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电影票不应“售出不退”

2017-04-06 09:17 来源:中国经济网 苑广阔

  如今,几乎所有电影院线都开始通过电影票购票APP销售,让消费者享受到了不少优惠和便利。但很多消费者也发现,自己提前几天购买了电影票,但因为工作、生活安排出现了变化,不能按计划去看电影,已经买好的电影票却不能退;如果不能转让给别人,就只能作废。

  实际上,不管是网络售票,还是在电影院前台现场买票,电影票“售出不退”已经是多年的行业“潜规则”,大多数消费者对此习以为常。但是,这样的行业规则真的合理合法吗?既然旅客乘坐火车时可以根据需要有条件地退票,为什么电影票却不行?

  对此,电影院也有自己的理由,比如电影票是有时效性的,某位消费者购买以后,别人也想看电影,结果电影票没有了,开场前退票就会对商家造成一定的损失。理由看似合理,其实未必。

  现在各大电影票购票APP平台都能够提前几天买票,如果消费者因为日程安排有变,也能提前几天退票,那么就不会对影院的售票带来多大影响。即便消费者退票会给影院带来一定的损失,影院方面也完全可以仿照铁路部门的做法,制定退票细则,有条件地退票,比如退票时间越晚,扣除的票价越多。

  消费者购买电影票和购买其他商品不一样,只要消费者还没有入场看电影,就说明还没有享受到电影院提供的服务,所以要求退票并不是无理要求。如果不能退票,那么也就意味着所有的损失都由消费者本人来承担,显然这并不符合市场经济的公平交易原则。

 

编辑:张林昱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