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2000多年前,西方人原来是这样称呼中国的

2017-02-23 09:05 来源:光明日报

  谁也无法梦想,在2000多年前,跨过沙漠与群山的阻隔,中国的丝绸初次出现在西方人面前时,他们是怎样的震撼与欣赏。从此,“赛里斯”便成了这种轻柔、舒畅丝织品的新称谓,也成了那个悠远东方国度的代名词。

  (一)

  开端运用赛里斯一词,是用于称谓来自中国的丝织物——丝绸。丝绸织物在罗马贵族中风靡一时,甚至有人称之为撬动罗马经济的奢侈品。从公元前1世纪起,赛里斯一词便零散出现在古典作品中。

  古罗马地理学家、历史学家斯特拉波在《地理学》中有一些赛里斯的记载,“我们可以使用这种羊毛纺成漂亮而纤细的织物,马其顿人用来制造坐垫和马鞍。这种织物很像是足丝脱掉的皮织成的赛里斯布一样”。

  古罗马浮雕,罗马人用丝织品做靠垫

  古罗马诗人普罗佩提乌斯在《哀歌》中写道:“图卢斯阿,登上绯红色卧床,能使不幸的年轻人翻来覆去于卧榻,华美的丝物怎能给他安慰?”

  古罗马壁画中,身着丝绸外衣的女性

  赛里斯是怎样出产的?罗马人展开了浪漫而斗胆的梦想。

  公元前1世纪的古罗马诗人维吉留斯在他的《田园诗》里这么写道:“叫我怎样说呢?赛里斯人从他们那的树叶上搜集下了十分纤细的羊毛”;公元前1世纪的古罗马历史学家老普林尼在《天然史》中描写,“我们在那里所遇到的第一批人是塞里斯人,这一民族以他们在森林里所产的羊毛而名震遐迩。他们向树木喷水而冲下树叶上的白色绒毛,然后再由他们的妻室来结束纺线和织布两道工序。”

  这是公元前1世纪到公元1世纪摆布,西方人对这一东方织物的普遍差错知道。直到100多年后,公元2世纪时的希腊历史学家包撒尼雅斯在《希腊志》中的描写,我们才华了解到西方人对于丝的进一步认知:

  “至于赛里斯人用作制造衣装的那些丝线,它并不是从树皮中获取的,而是还有其它来历。在他们国内生计有一种小动物,希腊人称之为“赛儿”,而赛里斯人则以其他的名字相等。这种细微动物比最大的金甲虫还要大两倍。在其它特征方面,则与树上织网的蜘珠类似,完全如同蜘珠一样也有八只足。赛里斯人制造了于冬夏皆宜的小笼来饲养这些动物。这些动物作出一种缠绕在它们的足上的细丝。在第四年之前,赛里斯人一贯用黍作饲料来喂食。但到了第五年——因为他们知道这些笨虫活不了多久了,改用绿芦苇来饲养。对于这种动物来说,这是它们各种饲猜中的最好的。它们贪婪地吃着这种芦苇,一贯到胀破了肚子。大多数丝线就在尸身内部找到。”

  起码这会儿我们知道了,丝并不是从树上采摘下来的羊毛。

  《捣练图》中的女子用铁器熨烫丝织品


 

  (二)

  源于丝绸的无量魅力,西方对赛里斯人的形象也布满了遐想。因为东西方悠远的旅程和当时落后的出产力,很少有人实在见过赛里斯人,作家专家笔下的人物形象也大多来自道听途说和旅行者的夸张描写,所以出现了各种斑驳陆离的共同表述。

  还是那位公元前一世纪的历史学家斯特拉波,他笔下的赛里斯人具有悠长的寿命,“人称赛里斯人可龟龄,甚至超过200岁”、“有人声称赛里斯人比能活一百三十岁的穆西加尼人还要龟龄”。

  巴泽雷克墓中发现的斯基泰骑士壁画。

  巴泽雷克大墓位于俄罗斯阿尔泰山西麓。其间还发现了公元前五至前四世纪的中国铜镜和丝织品。这表明在恰当长的一段时间里,北方和西北方的游牧民族承担着沟通东西方文化沟通的人物

  老普林尼则认为“赛里斯人等待旅客们,他们的身段超过了一般常人,长着红头发,蓝眼睛,动静粗犷,不轻易与外人攀谈”。

  公元一世纪的罗马作家梅拉在其作品《本地志》中有对赛里斯人的描写,“赛里斯人是一个布满正义的民族,因为其买卖办法共同而十分知名,这种办法便是将商品放在一个偏远的本地,买客于他们不在场时才来取货。”

  这些作家眼里的赛里斯人,可谓和实在的中国人毫无类似之处。但他们却毫不小气,将“龟龄”、“无穷”、“正义”这些美好的描写赋予了赛里斯人,因为丝绸在古罗马的风行极点宝贵的报价,赛里斯人作为丝绸提供者的身份也被无限扩展。

  敦煌壁画中的张骞出使西域图


 

  (三)

  那么西方人眼里的赛里斯在哪呢?

  西利乌斯·伊塔利库斯的描写最为古怪,“赛里斯人居住在东方,眼看着意大利(火山)的灰烬漂白了他们长满羊毛的树林。天哪!这真是蔚为奇观!”显着与中国实在的方位相去甚远。

  古罗马地理学家、历史学家斯特拉波

  斯特拉波的《地理学》给出了一个大概的方位,“印度的地形呈菱形,其北端是高加索脉,从亚洲一贯延伸到它最东方的边沿,这一山脉把北部的塞种人、斯基泰人和赛里斯人同南部的印度人切开开了”。从地图上来看,高加索山脉甚至还在里海西侧,斯特拉波的这番猜想也过于失利与保守。

  老普林尼的文字记载:“我们通过里海和斯基泰洋后,我们的航线一贯向东,在那里沿着海岸飞翔,这儿遇到了第一个港口,通过斯基泰海呷后就到达了斯基泰人居住的本地,斯基泰人是一些野蛮人,他们以人肉为食,周围的土地并没有耕种然后在穿越了半个向东北方向延伸的海岸后,我们就到达了赛里斯人居住的本地。”

  这段叙说虽然包含着许多差错的地理知识,例如没有认清里海只是一个内海,但却给出了一个较为精确的答案:赛里斯国位于亚洲东海岸中部。

  中国的称谓在西方世界历通过多次演化,赛里斯这个称谓不过是特定历史时期的商品——因丝绸这一当时最著名的买卖品而得名,布满了物质引诱与时代特征。

编辑:张林昱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