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山海经》里记载的寿命可达二千岁的白民之国人

2016-10-20 08:43 来源:光明网

  趣味杂谈《山海经.海外西经》总共写了十国,其路线是从最南部非洲的三身国,沿大西洋海岸线一路到西北欧。其中前五国在非洲,故《海外西经》于第五国巫咸国(位于亚速群岛)之后写了一个黑色的怪兽名叫并封。原文如下:并封在巫咸东,其状如彘,前后皆有首,黑。

  按笔者解读并翻译成白话文的意思是:连接欧非大陆的直布罗陀陆桥(并封)在亚速群岛的东面,它的样子像一只双头猪,它的一个头想要往北去,另一个头却想呆在南边,结果是哪也去不了,还是只能乖乖地做个陆桥让人践踏是了。其实,智人就像并封一样。智人以为自己很有智慧,所以跑到北极去找北斗星作伴,然而最终不仅身子皮,连头发都熬白了,也还只能在黑夜里才与北斗相见,可最要命的是,那里漫长的黑夜竟会把一些人的心给熏黑了,结果白皮肤黑心肠的智人也像并封一样生出一善一恶两个头,走路时就常常南辕北辙,最后哪也没去成。

  如果有人现在非要将智人与并封区别开来,那只能说,并封(直布罗陀海峡)是被水弄呆的,而某些智人则是被冰封给困住的。

  其实,人类之所以可以从黑皮肤变为白皮肤的根本原因,是气候起了主导作用。白种人形成于高纬度的寒带地区。如北欧寒冷地区,光照少,云气多,没有强烈的太阳辐射,因为人体所需维生素D的合成需要紫外线的刺激,黑色素阻挡了高纬度微弱紫外线对身体合成维生素D的刺激,根据自然法则,适应自然环境的浅色人种在高纬度地区存活了下来。因此,人的皮肤一般颜色浅淡白色。

  很显然,《海外西经》的后五国从女子国开始所描述的国度都在西北欧,除女子国外,其它四国都在第四期冰川的覆盖范围。一万年前,欧洲北纬50度线以上地区仍然被冰雪覆盖,如果那里还有生存下的人类,估计都是已经熬白了的白民国人了。笔者认为,《山海经》纪录的白民很可能是白种人的先祖,他们迁徙到西北欧的最早时间至少可以远推至100多万年前。根据考古学家最新的说法,180万年前,直布罗陀海峡的海平面极低,远古走出非洲的人类的一支就是从“并封”(即直布罗陀陆桥)前往西欧的。

  白民国出现在轩辕国之后,是《海外西经》的第八国。看过笔者上篇文章的读者知道,《海外西经》轩辕国的地理位置在格陵兰,而白民国则在今天的芬兰北角。我们再来看看原文:白民之国在龙鱼北,白身披发。有乘黄,其状如狐,其背上有角,乘之寿两千岁。

芦鸣说《山海经》:寿命可达二千岁的白民之国人!

  所谓的乘黄,古人理解为飞黄(郭璞有注,是传说的一种神马),也即飞黄腾达的飞黄。但笔者认为,它若不是北欧的驯鹿,就是古人在冰川雪地上使用的一种类似雪橇的交通工具,而文中的龙鱼也与一种交通工具的名称相关。在白民国出现的前一段文字是这样记载的:龙鱼陵居在其北(即穷山与轩辕之国的北面),状如狸。一曰“鱼假”(是鱼和假合在一起的字)。即有神圣乘此以行九野。

  很显然,“龙鱼陵居”这个名词是用来描述一种海上交通工具的,“陵居”就是摆明它停靠岸边的那种状态。而“神圣乘此以行九野”则是说“人可以乘此海上交通工具周游世界”,文中的“九野”或可与“九州”相通,恐怕是古人最早对“大九州”这个全球地理的称呼。故龙鱼与乘黄恐怕是古人类最早的海上与陆地的交通工具,其中的“龙鱼陵居”若不是人造的“假鱼”,就是水中的“鳖鱼”,故原文在“九野”之后还加了一句:“鳖鱼在夭野北,其为鱼也如鲤。”,这不是在暗示“龙龟”吗?

芦鸣说《山海经》:寿命可达二千岁的白民之国人!

  联想到河图洛书来历的“神马背图、龙龟背书”神话,这里的“龙鱼”和“乘黄”恐怕就是“龙龟”和“神马”的原始出处呢!由此再把“穷山之际”的轩辕之国翻出来看,轩辕可是车轮的代名词,说明这几段遥相呼应的文字,隐藏的是古人的重大发明悬案。弄不好,“龙鱼”和“乘黄”可能是UFO(外星人的交通工具)呢!这样看,“乘之寿两千岁”就很好理解了,因为看起来像“神马”的“乘黄”是一种“超时空”的航天飞行器。如果不信,就当是古人的超前想象力吧。

  话又说回来,古人使用水陆交通工具的时间恐怕比现代人认为的要早得多,甚至精明得多。比如独木舟的发明和使用,目前发现的证据很容易就把时间推到六七千年前。据说,在荷兰的佩塞就发现过一艘6300前使用的独木舟,而英国发现的大独木舟身长16米,宽1.5米。可见,样子像“鲤”鱼的独木舟,最有可能是中国人所说的龙舟,《山海经》的“龙鱼陵居”说的就是这种水上交通工具,只是现代人无法想象古人如何用它来航海而已。

芦鸣说《山海经》:寿命可达二千岁的白民之国人!

  中国首部《山海经》研究国际学术研讨论文集

芦鸣说《山海经》:寿命可达二千岁的白民之国人!

编辑:张林昱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