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粤剧《梦·红船》角逐“文华大奖”

2016-10-08 08:15 来源:南方日报 记者/周豫通讯员/梁彦兰

  《梦·红船》剧照。主办方供图

  由文化部主办的第十一届中国艺术节将于10月15日至31日在陕西省举办。中国艺术节是我国规格最高、规模最大、最具国际影响力的国家艺术节,所设文华奖是中国文化艺术的政府最高奖。广东粤剧院出品,由彭庆华、曾小敏、文汝清等主演的大型新编粤剧《梦·红船》作为我省选送的唯一一台入围“文华大奖”终评的粤剧,将于10月22日晚和23日下午在陕西省西安市华山俱乐部,与来自全国的50多台节目一起角逐第十五届“文华大奖”。

  此外,《梦·红船》还将应邀参加由北京市委宣传部、北京市文化局主办,中国评剧院承办的“南方戏曲演出季”活动,于10月12日、13日晚亮相全国地方戏演出中心(中国评剧大剧院)。据了解,“南方戏曲演出季”活动于2016年8月至10月在北京举办,来自南方10个省市自治区的16台优秀戏曲艺术作品在北京集中展示,可谓百花齐放,争妍斗丽。

  粤剧《梦·红船》取材于上世纪30年代的粤剧红船戏班故事,再现了上世纪30年代红船子弟一曲爱恨交织、义薄云天的壮歌。剧中展现的“高台照镜”、“木人桩”等粤剧南派绝技,继承和彰显了粤剧传统的南派技艺。粤剧在数百年的发展历程中,形成独特的粤剧南派武打表演风格。2009年,粤剧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南派武打表演艺术功不可没。“木人桩”、“高台照镜”等都是粤剧南派武打表演中的绝技,“木人桩”符号更成为粤剧红船船头特有的标识。在创作中,主创团队有意识地把这些具有特殊语汇的元素作为表演的主体贯穿始终,形成别具一格的剧作。

  粤剧《梦·红船》主演彭庆华是国家一级演员、广东粤剧院二团文武生,他自小便跟随爷爷练习咏春拳。虽然有着丰富的粤剧表演经验和扎实的武功,彭庆华仍感到压力:“要通过邝三华这个人物表现出当时粤剧艺人经历的各种磨难,以我的阅历和年龄来说,还是有困难的,为此我请教了很多前辈老艺人。如何守住红船子弟的精神,是这出戏的核心。”

编辑:张林昱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