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游戏改编历史不能任性

2017-03-31 09:41 来源:光明日报 鲁元珍 徐晓惠

  原标题:游戏改编历史不能任性

  《光明日报》3月28日6版刊出的《手机游戏不能颠覆历史》分析了手机游戏《王者荣耀》过度改编历史人物的现象,引起了强烈的反响和争论。光明日报网络投票调查显示,对于游戏篡改历史人物性别的现象,超七成网友认为“游戏设计一定要尊重历史”,两成左右网友认为“无所谓,喜欢这个游戏可以促使了解真实历史”。

  如今,逐渐兴盛和成熟起来的游戏产业正在渗入人们的生活,游戏剧情借助历史背景、游戏角色采用历史人物已经成为较为普遍的游戏设计方式。与历史结合的游戏,会对青少年的历史观有怎样的影响?该如何看待游戏中与人们既定认知出入较大的“历史”?

  游戏能启发学生对历史的兴趣

  “我们这一代人玩着《三国志》《真三国无双》长大,这些游戏剧情与历史典故相关却不完全一样,但它们培养了我对三国历史的兴趣。对于这些游戏,主要看家长和老师有没有正确引导孩子了。”来自一家IT公司的高越说道。

  在北京一所大学读大一的王青最喜欢“轩辕剑系列”的角色扮演游戏,她觉得,游戏最吸引她的部分就是其中深邃的历史背景。“我玩通关了多个游戏,重温了力量悬殊的淝水之战,了解了墨子的思想,也知道了张良行刺秦王的典故。”

  目前来看,不少为人熟知的历史典故、历史人物都已经成了游戏开发的重要IP。对于游戏改编历史的争议,有人认为,游戏和影视剧、文学作品一样,只要情节改编基本符合史实,应该允许其有艺术发挥的空间。

  “对于《王者荣耀》来说,如果孩子对这个英雄非常喜爱,就会去看人物真正的身份背景,去找更多相关知识,从而慢慢爱上历史,爱上真正的历史人物。”一位网友留言道。

  警惕游戏混淆真实历史

  “听到孩子说起张飞,又是魔种,又是机关师的,突然感觉很担心。”一位家长告诉记者,《王者荣耀》里的角色大多是历史人物,但其人物形象和介绍都让人大跌眼镜,“当在网络上搜索某个历史人物,搜出来的全是某个游戏的信息时,对孩子会有什么好处呢?”

  荆轲从刺秦壮士变成妩媚的女人,刘禅操作着一个像“钢铁侠”一样的机关,这样的角色错位让不少人都感到不适;随着手机游戏用户的低龄化趋势,这些对历史人物的过度“改编”也引起了家长的担忧。

  “不少角色与历史相差甚远,人们难免会将游戏角色与历史上的角色联系起来。更何况那些知识尚不丰富、价值观尚未成熟的未成年人,他们玩这种游戏过多,就会产生知识错觉、价值错觉。”网友李兆清说道。

  游戏和教育如何更好结合

  过去,网络游戏一度被家长和老师视为“洪水猛兽”,如今这样的观念已有很大改变。然而,宽容的态度并不意味着不加监管,任其肆意生长,而是希望孩子通过健康的游戏体验,培养正确的历史观、价值观,达到寓教于乐的效果。

  有网友提到,相比《王者荣耀》中的角色错位,同样风靡全国的《三国杀》的角色设定就比较符合大众对历史人物的认知,如刘备通过“仁德”技能笼络并依靠忠臣,曹操则展现了睚眦必报的“奸雄”性格,陆逊的“连营”,郭嘉的“遗计”,也都有典可循。“其实我对许多三国典故已经不是很熟悉了,是这个游戏给我补上了这些知识。”

  “《王者荣耀》已经融入一些孩子的生活,常常出现在他们的日记里,所以我也特意去玩,发觉自己也特别喜欢这种团队协作的体验。他们对历史人物感兴趣了,咱们就引导孩子走进真实历史。”一位小学教师在网络留言中写道。

  专家也认为,游戏制作方赋予游戏特定的历史背景,使游戏传播内容更具象化,同时,网游受众所具备的角色扮演性、团队协作性、情感共通性等特点都有利于网游的内容传播。这或许为教育带来一些启迪,通过教育和游戏的结合,可充分发挥游戏的信息传播功能,在娱乐的同时传播知识,训练能力,培养学生团队协作等重要品质。

编辑:张林昱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