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花都古稀老人以珍贵手抄绘本记录醒狮舞步

2017-02-21 15:42 来源:广州日报 曾卫康

  醒狮武术在花都有着悠久的历史,醒狮被认为是驱邪避害的吉祥瑞物,逢年过节或者是重要集会,不少村里都会以舞狮来助兴。然而,在社会经济高速发展的今天,和许多传统项目一样,花都的醒狮队也面临着继承与发展的问题。醒狮的发展遭遇瓶颈,最感慨的莫过于从事醒狮教育的醒狮老人,炭步镇石湖村的汤祖宜便是其中之一。

  炭步毗邻广东舞狮发祥地佛山,舞狮习武的风气从明清开始一直长盛不衰。耳濡目染之下,当年只有8岁的石湖村人汤祖宜,就光着脚丫开始拜师学习舞狮。从此,一发不可收拾,舞狮带给他荣誉和喜悦的同时,逐渐成为他生命的一部分,迄今不知不觉已有73个春秋。

  自掏腰包组建石湖狮队

  采访中,汤祖宜回忆说,当年拜师学艺环境相当艰苦,师傅的严厉又近乎苛刻,很多师兄弟都忍受不了高强度的训练中途打了退堂鼓。但是年龄最小的他却凭着良好的禀赋和顽强的毅力坚持了下来。“比如蹲马步,一蹲就是半个小时,苍蝇飞过都不能眨眼,否则就得重新练,甚至还要加强难度或者加长时间。舞狮集中了弹跳力、协调性、柔韧性、爆发力和耐力等等,同时也要有悟性。基本功向扎马步、耗腿、拽头、蛙跳等每天都要练,其辛苦可想而知。”很快,他成为师傅的得意高徒,在各大表演中担当主角,狮头狮尾他都舞得惟妙惟肖,名震一方。

  为了将舞狮艺术传承发扬下去,1968年,汤祖宜怀着满腔热忱自掏腰包在石湖村组建了石湖狮队,开始收徒授艺。虽然当时经济条件有限,而且组建狮队收徒授艺都是公益性的,但汤祖宜仍坚持下来。汤祖宜坦言,自己热爱舞龙舞狮,坚持免费教小徒弟,就是希望更多人参与传统醒狮文化的传承。

  收徒授艺初心从未改变

  至今,汤祖宜还保留着当年教授过程中留下来的一本从1982年开始记录的《少林武功·狮子艺术——汤祖宜日记、回忆录》手抄本,里面全是他亲手描画的武功及狮艺,记录了他的心得笔记,以及自创的舞步招式。汤祖宜翻着当年的笔记本回忆说,“第一代徒弟共有18人,这些都记录在里面。当时物质条件异常贫乏,甚至连狮头都没有,就用绳子绑着竹篓来练习。”每逢年节和庆典,这帮年轻人就会活跃在祠堂和街巷,给大家带来喜庆和欢笑。

  汤祖宜表示,教学生从来都不收学费,徒弟们平时也没有额外的收入,大家纯粹是凭着对舞狮的兴趣和热爱才聚在了一起。第一代徒弟后来因各种原因老了或走了,他就招收第二代、第三代……不断为狮队补充新生力量,从1968年开始,石湖狮队49年来每年从不间断地为村民表演舞狮,尽管年代变幻,他们舞狮的初心却从未改变。狮队也已经深深扎入了石湖村民的心中,成为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在教授的过程中,汤祖宜还经常带领狮队去佛山、广州等地取经和交流,只要一见到新的招式和动作,那些影像就会在他的脑海中闪电般记录下来。然后,他会整理好照片和文字,博采众长,与时俱进,创作出适合自己狮队的招式。这也让整个狮队更有了更好的成就感和新鲜感。

  与时俱进创新醒狮舞步

  由于近几年招收的徒弟当中,女弟子居多,汤祖宜就趁势推出了“狮妹招亲”“八仙下凡”等群众喜闻乐见的精彩狮武。最让汤祖宜津津乐道的是2014年在炭步金城酒店那场表演,村民们赞不绝口,气氛空前热烈。只见俊俏的“狮妹”站在挂着灯笼与红绸布的高台上,将手中的绣球朝下面抛去,2只男狮你争我斗,抢着绣球,抢到绣球的“狮兄”才有机会与“狮妹”见面,结下“狮亲”。“狮妹”虽然动作不及男狮迅捷灵敏,但扮相让人眼前一亮,十分吸引眼球。而且,舞狮故事里蕴含着娇羞的爱情,情节曲折,非常接地气,让人深深领略到狮艺的文化魅力。

  汤祖宜拥有一副硬朗的身体和年轻的心态,耳不聋眼不花,动作矫健,思维新晰。然而,近年来却很少有年轻人来拜师学艺,醒狮文化也没有年轻的时候那么浓。汤祖宜感慨地说,近年来,随着群众约了生活的多样化,对于舞狮的兴趣越来越淡,很多家长也不愿意孩子学舞狮,一怕吃苦,二怕危险。但尽管如此,汤祖宜仍然希望能有更多的年轻人能够学习跟继承醒狮这一传统文化。

编辑:杨格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