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东潮州市以精彩“文化大餐”招待市民和八方来客

2017-02-17 10:07 来源:南方网

    今年元宵节,潮州市以“春满凤城、鼓动潮州”为主题,依托古城文化,深挖潮州元宵节的文化内涵,创新形式和载体,组织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庆元宵节系列文化活动,歌咏凤城、舞动凤城。潮州以精彩“文化大餐”招待市民和八方来客,牌坊街、东门楼、人民广场等景点万人空巷。

  “鼓动潮州”----潮州民间潮乐大赛

  元宵节当天,潮州市2017年民间潮乐大赛决赛在潮州市人民广场举行,来自潮州各区县的13支队伍在决赛现场演绎潮乐、欢庆元宵,被誉为“东方交响乐”的精彩潮乐表演为市民上演了一场“东方交响乐”盛宴。潮州市湘桥区凤新街道大园锣鼓队、枫溪区池湖锣鼓队、湘桥区文化馆青少年潮乐队凭借着各自的曲目《闹元宵》、《潮乡情》、《鼓乐扬春》获得了本届民间潮乐大赛的金奖。在潮州民间潮乐依然广受欢迎,群众基础较为深厚,成为城乡群众日常生活陶冶情操、丰富精神生活的一种重要的文化生活内容。潮州民间音乐团多次应邀赴海内外演出,成为联结乡情乡谊、联结八方友情的桥梁和纽带。据不完全调查显示,目前有400多支潮乐队伍仍活跃在潮州的各个角落。

  “文物荟萃”----首批“博物馆之城”系列馆授牌仪

  上午,在牌坊街,潮州市博物馆、颐陶轩潮州窑博物馆等11个单位被授予第一批“潮州市博物馆之城系列馆”,其中有不少单位为私人展馆。去年以来,潮州全力创建“博物馆之城”,计划到2019年底,全市纳入“博物馆之城”体系的各类博物馆达60座以上,也就是说达到每5万人拥有1座的水平。潮州市除发挥国有博物馆专业技术优势之外,还将大力发展民营博物馆,充分挖掘、利用民间的资源和力量,兴办一批收藏类、非遗类、民间工艺类的特色小型博物馆,充实博物馆的数量。颐陶轩潮州窑博物馆正是潮州力推的民间博物馆的典范,该馆系全国第一家潮州窑私人博物馆,填补了潮州窑研究和展示等不少领域的空白。

  “龙马精神”----牌坊街文艺巡游活动

  当天,由舞龙、布马舞等组成的文艺巡游队伍从潮州著名旅游景点牌坊街南门出发,近200人的队伍浩浩荡荡,锣鼓喧天。巡游队伍打头阵是的是潮州潮安区彩塘镇新联市中舞龙队,市中舞龙队有近300年历史,整条龙长28米,最大特色在于“舞”,只见十来位壮年男子高举巨龙,结合节奏明快的潮州大锣鼓伴奏,轻快的步法舞出巨龙虎虎生风,场面热烈欢快。随后出场的是潮州饶平霞西布马舞队。一阵模拟马嘶鸣的笛音过后,十多位名少女身穿布马舞服饰,左手持鞭,右手执旗,在雄浑的潮州传统鼓乐声中奔腾而出,“群马”互相追逐、矫健活跃,舞步变化多端,骏马形象活灵活现。霞西布马舞队近年来在中国内地各地表演时屡获殊荣,曾两度应邀赴香港参加文艺游行,应邀参加澳门庆回归庆典活动,备受海内外关注。当地民众与游客站立在巡游队伍两侧,围得水泄不通,争相拍照上传到互联网,与众人分享潮州元宵节的喜庆氛围。

  “潮韵咏春”----牌坊街定点文艺表演

  为活跃氛围,在牌坊街组织定点文艺表演,有潮曲清唱、潮州灯谜、潮州弦诗乐、潮筝表演、铁枝木偶戏、潮剧表演等等。多彩文艺形式吸引众多市民观看,市民们都感受着浓郁的节日气息,享受着潮州文化的魅力,脸上绽放出幸福的笑容。

  “情满凤城”——元宵夜牌坊街闹灯活动

  夜晚,在古城区牌坊街设5处发放点,向市民、游客免费发放2000盏吉祥花灯。当晚8时,古城内人山人海、熙熙攘攘,路上行人摩肩接踵,手持花灯游览古城盛景。不少潮州花灯创作大赛的参赛小选手在家长带领下在牌坊街巡游闹灯。孩童们手持自制萝卜灯、橘子灯、南瓜灯等,互相比试看谁更心灵手巧,制作的花灯技高一筹。今年是农历鸡年,更有民众依照公鸡模样,用萝卜做出一盏公鸡灯,活灵活现的公鸡灯引来众多游客拍照留念。

  “名人聚集”——打开文化对外宣传窗口

  本次潮州独特的节庆活动吸引数以万计的海内外民众参与,周恩来侄女周秉德,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民协主席潘鲁生,中国国家画院研究员、香港凤凰卫视高级策划王鲁湘等多位名人、民俗专家齐聚潮州。连日来,专家名人们到潮州各地考察“大闹热”习俗,并参观潮州木雕、潮绣、潮州嵌瓷等潮州非遗项目。潮州传统文化之丰富生动让专家们“茶饭不思”,民俗专家们对此行深感意义非凡,并纷纷为“潮点赞”。中新社广东分社张见悦社长也率领团队专程采访报道知名艺术家及民俗专家考察潮州“大闹热”习俗的行程,并拍摄潮州各地大闹热习俗,以及“春满凤城鼓动潮州”潮州市2017年闹元宵系列活动。同期播发文字、图片、网络稿件、视频通稿及直播等,对潮州闹元宵民俗活动进行宣传报道,借助文化名人以及知名媒体打开潮州文化对外宣传窗口,扩大潮州文化的影响力。

 

来源:潮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

编辑:张林昱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