多的是忏悔,多半也不是官方组织的,主题大多是反战的。

  泰国国庆

  时间:12月5日。国王在泰国享有至高无上的地位,所以,泰国的国庆日也定在现任国王普密蓬·阿杜德的生日12月5日,同时也是泰国的父亲节。

  每当国王的生日来临,曼谷的大街小巷都悬挂国王普密蓬·阿杜德和王后诗丽吉的肖像。同时,身着礼服的泰国士兵将在曼谷市铜马广场参加盛大的阅兵式。

  加拿大国庆

  时间:7月1日。

  7月1日是加拿大的国庆日。在清晨6点钟,加拿大大西洋岸边的圣琼斯城,上百青年人会聚集在信号山上,升国旗,唱国歌。据了解,很多加拿大的国庆日义工在当天身着印着火红色枫叶的白色T恤,一大早就来到街头派发小国旗。一面发放国旗,一面发表感慨:“请为加拿大欢呼吧!”

  西班牙国庆

  时间:10月12日是西班牙的国庆日,也是西班牙语世界各民族的文化日。1492年的这一天,航海家哥伦布在西班牙伊莎贝尔女王的支持下发现了美洲新大陆。为了纪念这个具有划时代意义的日子,西班牙从1987年起,在每年的10月12日举行隆重的庆祝活动。

  每年的10月12日,西班牙都会在马德里市中心隆重举行阅兵仪式,庆祝西班牙国庆。届时,西班牙的步兵、摩托兵、机械化部队和空军都会展示其最新的武器装备。此外,政府还将在国庆节期间开放国会和议会供人们参观,马德里主要的国家博物馆Prado和Reina Sofía将免费开放,甚至一些私人博物馆例如Thyssen也会开放,塞万提斯学院、国家图书馆和市政厅所在的Cibeles宫、以及The Palacio Real, la Casa de América也将向公众开放。


  挪威国庆

  时间:5月17日。

  在这个盛大的节日里,你会看到成千上万的人穿着民族服装,欢度佳节。街上,从少女到老妇几乎都是背带式拖地长裙;男士的服装则从中世纪的宫廷礼服到21世纪的红色流行时装都有,也令人目不暇接。许多老人胸前戴满了各种各样的勋章,手拿文明棍,头戴高筒礼帽,颇有绅士风度。这天,通向王宫的卡尔·约翰大街变成了人的海洋、花的海洋、国旗的海洋。路两边临时竖起的高大旗杆上、楼顶上、阳台上、窗户上都飘扬着国旗。

  尼日利亚国庆

  时间:10月1日。

  它是非洲古老的、人口最多的国家,有1000多年的悠久历史和灿烂的民族文化。在过去的100多年间,尼日利亚一直是英国的殖民地,经济相当落后,人民生活十分贫困。尼日利亚人民经过长期英勇斗争,终于在1960年10月1日赢得了民族独立。

  匈牙利国庆

  时间:8月20日。

  匈牙利国家的形成起源于东方游牧民族──马扎尔游牧部落,公元9世纪时他们从乌拉尔山西麓和伏尔加河湾一带向西迁徙,公元896年在多瑙河盆地定居下来。公元1000年,圣·伊斯特万成为匈牙利第一位国王,并正式建立国家。

  2000年8月20日,匈牙利全国各地曾举行各种活动,隆重庆祝建国1000周年。首都布达佩斯、巴拉顿湖畔的蒂豪尼和东部城市德布勒森均举行了题为“千年之梦”的庆祝活动。在国会大厦前的多瑙河上空,飞机特技和空中跳伞表演吸引了成千上万的市民。晚上,多瑙河沿岸举行了盛大的焰火晚会,五光十色的烟火把布达佩斯装扮得绚丽多彩。

  欣赏完其他国家的趣事习俗,我们一起去看看我们是如何给祖国庆生的!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庆日

  1949年12月2日,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第四次会议接受全国政协的建议,通过了《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庆日的决议》,决定每年10月1日,即中华人民共和国宣告成立的伟大日子,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庆日。

  194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开国大典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毛泽东主席向全世界庄严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成立了。

  1949年新中国成立 阅兵

  在天安门广场看着国旗冉冉升起

  她,有960万平方公里广阔无垠的疆土;

  她,有1.8万公里绵延的海岸线,

  300万平方公里的管辖海域;

  她,有上下五千年辉煌灿烂的文化;

  她,有享誉世界的四大发明;

  她,有黄河长江的激越澎湃,日夜奔流;

  她,有三山五岳的巍峨挺立,壮美山川……

  她,有北方的雄浑辽阔;

  她,有南方的灵动婉约;

  她,有五十六个民族,生生不息,亲如一家;

  祖国的生日即将到来,让我们跟她说声:生日快乐!

  

  (本文为人民网文化频道官方微信号“文艺星青年” (wenyixinqingnian)出品)

 

编辑:张林昱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