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观众惊讶:《摆渡人》竟然是喜剧

2016-10-24 08:31 来源:南方日报

张嘉佳自编自导 王家卫再搭梁朝伟

  梁朝伟再度和金城武合作。主办方供图

  改编自张嘉佳作品《从你的全世界路过》,王家卫、梁朝伟、金城武这样充满艺术感的组合,观众想起的是《花样年华》《重庆森林》《一代宗师》,加上《摆渡人》这样深沉的剧名,大家都期待着又一部艺术大片。然而,当由王家卫监制,张嘉佳执导,梁朝伟、金城武、陈奕迅等主演的电影《摆渡人》曝光首支预告和海报,宣布定档12月23日时,观众才惊讶地发现——《摆渡人》竟然是一部喜剧。

  是的,从目前曝光的预告片和海报可以看到,《摆渡人》中喜感的人物设定、浓艳的色彩、浅白的台词,既不是大家所认识的“文艺范儿”的王家卫,也不是那个擅长讲暖心情感故事的张嘉佳,同样不是眼神迷离的梁朝伟和金城武。23日,王家卫、张嘉佳及梁朝伟等接受采访,逐一解答观众的困惑。

  虽然,王家卫以“文艺范儿”著称,但今年是王家卫的泽东电影公司成立25周年,很多人可能还记得,泽东出品的第一部电影《东成西就》就是经典贺岁喜剧。王家卫表示:“今年我们想回到原点,希望能拍一部喜剧”。

  王家卫

  喜剧仍是百味人生

  电影《摆渡人》改编自张嘉佳作品《从你的全世界路过》中的一个故事。当观众透过预告片看到这竟是一部标准的商业喜剧片时,不由纷纷留言表达不满。有人说:“预期的是《花样年华》,看见的却是周星驰式的《整蛊专家》。”也有人质疑,张嘉佳以明星扎堆搞笑的方式来导演电影,是对自己作品的过度消费。

  对张嘉佳而言,转型当导演,拍什么不重要,重要的是能和王家卫合作。因为张嘉佳不想把故事原样搬上银幕,从四千多字的“鸡汤文”到电影剧本,张嘉佳修改了一百多稿,不光把小说变成了几十万字,更把十几年的人生经历都放了进去。

  这也解释了为何最后呈现的是一部喜剧。张嘉佳说,《摆渡人》是用周星驰的方式讲一个王家卫的故事,他形容整部电影是一个嘉年华:“所谓嘉年华,不是热闹就可以,而是当你冲进游乐园,不仅会看到过山车,也会看到小丑摘下面具叹息,也有小女孩说‘我记不清妈妈的样子了’……融入所有的悲欢离合才是全部。”

  按王家卫的理解,对每个人而言,回顾过往、击退痛苦最好的方法就是一笑而过,而他也想告诉观众,所谓“群星贺岁喜剧”不一定就是烂片,“有时候大家觉得贺岁喜剧就是胡闹,群星云集就是打酱油,但这部电影不是,每个人都有超强的发挥,而且在我看来好的喜剧是高于喜剧,呈现百味人生的。”

  梁朝伟

  差点变回“韦小宝”

  虽然王家卫只是该片的监制,但从演员阵容到整体拍摄,好像他承担的职责不止是监制这么简单。倘若不是王家卫,凭张嘉佳的首部导演作品,应该很难请到梁朝伟和金城武——两人上次和王家卫的合作还是20多年前的《重庆森林》。张嘉佳则透露,应他的请求,王家卫花了三年的时间“手把手教他拍电影”。

  梁朝伟早年拍过不少耍宝式的喜剧片,但遇到王家卫之后他俨然变成一个新的梁朝伟,带着一种优雅的气质站到观众面前,“忧郁”了二十多年的他这次为了《摆渡人》再次开启搞笑模式,而金城武也以漫画式的人物形象示人。

  对如何让他们找到那份喜感,王家卫的方案是“回去一点”:让梁朝伟回到拍《重庆森林》时的状态,让金城武找回18岁的感觉。

  “拍过了《一代宗师》,梁朝伟到《摆渡人》现场的时候腰板还是挺直的。”王家卫说,“我说不是这样的,能不能回去一点?但他用力过猛,回到《鹿鼎记》里的韦小宝,结果还要再拉回来。”

  对梁朝伟来说,本片最大的挑战是全程使用普通话说台词,“基本上每一天都非常难背,刚开始他们都对我很好,说可以迁就我,有什么话不对可以改,结果每天都随着导演改剧本而重新练台词。”

  Angelababy和王家卫、梁朝伟合作,一直也是备受质疑,在很多人眼里,Angelababy是个没有什么代表作的偶像派,不过王家卫不这么认为,强调对她这次的表现非常满意:“我合作的演员,我认为最拼最努力的是刘德华,但我碰到Angelababy后发现她比他还努力。我相信看过这部电影后大家会觉得她不再是个偶像了,而是一名演员。”

  南方日报驻京记者 刘长欣

编辑:陈冰青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