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惠州谋求打造世界性动画电影品牌

2017-03-17 14:46 来源:南方日报 徐乐乐

  16日上午,2015—2016中国动画电影展映评价推介新闻发布会在惠州举办。记者从发布会获悉,动画电影展映评价推介活动今年4月在惠州举行,届时将举行颁布典礼并同步举行优秀国产动画免费观影活动。

  本次推介活动由中国电影家协会动画电影工作委员会、惠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等联合举办。活动将从2015年、2016年两年取得公映许可的优秀动画中推选出最佳动画电影、最佳导演、最佳编剧、最佳特效与新技术应用等12个表彰项目,每个项目推选出1—2部优秀影片,并根据具体情况另设“特别表彰”1项。每项最佳及特别表彰的影片授予天马纪念杯,优秀作品授予纪念牌。

  据了解,中国动画电影展映评价推介活动每两年举办一次,并设深圳为主会场、惠州为分会场。首届于2015年成功举办,获得业界一致好评。该活动本着“尊重创意、鼓励优秀、繁荣市场”的宗旨,建立鼓励创新、兢于品质的动画电影投资、创作鼓励机制,以提高中国动画电影的艺术创新和技术品质,促进中国动画电影的繁荣发展。

  动画电影异军突起“天马杯”结缘惠州

  近年来,国产电影发展势头喜人,2016年,全国电影总票房为457亿元,同比增长3.73%,其中国产电影票房为266.6亿元,占票房总额的58.3%。

  作为一种重要的电影类型,动画电影以奇幻的想象、丰富的表现形式、夸张的非现实表达艺术特点,近年来越来越受到观众喜爱。随着中国电影业蓬勃发展,动画电影呈现异军突起的态势,得到前所未有的关注和成长空间。

  在这种背景下,致力于成为动画界奥斯卡的“天马杯”在2010年应运而生。作为主办方之一,中国电影家协会动画电影工作委员会开始大力推进动画电影的创作、教学、研究和发展。首届中国动画电影“天马杯”推介表彰活动在主会场深圳举办后,吸引了国内外电影界的关注,“天马杯”目前已成为国内动画电影行业风向标。


  中国电影家协会动画电影工作委员会常务副会长曹小卉表示,惠州具备深厚的文化底蕴和优美的自然环境,并在动漫、影视等产业方面有着一定基础,选址惠州举办“天马杯”有关活动,条件得天独厚。

  惠州市副市长陈高燕介绍,近年来,惠州在致力推动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同时,文化建设及文化产业发展也十分亮眼,特别是相继出台一系列扶持政策大力促进影视产业、动漫产业等新兴业态发展,成功引进一批影视产业项目落户惠州。尤其是稳步推进文化强省规划纲要“文化精品工程”中的广东粤港澳台影视拍摄基地建设,不断营造和改善影视创作的服务环境,2014和2016年两度成功举办粤港澳台微影视作品文化交流周盛大活动,今年正在启动第三届微影周筹备工作,希望“天马杯”与惠州的结缘进一步促进惠州影视动漫产业的快速发展,推动中国动画电影繁荣发展。

  发掘地域文化特色 推动中国动画电影崛起

  曹小卉同时指出,虽然第一届“天马杯”成功举办后国内涌现出上百部动画电影,但与国外相比,在票房和质量上仍然不够理想,仅有《喜洋洋》《十万个冷笑话》《大圣归来》《大鱼海棠》等5部国产动画电影票房过亿,但全部加起来抵不上《疯狂动物城》内地15亿元的票房。

  “暂时还没有一个国际性动画电影节、一个影响力较大的平台推广我们的动画电影。我们希望从惠州做起,打造国际性动画电影节,推动中国动画电影的崛起。”曹小卉指出,国家提出优秀传统文化的创新性转化,这给动画电影带来良好发展机遇,优秀传统文化正是国产动画电影的特色和强项,应该充分挖掘、讲好中国故事。


  中国文联电影艺术中心主任胡子光表示,国产动画电影的表现目前没有国外强势,并不是说国产动画不好,而是长期以来在经济、技术发展的同时,忽略了内容的挖掘和追求。对于惠州而言,他建议应进一步挖掘地域特色,尤其是传统文化资源,打造惠州特色的动画电影品牌。

  据了解,近年来惠州电影业发展迅速,全市商业影院数量从2011年的11家猛增至目前的42家,同比增长373%;2011年全市票房0.51亿元,截至2016年11月,全市票房达2.15亿元,2016年全年票房收入预计已突破2.5亿元。

  惠州市文广新局负责人表示,从2015年惠州出品首部52集大型动漫连续剧《艾可魔法少女》在央视首播,到打造粤港澳台影视基地,再到引进罗浮山影视文化产业基地、永发动漫智慧高新产业园、雅图光电和数字视频产业惠州基地等龙头影视项目,惠州正在积极布局影视动漫产业链条,除了微影视,还将以“天马杯”为平台,积极推动动画电影的发展,努力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重要影视产业品牌。

编辑:杨格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