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艺术片创作者需自我调整

2017-03-27 09:45 来源:南方日报

    春天,是破土新生的季节。艺术电影的春天,来了吗?

    中国艺术电影联盟称得上是在全行业吹响的一次艺术电影的“集结号”,这一举措也让业内人士欢欣鼓舞。

    在国内,艺术片更为大众化的称号是文艺片。它通常有自己独特的叙事模式,反程式化的情节和模式化的人物形象刻画。这本不是一个严格的电影分类名词,它的存在是相对商业片而言的。

    放眼国内的大牌导演,张艺谋、陈凯歌、姜文都是从艺术电影起家,它就像一块“试验田”,为商业电影源源不断提供灵感和素材。毫不夸张地说,没有艺术电影先锋性的探索,主流的商业电影甚至整个电影产业都有停滞不前的危险。

    尽管艺术片创作的根本目标并非盈利,但创作者也需要得到合理的回报,这才是它进步的基础。可从王小帅的公开信,到方励的下跪,说明艺术片过去求“被看见”的空间有限。

    艺术片的受众群体虽比商业片要小得多,必须承认,它在中国不缺知音。上海和北京电影节期间的艺术片展映一年比一年火爆,说明市场对此是有强烈需求的。关键的是,如何以常态化的方式,保障顺畅的放映渠道,让知音找到它。

    如今,我们终于有了艺术院线的“雏形”——艺术电影放映联盟。如何支撑艺术片的常规放映,解决经营难题,还需在摸索中有更为精细的设计,但至少,它为艺术片提供了一小块自留地,覆盖全国几十个城市影院的加盟,则让艺术片冲出“北上广深”,走向全国的大街小巷。

    也许加盟影院的支持,不足以提高艺术片全国排片率的1个百分点,从《八月》上映后的排片和票房表现就可见一斑。但对此业界仍抱着乐观态度,称“这是国产艺术片从小众走向大众的里程碑式开端”。

    换个角度看,联盟的终极目标并非为了拯救艺术片的票房,而是为了服务有此审美需求的观众,为了保证观众的观影品味。

    在笔者看来,要想让艺术片的观影者从特定群体变为大众群体,还需创作者自身积极调整。过于陈旧的表现形式、曲高和寡的高冷姿态,都很难适应全新媒介时代。艺术家在抒发表达欲望的过程中,也要考虑大众的需求,在不降低自身艺术品质的前提下,平衡和市场的关系,只有这样,才能真正扩大艺术片的影响力,实现良性循环。

编辑:杨格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