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新瓶装旧酒”要新不要怪

2017-03-21 10:11 来源:南方日报

  将经典故事翻拍成真人电影早已不是新鲜事。只不过在影视制作技术越发成熟、电影市场日益红火的今天,这股“翻拍风”越刮越盛。

  除了迪士尼,华纳兄弟、漫威等经典动画形象的原创大户近年都纷纷拿出了看家本领,将一个个风靡一时的故事、人物重新包装、活化,并推上了大银幕。不过,后者重塑经典的路子却与迪士尼截然不同。

  以漫威为例,《美国队长》《钢铁侠》《蚁人》《金刚狼》等漫画形象都拍成了系列电影,不过大银幕上的这些真人版电影与原著漫画里的情节不尽相同。漫威的重塑思路很清晰:只保留了原著的经典形象和部分主线元素,其他的情节则根据影视剧本的规律重新再造。最经典的改编无疑是《复仇者联盟》——把多个经典英雄集合一起“打怪”,漫威的这一改编“大招”也受到了市场的认可。

  不过,将经典故事和形象进行颠覆性改造,讨巧之余也要承受一定的风险。国产电影对“西游”元素的多版本重塑,便评价两极。如今年春节档的《西游伏妖篇》,将唐僧改编成为情所困的“情种”便遭到了较大的争议,被认为“亵渎原著”;也有人认为,将孙悟空回归野性符合逻辑,为老版西游赋予“新生”。

  艺术审美向来众口难调,还原和改编之间的度在哪里,恐怕只能各自参悟。所谓动得多,不如动得巧。经典需要活化升华,而不是破坏重构。没有成熟的技术和改编的新本子,翻拍经典这事最好还是别碰,不然又陷入了“续作毁原版”的怪圈。

  在笔者看来,无论是“新瓶装旧酒”还是“老杯换新酒”,关键在于能否在保持“原味”的基础上调出适合当代观众的新口感,而不是以创新之名调出破坏基调的怪味,让人难以下咽。

编辑:杨格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