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未成年人上网保护 游戏巨头需作表率

2017-03-21 10:22 来源:南方日报 苏梓威

  从去年开始,因未成年人上网问题引发的极端事件,屡次引发关注。深圳15岁少年沉迷网络直播,一个晚上为喜爱的主播打赏1万元;深圳市民赵先生的儿子小明,今年过年期间偷看了父亲的微信密码,通过父亲的微信账号给自己的游戏账号买了会员,多次充值购买游戏装备……

  未成年网民快捷触网的同时,产生了许多不可忽视的问题:网络游戏沉溺事件屡有发生,青少年网络欺凌、网络诈骗等问题也频频见诸媒体。如何在未成年人接触网络之初,就培养出健康绿色的网络使用习惯与消费习惯?这是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

  深圳互联网、游戏巨头已经在行动。近日,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宣布将向联合国儿童基金会(UNICEF)捐赠1000万元人民币作为专门项目资金,用于帮助中国未成年人有效应对和防范网络风险,为其合理健康使用网络提供保障和技术支持。

  不过,记者发现,深圳部分游戏企业尚未有未成年人保护方面的举措,对于掌控熊孩子的“游戏瘾”似乎还没有相关措施。“未成年人网络保护,关乎社会与国家的未来。如何以更科学合理的方式,发挥网络对未成年人的正向价值,需要政府、行业、家长、学校、社会共同行动。”腾讯研究院副秘书长杨乐说。


  未成年人上网保护成社会共同挑战

  “成长的烦恼”不止适用于青少年,对于家长来说,这也是他们在育儿过程中必须迈过的一道坎。深圳建市以来首枚华罗庚数学竞赛金牌获得者、20岁被斯坦福大学录取为博士研究生……这是深圳大学教授、深圳国际预科学院执行院长王庆国交出的育儿“成绩单”。但事实上,王庆国也曾因儿子沉迷游戏而苦恼。

  王庆国的儿子6岁左右便开始玩较为简单的游戏,10岁后有上瘾的迹象。及时发现问题后,王庆国采取了转移孩子兴趣点的方式,为儿子订阅了计算机报,并帮助他培养兴趣。“我不倾向于硬性的对抗制止,这解决不了问题。”他说。

  一边是庞大的少年网络用户群体,一边是尚未完善的法律法规,未成年人上网保护成为社会面临的共同挑战。

  《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我国19岁以下的网民已达1.7亿,约占全体网民的23.4%,未成年人首次接触网络的年龄愈发低龄化。公开资料显示,深圳市消委会系统去年受理的互联网服务投诉同比增长123%,其中网络游戏投诉共16133宗。专家呼吁,家长、游戏公司、政府应一起加强监管,共同为青少年玩网游设置“防火墙”。

  腾讯CEO马化腾在今年全国“两会”上表示,在未成年人接触网络之初,就应该培养出健康绿色的网络使用习惯与消费习惯,腾讯未来会主动关注未成年人健康上网的保护。针对未成年保护的投入以及相关的方案可能对游戏业务的影响,马化腾坦言:“不管这方面对腾讯是不是有业务冲击,从长远来看,应该做的事情还是要做的。”

  “腾讯这样的互联网巨头企业,牵头关注未成年人上网保护问题是大势所趋。”深圳市移动通信联合会秘书长唐瑞金表示,未成年人上网遇到的信息诈骗、无节制的消费等问题难以规范,需要大企业起到示范作用。

  三年内或形成儿童网络保护行业标准

  “我们生活在一个快速发展的时代。信息和通信技术给人们生活带来日新月异的变化,为儿童提供前所未有的机会,这也对儿童安全构成重大挑战。”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驻华代表花楠(Rana Flowers)说。


  在王庆国看来,游戏企业和家长教育都是让未成年人沉迷于网络的“导火索”。“企业不设门槛,但开发出来的游戏对未成年人吸引力极大,这让孩子很容易着迷、上瘾;而家长则常常疏忽了孩子,没有对其进行正确的引导。”他认为,目前许多未成年人的生活单调乏味,缺乏目标,让他们很容易依赖网络、逃避现实。

  未成年人上网问题普遍存在。“我的小外甥每次吃饭都哭着闹着要看视频、玩游戏,让我们很头痛。”唐瑞金直言,现在流行的游戏、直播很容易对未成年人的身心造成伤害,企业更不能只顾自身利益,忽略社会责任。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向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捐赠儿童网络保护专门项目资金,将在三年内开展中国未成年人网络使用情况调研,包括对网络暴力和网络欺凌、网络不良接触、网络游戏等网络安全突出问题的研究,并倡导和推动包括政府、信息通信行业、学术界、群团组织、社会组织等多部门和多领域参与。

  腾讯方面透露,未来三年中,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与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将共同努力,培养未成年网民的自我保护能力,加强家长及其他看护人、教育者及儿童工作者的相关意识与能力,使其能够保护儿童免受网络风险影响。

  不久前,腾讯还推出“腾讯游戏成长守护平台”,旨在协助父母对孩子进行网络游戏的监护管理。马化腾的“两会”建议案则在此基础之上,将对未成年人的保护范围由游戏拓宽至互联网。

  “科技 公益”为未成年人上网护航

  如何利用互联网公司的核心能力来解决社会问题、为未成年人上网安全问题保驾护航,这是社会关注的问题,也是深圳游戏巨头一直在思考的社会责任命题。

  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秘书长翟红新表示,未来腾讯公益还将利用自身的平台基础、连接力与技术力优势,探索科技连接信任,建立更多多元化、便捷的公益渠道,以“科技公益”的力量,让更多有创意、有价值的未成年人保护项目在腾讯公益的平台得到展现。

  腾讯方面透露,未来其将与更多专业机构进行关于“运用技术手段减少网络暴力信息、依托产品平台向用户特别是未成年人提供有效的心理疏导指引以及网络欺凌的预防和救助机制”等方面进行探讨和研究。

  深圳作为游戏行业重镇,近年已形成了腾讯游戏、中青宝、博雅互动、创梦天地等为代表的手游企业“军团”。在唐瑞金看来,深圳游戏公司众多,完全可以牵头形成“深圳标准”。“政府、企业等多方共同监管,虽然短期内企业的利益可能会有所损失,但长远来看则是一件功大于过的事情。”

  业内人士表示,在网游管理方面,运营商完全可以加强顶层设计,推出专门针对未成年人的交易付费方式,比如,设置双重关卡,启用“家长锁”的密码和交易口令,让未成年人不能自主操作,以降低类似无度消费事件的发生率。

  “政府和企业要联合家长,对每一款游戏进行审定,之后才能在市面上流通。”王庆国建议,家长也可以组成审定班子,让家长多一点话语权,一起参与到决策中去,并实时提出合理的建议。

编辑:杨格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