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一个基层业余粤剧团的25年:从“私伙局”演到人民大会堂

2017-03-27 09:49 来源:南方日报 周豫

  《思源》演进人民大会堂。

  王佳纳导演在指导排练《浴火凤凰》。

  3月12日是东莞长安业余粤剧团成立25周年的日子,25年来,这个业余粤剧团从“私伙局”开始,自筹资金、自编剧本、免费演出,越“玩”越大,甚至还演到了北京的人民大会堂。据悉,该团最新创演的原创剧目《浴火凤凰》将在4月8日开锣公演。

  长安业余粤剧团成立于1992年3月,其前身便是1988年由痴迷粤剧的李应梅组织的“私伙局”。经过25年发展,长安业余粤剧团现有成员80多人,大部分都有一份主业,有的还是工厂老板、厂长、经理。据统计,该团至今为止共创演了60多部作品,其中2002年创作的大型粤剧《思源》,曾被邀请进京演出,成为全国第一个进入人民大会堂献演的业余剧团。在剧团成立20周年时,著名粤剧表演艺术家红线女甚至亲临现场为其助阵。

  为何他们愿意自己掏腰包从事粤剧事业?他们如何让“私伙局”登上大雅之堂?在该剧公演前,南方日报记者特意前往东莞长安一探究竟。

  20部原创作品,参与者都是“业余人”

  工作日下午不到两点,东莞长安老镇区中心如园公园内的粤艺苑内,已经响起了粤剧锣鼓声。这里既是该镇戏剧曲艺协会办公所在地,也是业余剧团的大本营。现场,一群20多岁的青年人正在舞台上加班加点排练现代粤剧《浴火凤凰》,从广州特意赶到长安的导演王佳纳一边观看,一边走上前去指导演员,“这里节奏太快了,要慢一点、稳一点。”剧团创始人李应梅已经在旁边顶了一整天了,对这部即将代表东莞参加今年第十三届广东省艺术节的新戏,他几乎倾注了自己的全部心血。

  这是这个业余粤剧团第一次参加如此高规格而专业性的全省性艺术展演活动,大家激动又紧张。


  长安影剧院化妆间顶层搭建的一间简易房,是长安业余粤剧团的发源之地,它的前身是原东莞市文联副主席、长安粤剧领头人李应梅家里的“私伙局”,成立之初成员还不到30人。李应梅是当地有名的企业家,自幼爱好粤剧,还特别擅长打击乐。随着当地经济和文化事业的发展,1992年,他便联络镇上爱好粤剧的企业家、经理、老板、文化人士,发起建立了这个业余粤剧团,以便活跃家乡的文艺事业。

  当时,“私伙局”活动条件非常简陋,仅有的几件乐器,都是李应梅自己掏钱或动员老板赞助购买的,用的粤曲谱子也是听录音一句一句记下来的。1992年3月,“私伙局”转身成立戏曲协会和业余粤剧团,四处走场表演,群众叫好声连连。很多企业家观演后非常激动,纷纷解囊捐助。最令人瞩目的是,2002年,长安业余粤剧团的大型现代粤剧《思源》,登上人民大会堂的舞台,并拿下了“第二届中国戏剧文学颁奖演出特别奖、优秀编剧奖和策划奖”。

  从成立至今,剧团每年都会有一到两部原创作品,共排演了近60部(首)粤剧粤曲,其中原创20多部,拿到国家、省市级奖20余项。”该团“艺术团长”何秋聃告诉记者。剧团以前没有拿政府的资金,道具、场地费用全靠自己掏腰包,而他们的所有演出都是免费对公众开放的。但他们的装备却全部按专业标准来配置。这些装备都是当初“当家人”李应梅自己花钱一件件挑选购置而来,就连角落里可供演员用的小麦克风,当年一只的价格就是1000多元。记者问李应梅:“这么执著不求回报,究竟为了什么?”他说,一来自己是真心喜欢粤剧,给自己一个精神寄托,二来也是为了让这个地方的粤剧能传下去,年轻人也能爱上它。

  演员平均不到28岁,艺术传承后继有人

  剧团成立20周年时,红线女曾亲临典礼现场,并称赞说:“长安地方不大,长安粤剧团也是以业余爱好者为主,但能有年青一代参与到粤剧的传承与创新上来,实属不易,值得所有关心粤剧发展的人学习和借鉴。”记者了解到,如今,粤剧团的演员更加“年轻化”,平均年龄还不到28岁。

  当其他剧团还在大演翻箱底的古装名剧时,长安业余粤剧团为了吸引中青年观众就开始创新改革了。早在1995年就尝试“粤剧创新”,并创作出第一部现代粤剧《秧地出老虎》。从2002年开始,长安粤剧团每年都会有一到两部大型原创粤剧作品面世,排演的作品多数都是贴近时代、贴近生活的现代作品,如《掘金鸡》《重返九桁瓦》等。“这些故事都是当地发生过的,演员也都是大家的熟人,不仅原来的老观众没意见,年轻人也喜欢看了。现在观众里面起码有60%以上是年轻人。”李应梅说。

  《浴火凤凰》取材于爱国将领叶挺和夫人李秀文的革命爱情故事。情节跌宕起伏、扣人心弦,而且要将革命主题、爱情故事贯穿在剧情发展和人物命运当中,很有意义。”在该剧导演王佳纳看来,这个剧团最难能可贵的地方,是“以戏育人”,“10多年来,这种原创精神一直没有间断过。”

  越“玩”越有档次,未来往专业化发展

  自2002年《思源》应中国戏剧文学学会邀请进京演出后,长安业余粤剧团便成为全国第一个进入人民大会堂献演的业余剧团,这在当时是从未有过的新鲜事,各地专家、观众无不怀着好奇的目光前去观看。当时,不少人说:“这出戏编得好,演得好,想不到广东还有这样一个业余剧团。乡镇业余剧团能来人民大会堂演出,真是头一遭。”那一次进京团员不仅是唱大戏,过足了戏瘾,也通过文艺的形式让首都和各地来的文艺家看到了广东人富而思源,富而思进,不断创新、开拓的精神面貌。

  随后,长安镇政府也开始大力扶持粤剧团,据悉,仅仅是《思源》《思进》《水勇英烈传》3部长剧,长安镇委、镇政府就拨款500多万元。如此大手笔对一个业余剧团的投入,即使在经济发达的珠三角也极罕见。

  近年来,长安粤剧团还承担了不少对外文化交流的任务,曾赴香港、澳门、北京、上海、湖南、四川、广西等地交流演出达300场,还曾赴法国巴黎参加“亲情中华”国际粤剧文化艺术节,在巴黎纳伊大剧院演出并荣获了“粤剧文化贡献奖”。

  今年,《浴火凤凰》更被东莞市推荐为省艺术节的两部参演作品之一。李应梅说:“粤剧团未来一定要往专业的方向改进,不能满足于自娱自乐,除了舞美、灯光、音响要高规格外,最重要的是内容上也要贴近观众的想法。”他说:“我们也希望,通过粤剧宣扬他们的革命精神,呼吁大家树立家国情怀,不忘革命先烈的贡献。”

编辑:杨格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