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清敕修大藏经》入藏故宫 补全9626块佚失经版

2017-01-19 14:22 来源:光明日报 李韵

  《清敕修大藏经》今天入藏故宫!此次入藏故宫的《大藏经》是由唯一存世的官刻大藏经木质经版、也就是当年印制《清敕修大藏经》的经版,印刷而成。

  据悉,此次刊印过程中将原本缺失的9626块经版补全,首次恢复了乾隆初印版。包括入藏故宫的这套经文在内,此次一共复刻80套经文。未来,所有经版将全部封存入库,不再刊印。

  清点经版历时两年

  《清敕修大藏经》又称《乾隆大藏经》或《龙藏》,是我国古代最后一部官刻汉文佛藏。这部经书从雍正十三年开雕,至乾隆三年(1738年)竣工,雕成经版79036块。乾隆四年,第一次印刷100部,称初印本。

  藏经以《千字文》编号,自“天”字起至“机”字止,共724字,每字一函,全藏共724函,每函10册,共计7240册。全藏共收入佛教经、律、论等部著作共1669部,7168卷。经版初刻完成后存于故宫武英殿内,后历经劫难,几经辗转。

  2009年,《清敕修大藏经》经版修复保护工作启动。“当时,经版松散堆放在市郊的一个临时库房里,环境拥挤。”修复项目委员会首席专家延藏法师介绍,大藏经经版每块重4.5公斤,全部经版总重360吨,总体积超过1000立方米,光是清点工作就历时了两年有余。

  补全9626块佚失经版

  经查实,《清御制龙藏经》经版存69410块,佚失9626块,现存中还有20%以上的经版存在不同程度损坏。

  《清敕修大藏经》经版雕刻完成以后,在乾隆时期还经过了三次抽毁、撤出的特别经历,主要是乾隆曾分别于乾隆三十年、三十四年、四十一年下旨,共撤毁了800余块经版和其对应的近百卷典籍。在这些撤毁的经版中,包括了钱谦益的著作,武则天、明永乐皇帝等前朝帝王撰写的文章等。因此,初雕初印的《清敕修大藏经》,罕见全帙。

  “补齐过程非常复杂,我们走访了全世界40多个国家和地区。”延藏法师介绍,历代对于经书也有撤毁,乾隆皇帝就出于各种原因三次对经版和经书撤毁。“要找到最初的刊印版,需要大量专业细致的校勘和补缺。”

  此次不仅补全了所有佚失经版,而且工作人员将所有底本进行了扫描,进行重新修版、拼接和数字化储存。同时,大藏经刊刻时的背景文献,历代颁赐、刷印、修补大藏经的文献资料、乾隆朝三次撤毁经版的详细记录等也一并完成数字化存档。

  经版不再刊印

  如今,经版已经入藏了现代化的专用库房,面积约6000平方米。工作人员介绍,库房安装了各种安防、消防、通风、电子监控、温湿度监控等设备。“每半年要对经版进行一次熏蒸灭虫,并随时观察虫蛀和真菌对经版的损坏情况。”

  “经版不会再进行刊印,目前市面上只刊印了80套,其中一套入藏故宫。”工作人员介绍,这些全部是原版手工印刷完成。“连用纸都有讲究,使用的是安徽产的手工碱性宣纸。”

  此次入藏故宫的大藏经采用了蓝色函套、黄色护板。“史料记载,初印本中只有10套经过了装帧,其他都是订好成册就颁赐到全国各地了。这次入藏故宫的版本全部按照故宫旧藏的传统工艺制作,力求还原原貌。”

 

编辑:陈冰青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