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雕塑家许鸿飞:4年巡展11国

2017-02-27 09:53 来源:广州日报 秦松 邵权达

  许鸿飞

  染着红发、叼着烟斗、留着一字胡,广州雕塑院院长许鸿飞个性鲜明,让人过目不忘。“李白斗酒诗百篇”,许鸿飞创作时却与红酒、音乐为伴。自2013年3月以来,在短短的四年间,他的作品走遍了四大洲20个城市,开办22场个人作品巡展。在今年的广州日报“‘2017’金鸡报喜、迎春纳福”活动中,他专为广州日报读者塑造了青铜福鸡,再次成为关注的焦点。

  幽默感征服外国人

  2013年3月,由北京中国美术馆出发,“许鸿飞雕塑世界巡展”已经走了将近4个年头。这4年中,许鸿飞带着他的作品“肥女”系列雕塑踏足世界上11个国家的20座城市,历经22站。

  2013年,澳大利亚悉尼站、墨尔本站、意大利西西里站和托斯卡纳站;2014年,法国卢浮宫站、英国伦敦站、意大利米兰站、佛罗伦萨站;2015年,土耳其伊斯坦布尔站、德国柏林站、意大利锡耶纳站、美国洛杉矶站……在此过程中,许鸿飞及其作品充当了“中国艺术文化大使”的角色,把当代中国的新艺术形象展现给世界。

  2016年11月16日,“许鸿飞雕塑世界巡展秘鲁站”在秘鲁库斯科市武器广场举行了开幕式,当时的盛况仍让许鸿飞难以忘怀,非常热烈。他的“肥女”也变成了一个文化符号,以其迥异于中国传统艺术的风趣幽默,向世界展现出阳光、自信、快乐的形象,受到世界各地艺术机构的好评和收藏。

  在展览之后,他很多作品都被收藏,如在法国、意大利、英国、土耳其等国家都有商、政、文化界的机构或人士收藏,永久性地留在了当地。


  展出一趟运费百万元

  在许鸿飞看来,办展是一件破费钱的事,但为了能在世界中传递出中国的声音,他不惜成本。“雕塑很大件,平均出去展出一趟的来回运费就要上百万元。有时候展出时间比较赶,作品都来不及运过来,这也是比较头疼的问题。”他告诉记者,有一次办展,原定的作品还不知道飘在海上哪个地方,时间来不及了,他无奈之下只能从广州再空运一批作品过去,“对方都在那里等着了,不然怎么办呢?”

  在巡展过程中,许鸿飞迎来了又一个创作巅峰:仅在柏林,他就构思了5个肥女作品,在英国也构思出了3个……“最近有人提出想收藏我的世界巡展海报,我全部打印出来签名时才发现,原来我已经走了这么多个地方,每个地方的背后都有很多故事。”如今,仅“肥女”系列,他的雕塑数量就多达200多个。

  2017年,他的作品将继续走向世界。“今年6月份还要在浙江省美术馆布展;7月在德国汉堡;8月在意大利罗马国家博物馆;9月在哥伦比亚……”许鸿飞说,在四年间他和他的“肥女”已经去过四大洲,但还有非洲没有去,这让他耿耿于怀,“明年我们准备去埃及,之前考虑到安全问题没有去成。”

  盼广州能有专门展区

  作为中国艺术国际友好交流的先锋,许鸿飞的作品也逐渐取得了产业合作和经济效益,先后与意大利米兰和都灵等地政府和艺术品设计公司合作,设计了“肥女人”系列的手表、红酒、方巾、瓷碟、香水、钢笔等衍生品。

  由于作品太多,许鸿飞面临着存放的难题。“如果广州有一个专门的展区能放我的作品就好了,那样就能跟广州的市民朋友们多见见面,广州以外的朋友来了也有个地方可以参观。”

  个性艺术家:

  红发、烟斗、红酒

  54岁的许鸿飞一有时间就会钻进海珠区一处旧厂区里,一待就是一整天,连过年也未能例外。这里俨然如大隐隐于市的智者,紧邻地铁口,交通便利、生活繁华,却鲜为人知。

  进入厂区,两边是各种各样的雕塑作品,或已完工,或正在创作。许鸿飞在里面搭了一间小屋,听音乐、饮茶、抽烟、喝红酒、朋友聊天、构思、创作,一并于此。

  “红酒每天都要开,因为与意大利的酒庄有合作,以我的雕塑打造了红酒品牌;每到一个城市我都会买烟斗,现在我有100多个烟斗,它能给人以一种悠闲的状态,创作出很多关联性的作品;红发是我一个理发师设计的。其实这些跟咖啡、音乐一样,跟生活、创作分不开。”许鸿飞说。

编辑:杨格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