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每周练一堂足球课 成就阳光少年

2017-03-21 10:15 来源:南方日报 朱晋

臧连明教授指导谢岗中学学生进行足球训练。

  随着“校园足球”上升至国家战略,各学校不断推进校园足球普及,全面提升学生体育素质。3月9日,东莞市谢岗中学开展“创建全国校园足球特色学校规划推进会”,邀请相关专家指导创建工作,切实推动校园足球取得新成效。

  一所偏居一隅的谢岗中学,提出创建“全国足球特色学校”的目标,其发展抱负令人刮目相看。记者走访该校发现,近年来其引入师资,用心普及和推广校园足球,形成了浓厚的足球氛围。而诸如臧连明、朱广沪等专家顾问的亲临指导,更让其冲刺国家级荣誉有了底气。

  足坛大佬指导申报 学校制定三年发展规划

  在近日召开的创建规划推进会上,全国青少年校园国家级培训专家臧连明就创建全国校园足球特色学校的最新政策标准、工作要求等向谢岗镇体委、谢岗中学创建工作小组人员等进行详细讲解,并就老师们提出的如何做好课题研究、论文标准等进行了解答和专业指导。

  近年来,谢岗中学高度重视校园足球推广和发展,聘请到了臧连明教授担任顾问,还多次邀请前国家男足主教练朱广沪进行技术指导。目前,臧连明每月都会去谢岗中学做具体训练指导。

  如何能请到这些如雷贯耳的“足坛大佬”?谢岗中学校长张木胜表示,臧连明曾经担任过国家青年队教练,也是东莞的荣誉市民。前几年东莞市提出打造“第二课堂”,加强校园足球训练的时候,便被时任教育局长引进到东莞来授课。一来一去,我们校长、老师也在培训中和臧教授熟识了,并邀请其来谢岗中学指导体育教学。

  “臧教授是内行,有他的指导,我们接下来每个阶段和目标怎么推进,思路便会比较清晰。”而臧连明也对谢岗中学创建全国校园足球特色学校非常支持,认为意义非凡,并希望谢岗中学在创建过程中,要重视“校园足球”的内涵要求,让校园足球的开展成为学生提高体育素质、增强团队凝聚力、培养拼搏精神的良好平台。

  2017年我国将提前完成建设2万所校园足球特色学校,而此次申报是创建的最后一次机会。目前,谢岗中学正积极完善各类申请材料,并制定了“校园足球”三年发展规划。张木胜表示,当前创建时间紧、工作任务重,创建工作小组要认真按照创建要求,积极开展各项活动,切实提高校园足球普及水平,务必争取到进入“全国足球特色学校”的门票。


  具体行动 每周一堂课练足球

  近日,广东省教育厅拟认定全省500所中小学入选第一批省级青少年校园足球推广学校,谢岗中学榜上有名。按照张木胜的设想,这是谢岗中学打造校园足球的第一步。接下来,便是争取在今年内成功创建国家足球特色学校。往后发展,便是在日常学习中更进一步强化学生的参与面,提升教师水平,在普及校园足球的基础上,争取达到竞技体育的水平,为省市培养输送些足球苗子。

  目前,谢岗中学每周都会安排一节足球课,作为专业足球训练课。而在师资力量上,目前有9个体育老师,其中2个是专业科班出身的足球教练,另外人员也都被派往省市高校进行过专业足球的培训。此外,便是专业团队的指导,由专家来引领训练。目前与广州以及肇庆的体育院校联合,共建实习基地,比如像广州体院,每年会派一些老师和实习生来到谢岗中学,用专业水平带动校园足球的推广和提升。

  不仅如此,作为公办中学,谢岗当地政府也十分重视学校抓校园足球。体现到行动上,镇里近年来有拨一两百万的专项资金到谢岗中学,用来改善运动场、塑胶跑道、人工草皮等。目前,谢岗镇还在规划建设足球训练基地,这些都对提升当地足球氛围有帮助。

  3月初,从国家环保部传来喜讯,谢岗中学因特色环境教育理念新颖,被授予2016年度国际生态学校项目“绿旗”荣誉。在张木胜看来,该校的办学理念便是特色发展、环境育人,因此从生态校园、生态学生到校园足球,其实都是相辅相成的。“不管学校搞什么活动,最终还是落实到培养人。”


  普及是关键 校园足球立德树人

  “打造足球特色学校,并不在于水平有多高。关键在于普及,强化平时的训练很重要。”这是张木胜对于校园足球推广的理解,要让每个学生都接触到足球,熟悉足球的基本规则,从氛围上熏陶和感知足球。

  谢岗中学主管体育的彭主任表示,在推广校园足球的过程中,我们注重发挥学生的主导作用,实现自我管理。“我们尽可能创造条件方便学生,很多学校的足球是借的,而我们充分相信学生,日常把几十个足球用箱子摆在体育室门外,学生们在课外时间或者周末,想踢了就可以去踢。

  张木胜说,从学生到家长都很支持,周末有些家长会搞亲子活动,带着孩子一起来踢球。除了日常训练,谢岗中学还注重通过比赛推动,促进足球课堂教学。“年级之间、班级之间会举行不定期的比赛,成立了男女学校足球队,还出去比赛,以比赛促进他们水平的提高。学校还举办校园内足球专题比赛,比如专门来比颠球、射门、过关等。”

  “组织比赛,让学生有个平台去展示,也可以促进足球技术的渗透。今天一个班输给另外一个班,会分析输在哪里,是团队配合不好还是个人技术掌握不到位,这些赛后都会去总结。我们在足球场上放了很多不同球门架,可以踢三人、五人、七人制。”该校陈老师说。

  臧连明表示,“校园足球的开展离不开校园,在校园里面让更多的孩子关心这场体育项目,参与、喜欢足球,通过足球运动锻炼身体、得到互相之间的友谊增进、团结友爱,乃至培养自己优秀的人格和阳光的气质,谢岗中学正朝这个方向努力。”

编辑:杨格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