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夯实“工匠精神”的文化土壤和制度体系

2017-03-20 10:00 来源:南方日报 李建丽

  时下,“工匠精神”已经成为“中国制造”、“中国智造”、“中国创造”的重要支撑。全国人大代表、佛山市委书记鲁毅指出:培育“工匠精神”非常重要。要赶超德日,需要“工匠精神”大地飞花,培育出“新时期的鲁班、蔡伦、张衡、毕昇……”

  佛山是孕育工匠的沃土。远在唐宋年间,佛山的手工业、商业和文化就已十分繁荣。明清时,与北京、汉口、苏州并称“天下四聚”,与湖北汉口镇、江西景德镇、河南朱仙镇并称“中国四大名镇”,陶瓷、纺织、铸造、医药四大行业鼎盛南粤。佛山是中国龙舟龙狮文化名城,是粤剧、南狮、永春等传统文化的聚集地发源地,剪纸、灯色工艺名扬海内外,是中国重要的制造业基地,处处彰显佛山是孕育工匠的沃土,饱含“工匠精神”。

  自古以来,佛山就有“大医精诚”的“佛药工匠”。追根溯源,中医的实质就是“工”。在中医学典籍《大医精诚》中,孙思邈论述了有关医德的两个要素:“精”与“诚”。书中提到,医者“至精至微之事”,必须“博极医源,精勤不倦”,要有精湛的医术。《黄帝内经》和《难经》把“工”分为上工、中工、下工,倡导医者要成为上工,即知识全面、疾病诊断准确、治愈率高的医者。在中国古代,医生备受患者敬仰,却低调从事,把自己的身份地位看得很轻,凭借一技之长,安身立命,救死扶伤,追求最高境界“上工”。佛山素有“岭南成药发祥地”、“广东成药之乡”等美誉,源于“佛药”历史悠久、祖铺众多、提炼精湛、古方正药、疗效确切,并且远销内外、经久不衰。专注、细致、严谨、一丝不苟、精雕细琢、精益求精,追求“大医精诚”的“佛药工匠精神”,历经数百年传承,根植佛山。


  佛山有“口传心授,十年磨一剑”的“粤剧工匠”。戏曲工作者,对工作执着、对作品负责,极度注重细节,追求完美和极致,以“工匠精神”为戏曲传承铺路。只有秉承“工匠精神”的苛刻追求,口传心授,才能做到十年磨一剑、一出戏唱一辈子。戏曲基本功展现的是演员的文化底蕴,艺术修养。戏曲艺术,要求基本功扎实,念、唱、做、打,文火慢炖,一丝不苟,任何手势都要精雕细琢。只有如此,才能懂得戏曲艺术的精神所在。佛山是粤剧发源地,历史上素有“红船过处,弦歌声声”的盛景。早在汉代,佛山的表演艺术已十分盛行。佛山“琼花会馆”建于明代中叶,是最早的粤剧行业组织。今天的佛山粤剧团,始建于1957年,涌现出梁荫棠、钟卓芳、梁冠南等一批著名的粤剧表演艺术家,培育出《顺治与董鄂妃》《佛山黄飞鸿》等一批经典优秀剧作,多次荣获中国戏剧节剧目奖等。粤剧“工匠精神”追求匠心匠艺、文化底蕴丰厚,佛山是孕育和传承粤剧表演艺术的沃土。

  佛山更有“技进乎道”的“佛山武术”。武术多出世家,需要凝聚几代人甚至数十代人的打磨、悟道、传承。民间有“拳不离手,曲不离口”的说法,培养一个武林高手需要“童子功”,真正的武术家和爱好者都把武术作为一生的嗜好和追求,以武会友、切磋技艺、精益求精、追求及至。尤其是内家功,技进乎道。佛山也是闻名的武术之乡,中国南派武术的主要发源地。清末民初,佛山武术流派纷呈,涌现出一批有国际影响的武术家和武术组织。目前,世界上广泛流行的蔡李佛拳,洪拳(代表人物有黄飞鸿、黄麒英),咏春拳等发源于佛山。

  佛山还有器宇不凡的石湾“陶艺工匠”,匠心独运的“剪纸工匠”等等。器物,凝聚着匠人的专注、投入和深沉。对于器物,匠人具有执著的敬重、珍爱和雕琢情愫,容不得丝毫马虎。匠人总是夜以继日地磨炼,直到游刃有余,才会有“下笔如有神”的杰作。特别是石湾陶艺更涌现出一大批陶艺工匠。“石湾公仔”在广东家喻户晓,多有收藏。佛山剪纸起源于宋代,盛于明清。明代时,剪纸开始大量生产,销往省内及中南、西南各省,远销南洋各国。佛山剪纸多为日常生活,尤其是民俗活动服务。剪纸题材,为劳动群众所喜爱,多是喜闻乐见的戏曲人物和民间故事。如吉祥物“四时瓜果”“福禄寿全”“嫦娥奔月”“八仙闹东海”“赛龙舟”等,可谓匠心独运。


  有史以来,佛山不缺“工匠”,饱含“工匠精神”。尤其是当前的佛山制造业领域,涌现出了一大批新时代的“产业工匠”。

  一年之计在于春,让“工匠精神”在佛山大地飞花,首先要夯实“工匠文化”土壤。“工匠文化”,是“快餐文化”、“短平快”等急功近利的对立面,需要全社会倡导“诚信友善”“爱岗敬业”“尊重技术”“精益求精”“追求卓越”的“工匠文化”。二是加大职业技术教育力度,为社会培育输送“工匠”。需要我们更新职业教育理念,关注职业教育同市场需求对接,加大职业技术教育的政策倾斜、舆论引导、支持保障。三是建立培养“工匠精神”的制度体系。“工匠精神”的精髓是专注、细致、严谨、追求卓越,其内涵是踏实、责任、担当。需要我们在激励机制、知识产权保护、鼓励创新创造、失信惩戒等方面加强建设,为工匠成长铺路搭桥。

编辑:杨格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