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做强连州赏花游注入文化内涵是关键

2017-03-15 09:22 来源:南方日报 邱羽琪

许多游客在赏花之余,并不了解连州桃花的人文内涵。

  3月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要推进全域旅游。这是“全域旅游”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3月12日,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接受采访时表示,全域旅游已经成为一项国策,是历史发展的必然。

  在新的格局下,从景点旅游模式向全域旅游模式转变,不仅是旅游要从点到面、从小到大,更要将旅游和各行各业进行融合。而赏花旅游既能拉动交通运输业的发展,又能推动住宿、餐饮、购物、娱乐等相关行业的发挥在那,同时还能带动婚庆、写生、节庆等产业的发展,与全域旅游的发展趋势极为吻合。

  从2015年开始,连州连续3年举办桃花节,并取得了极大的成功,不仅促进了当地经济的发展,还打开了连州在全国的知名度。

  但是,在连州桃花节举办的档次和规模不断提升壮大的同时,连州“花经济”的短板和不足也逐渐凸显出来。其中,文化资源挖掘不足和缺乏本地特色的问题较为突出。

  连州是历史文化名城,具有千年的历史积淀。而桃花更是与连州有着不解的历史渊源。然而,这一点在连州桃花观赏过程中并没有体现。许多游客在赏花之余,并不了解连州桃花的人文内涵。

  笔者认为,可在桃园内,建设桃花造型灯、桃花介绍石碑、桃花造型水池等人文景观,衬托出桃花观赏的氛围;在桃园外,建设桃花知识长廊、桃花诗亭、桃花博物馆,为桃花注入历史人文气息。同时,通过打造独特的桃花造型,与中国绘画艺术等结合起来,让游客领略连州桃花文化的魅力。

  此外,桃园的建设离不开周边乡村的建设。例如,在乡村建设上,房屋的外饰改造更应契合桃花这一概念,与桃园的气息融为一体,构成一道道风景线展现在游人的眼前。在保护原生态植被和农田利用的基础上,应以田园风光为主体,打造观光、休闲场所和乡村情趣的农耕文化的建设,将农耕文化与桃花文化融合在一起,打造一个现实版的“桃花源”。

  同时,还要在服务设施和基础建设上尽快加以完善,改善交通条件,提升服务设施水准,增加游客旅游体验,开发周边游玩项目。

  文化,是地区最核心的特色。连州赏花旅游的发展,可以文化为核心,通过“文化赏花”为赏花旅游注入特色,充分发挥赏花旅游产业的带动效应、溢出效应,推动旅游企业不断延伸产业链条,促进旅游与农业、商贸、文化创意等产业的互通互融,走产业化发展之路。

编辑:杨格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