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佛山制定细则深化家庭文明建设 打造新时代家风文化

2017-02-21 10:17 来源:南方网

  近日,佛山市文明委印发《佛山市深化家庭文明建设实施细则》(下称《实施细则》),按照《中央文明委关于印发〈关于深化家庭文明建设的意见〉的通知》《关于印发〈广东省深化家庭文明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等文件部署,结合佛山市实际,就深化佛山市家庭文明建设制定相关细则。

  一、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扎实抓好新形势下家庭文明建设

  孝德湖公园孝德石雕。图片来源:佛山新闻网

  和家中长辈一起逛孝德湖,享受天伦乐。图片来源:南海狮山

  《实施细则》中指出,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深入开展宣传教育,大力培育家国情怀,并始终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到家庭文明建设中,把家庭文明展示融入城乡文旅、休闲、服务等设施建设,打造一批家庭文明建设主题公园、广场、街区、村居,推动核心价值观融入百姓日常生活场所。结合陶艺、剪纸、雕塑等独具佛山特色的优秀民间传统技艺,把核心价值观融入民俗活动和本地居民生活用品中,做到群众喜闻乐见、日用而不觉。

  以学校和社区为重点,开展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普及活动;利用重要节庆日、纪念日,举办庄严庄重、内涵丰富的群众性庆祝和纪念活动;将民间传统技艺以小家庭为内核弘扬光大。

  开展家庭美德教育主题活动,广泛设立孝德榜、孝德文化墙,着力将传统美德植入家庭日常生活中。

  二、以搭建文化阵地平台为载体,广泛开展文明家庭创建活动

  2015漂亮妈妈。图片来源:佛山新闻网

  明城镇妇联开展寻找“最美家庭”宣传活动。图片来源:佛山新闻网

  《实施细则》指出,要深入开展“文明家庭”、“最美家庭”、“星级文明户”、“平安家庭”、“书香家庭”、“健康家庭”、“廉洁家庭”等各具特色的创建活动。在社区、村居开展“好媳妇”、“好公婆”、“好邻居”、“好子女”、“上进好青年”等选树活动,通过媒体宣传提升家庭文明建设的吸引力和影响力。

  落实全省基层公共文化设施全覆盖工程,为家庭文明建设提供基本文化阵地。加大城乡基层家庭服务中心建设力度,科学设置服务项目,提供养老服务、社区救助、社区发展、残障康复等服务。在城乡开展“家庭文化节”、健康公益、邻里文化、亲子娱乐、摄影书画、厨艺展示等家庭文体活动。推动科技、卫生进社区,进村居,让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理念、生活态度、生活方式融入家庭生活。

  三、以完善家庭教育体系为保障,充分发挥家庭的基础教育功能

  佛山市儿童活动中心举办名师讲堂《搭起家校沟通的桥梁》。图片来源:佛山市儿童活动中心

  “亲亲社会-大丰收亲子体验营”,小朋友和家长合作磨豆浆。图片来源:佛山市儿童活动中心

  做好家庭教育的顶层设计和整体规划,以提升家长素质为核心,以促进儿童健康成长为目标,加强家庭教育指导,用正确的思想、方法和行动教育孩子。通过中小学、幼儿园和社区家长学校、市民学校、图书馆、文化馆、科学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途径和阵地,推动正确的家庭教育理念和知识大众化。

  完善家庭教育服务指导体制机制,推进家庭教育指导服务机制建设,推动形成家庭教育公共服务网络,在十三五期间积极创建全国家庭教育实验区,建好全国规范化家长学校实验区。依托城乡社区公共服务设施、教育机构、儿童活动中心、儿童之家、青少宫等活动阵地,普遍建立家长学校或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站点,推动家庭教育向社会延伸。

  同时,加快建立家庭教育的社会支持体系,坚持以家庭为基础、学校为载体、社会为平台,构建家庭、学校、社会“三位一体”的教育网络。

  四、以发挥典型示范作用为抓手,建设和弘扬新时代良好家风

  吴主刚家庭获得首届“全国文明家庭”。图片来源:佛山文明网

  2016年12月15日,禅城区举办文明家庭·好家风分享会。图片来源:佛山文明网

  按照《实施细则》,佛山每年将至少开展一场以弘扬“好家风好家训”为主题的活动,开展家书、家风、家训创作和征集活动,向社会刊播优秀作品,并编辑出版。

  组织党员干部立家训、晒家风,为社会公众做出榜样,以党员和领导干部的好家风促进形成好的党风政风。从基层一线挖掘选树孝老爱亲先进典型,强化对公众人物家庭、明星家庭的教育宣传,引导其增强社会责任,发挥好“名人效应”,讲好家风故事。

  抓住“三八节”、“国家家庭日”以及传统节日等时机,举办“谈家风议家训”等内涵丰富的群众性活动,弘扬家庭美德,倡导家庭和美。

  五、加强家庭文明建设的保障措施

  “我爱佛山”微影像作品《2016佛山最美家庭》。图片来源:佛山文明网

  《实施细则》指出,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充分认识深化家庭文明建设的重要性,将家庭文明建设工作上升为“一把手”工程。同时,强化公共政策的保障力度,把促进家庭和睦和谐、文明健康的要求体现到各项经济发展和社会管理政策中,体现到各类制度规范和行为准则中,加强社会福利政策创制,鼓励符合家庭文明建设的行为,约束违背家庭文明建设的做法。通过媒体宣传、文艺作品创作、公益广告刊播,营造家庭文明建设的良好氛围。

编辑:杨格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