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东省第十二届“百歌颂中华”歌咏活动精品展演举行

2016-09-30 09:09 来源:南方网 记者 陈龙 实习生 孙健 摄影 刘力勤

  用歌声传递时代的梦想,用音乐表达幸福和希望。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由中共广东省委宣传部、中共广东省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广东省教育厅、广东省文化厅、广东省总工会、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广东省妇女联合会、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广东广播电视台、广东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各地级以上市委宣传部、文广新局(文体旅游局)、南方日报社、省文化馆承办,由南方报业传媒集团289艺术传播公司执行的广东省第十二届“百歌颂中华”歌咏活动精品展演于9月29日在广州演艺中心大剧院举行。

 

  全省30万人次观众欣赏比赛

  百歌颂中华”歌咏活动自1994年创办以来,至今已成功举办了十二届,成为我省重要群众文化活动品牌。本届“百歌颂中华”歌咏活动自今年4月启动以来,得到了广大群众的热烈的响应。全省各地纷纷组织队伍参赛,参赛合唱团队633支,共有37021人;参赛歌手1536人,现场观众30万人次。

  本届活动主题鲜明,形式丰富,经过5个多月的激烈比拼,最终评出合唱比赛和歌手大赛两个组别的金银铜奖,其中吴蔚《共圆中国梦》获得歌手大赛金奖,广州市花都区合唱团、华南理工大学艺术学院合唱团、深圳市群声合唱团、吉林大学珠海学院音乐舞蹈学院女声合唱团、汕头市澄海教工合唱团共同获得合唱比赛金奖。广州市委宣传部等13家单位获得了组织工作奖。

  29日的精品展演,由本届“百歌颂中华”歌咏活动优秀选手和团队倾情演绎。三重唱《天耀中华》、混声合唱《娄山关》、情景表演唱《幸福小时代》、无声伴奏小组唱《好人好梦》、混声合唱《敕勒川》《青春舞曲》《我爱你中国》、联唱《海上声明月》《国风》《万家灯火》《不忘初心》、独唱《共圆中国梦》、男声小组唱《丰碑》,以及合唱与舞蹈《共筑中国梦》,各种表演形式百花齐放,一个个精彩节目将晚会推向高潮,展现了本届“百歌颂中华”歌咏活动的艺术水准,也让台下观众领略到群众歌咏活动的魅力。

  彰显广东合唱的自信和文化责任

  国家一级指挥阎宝林第二次担任“百歌颂中华”评委,他评价说,广东省合唱在全国是居前列的,而且各种风格都有,不仅有现代派、民族派的,还有艺术歌曲流派的等,例如深圳群声合唱团《迎来春色换人间》采用京剧的风格,一下子脱颖而出,让人印象深刻。“这个合唱团的人虽然年纪很大了,但他们的声音并不老”。此外,阎宝林认为广东省“百歌颂中华”合唱比赛的水平有很大提高,“中山合唱团《龙的传人》,声音处理得就比较细腻,我凭记忆就可以判断,它在很多声部上慢起渐快,男低音那个八分音符交代得非常清楚,而且结构层次做得比较到位,虽然《龙的传人》不算大歌,但是它的精致不知不觉让你印象深刻。”阎宝林说。

  广东省合唱协会名誉会长徐瑞祺从1993年“百歌颂中华”萌芽阶段就参与创办,20多年来见证了这一群众文化活动品牌的成长壮大,她表示,省委宣传部连续举办“百歌颂中华”十二届,十分不易,对广东省合唱事业产生了很大的推动作用,正因为每两年一次的“百歌颂中华”,才使广东各地把合唱工作抓起来,省音协、省文化厅等单位倾力投入,22年来,整个广东省的合唱水平都提高,很多地市也办起了自己的合唱节,甚至邀请国外的合唱队参加,广东省成为全国的合唱大省。徐瑞祺同时指出,今年的合唱比赛,深圳、中山等地合唱队表现抢眼,最令人欣喜的是,以华南理工大学、吉林大学珠海学院等为代表的大学合唱团成长起来了,这是“百歌颂中华”二十多年辛勤培育的结果。

  国家一级作曲刘晓耕是第一次参加广东省“百歌颂中华”合唱评选,《短歌行》《在太行山上》《龙的传人》《敕勒川》等合唱节目各具特色,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他表示,相比全国很多地方的合唱节,广东的合唱更加多元,风格多样,团队构成广泛,“既有有童声、青年合唱团,也有老年合唱,总体水平很高,看的出来合唱已经成为他们常态化的生活,这是最让我感动的。因为这些作品都很难,它们已经不仅仅是一般意义上的红歌,而是大大地提升为一种群众艺术,从这个合唱可以看到我们广东省合唱的自信、自觉和文化责任,这是最让我感到惊讶的。”刘晓耕表示。

编辑:张林昱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