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WDR乐团拉开广州狂欢帷幕

2016-10-23 09:18 来源:南方日报 周豫

德国式优美爵士贴近观众

小号大师兰迪在加演中惊喜亮相。演出方供图

21日晚,2016年广州爵士音乐节在星海音乐厅开幕。当晚,被授予“德国爵士大奖”、3次荣获格莱美大奖并多次获得格莱美提名的西德广播爵士大乐团(以下简称“WDR乐团”)在爵士界炙手可热的作曲家兼指挥家文斯·门多萨的带领下,为广州观众献上了一场非同寻常的爵士盛宴。

在音乐空间开幕Party现场,文斯·门多萨表示:“星海音乐厅是个非常美丽的演出场所,我们在舞台上能感觉到跟观众的距离是那么接近,爵士乐就该是跟观众彼此靠近的。”

当晚,文斯·门多萨带领获奖无数的来自德国科隆的WDR乐团,用欧洲的优雅、醇厚,为广州爵士音乐节拉开了帷幕。乐团甫一发声,小号、长号、黑管、萨克斯风这些爵士大乐团的主力军,就立即让人感觉到管乐之美:纯净、立体、圆润。欧洲爵士已经成为登堂入室的艺术形式,WDR德国式的理性节制、优美典雅,更令观众屏息聆听,全场鸦雀无声。小号大师兰迪·布雷克突然出现在舞台上更让观众充满惊喜。

文斯·门多萨在过去的20年间一直走在爵士乐和当代乐坛的最前沿,改编的乐曲曾多次出现在受到评论界一致好评的演出中,包括数十张与乐坛创作传奇人物合作的专辑,至今他已荣获6次格莱美奖以及29次格莱美奖项提名。在演出前,他接受了媒体采访。

南方日报:您如何定义您的创作风格?

门多萨:我个人的创作风格与我音乐生涯的最初阶段有着很紧密的联系。我从小听着收音机长大,与我的母亲在钢琴旁弹奏标准的曲调。因此,每当我作曲的时候,占据着我思绪的就是旋律、节奏和与音乐之间真诚的连接。其次,我觉得这些年来在世界各地演出中从音乐受到的启发也影响着我的创作。

南方日报:在众多作曲家中,您觉得有哪几位对您有着深刻的影响呢?

门多萨:我常说我需要从巴赫和路易斯·阿姆斯特朗的曲子中领悟音乐。他们两位的曲子都是严谨到完美的境界,这种完美是自然而然且发自内心的。而在我看来,这些特质来自于他们的音乐天赋。路易斯从来都不会弹错一个音符,他的时代是完美而无懈可击的。他总是把自己放在准确的位置,演奏着他要唱的旋律。然后他身后的人就唱着他所演奏的一曲一调。

无论用什么乐器来演奏巴赫的音乐都无关紧要,因为他的乐章总是那么辉煌,每一部分都完美地结合在一起。除此之外,我不能不提斯特拉芬斯基和乔左努这两位音乐家。他们两个之间有着很多的共同点,甚至能超乎你的想象。他们两位的作曲风格都是有机的、即兴的,甚至都以摇摆型节奏为基调。勃拉姆斯和贝尔格都是浪漫主义派,不要忘记他们的旋律。

南方日报:无论在三重奏还是小乐团,亦或是大型乐团,甚至在管弦乐队中,您的作品都极具感染力。请问这是不是您为了有这种效果,这些年里特意在这方面下功夫的呢?

门多萨:在技术方面,我不会去担心在与不同乐团合作的时候会出什么问题。因为对于我来说,他们就像是乐器,演奏着我的作品,久而久之,我就能熟练地与他们合作。管弦乐队和大型乐队都是由不同音乐家组成的,而这些音乐家都各自演奏自己的部分。然而这么多年来,我已经习惯了根据不同的环境去决定应该演出什么样的曲目。在创作NightsonEarth这张专辑的时候,灵感总是在无意识中闪现,甚至都还没明白过来它们究竟是怎么产生的。在这个过程中,我不会第一时间决定谁去负责哪部分。可以说,它让我不去过分地在意作曲的最终设定,尽管它还处于最初阶段。相反地,我会让自己自由地思考。

编辑:陈冰青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