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观察:开发知识财产急不得

2017-04-06 09:29 来源:人民网

  原标题:开发知识财产,急不得(文化市场新观察)

  沈亦伶绘

  近段时间,由网络小说《三生三世十里桃花》改编的同名电视剧火爆荧屏,关于该剧涉嫌多项抄袭的质疑也引发热议。据报道,目前至少可以确认,该剧未经授权就使用了某昆曲演员的唱段录音。对此,剧方已经道歉。

  随着我国文化产业的发展,对版权的保护也越发严格。人们常说的IP(Intellectual Property),也就是“知识财产”,俨然已成为文化消费市场的热词。

  “由于IP概念和IP意识在国内形成时间较短,IP同质化、抄袭、炒作严重、资本盲目投入等一系列泛IP化问题正在显现,IP热后该有些冷思考了。”中国传媒大学广告学院IP跨界传播研究中心副主任郎劲松教授说。

  市场火热,但授权混乱、同质化、抄袭等问题迭出

  有人说,2017年,我国文化产业全面进入了言必称IP的时代:火爆荧屏的电视剧《三生三世十里桃花》改编自同名网络小说IP;正在上映的影片《嫌疑人X的献身》来源于日本作家东野圭吾的经典小说IP;动漫《进击的巨人》与手游作品的合作,实现了二次元文化和游戏IP的融合……

  与此同时,和IP相关的问题日益凸显。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对于热门IP而言,授权混乱是最典型的问题。

  比如网络小说IP《微微一笑很倾城》,由于授权过多,导致北京大神圈文化科技有限公司和网易游戏之间发生矛盾。前者获得了小说作者授权,开发游戏等衍生产品;而后者旗下一款手游与经作者授权的同名电视剧合作,使用了“微微一笑很倾城”“微微一笑很倾城手游”等关键词进行搜索推广,被前者认为存在仿冒和虚假宣传,构成不正当竞争。

  由网络小说《鬼吹灯》改编的两部电影在2015年先后上映,改编网剧在2016年热播,但3部作品分属于不同的制作发行机构。这种同一IP多方改编的情况,也极易引发混乱和纠纷。

  此外,IP的同质化和抄袭现象也成为被诟病的主要问题。

  2月15日,网络小说《锦绣未央》抄袭案在北京进行了证据交换。该小说涉嫌侵权多部作品,但却在2016年成为大IP,既获得巨大收视效益,又推出了同名漫画和手游,完成了产业链开发。

  同样,网剧《热血长安》剧组近日发布声明,承认该剧第四集抄袭网络小说《张公案》,道歉的同时主动下架第四集,并与涉事编剧解约。

  资本炒作,但缺乏统一、专业的价值评价体系

  尽管市场存在诸多问题,但近年来,不少资本却仍在狂热追逐,导致版权价格不断飙升。

  好看传媒董事长折龙龙说:“目前,整个行业过于浮躁,可能一个IP还没孵化透,就要去打造下一个。”这种做法对行业发展的质量造成了负面影响。

  “在传播更加便捷的今天,传播内容的优劣和有趣与否决定了人们关注程度的高低,IP在这方面有吸人眼球的效果,这是资本流入IP领域的重要原因。”中国传媒大学广告学院院长丁俊杰教授分析,“但从结果来看,资本的乱入和对概念的重金炒作造成了今天的乱象,缺乏专业、客观的IP价值评审标准是这一问题的内因。”

  北奥盛典文化国际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路建康也认为,当前,IP市场最大的问题是对IP缺乏统一界定,缺乏权威、专业的IP价值评价体系。

  “数据造假,使得当前IP的商业价值难以预估,”折龙龙表示,再加上国内文学及影视行业集中度低,竞争过于激烈,导致价格偏离。有媒体报道称,2016年IP价格相比往年整体上涨50%左右,部分IP的价格甚至突破了千万元。

  概念炒作也是导致IP转化困难的重要原因。丁俊杰说:“有些机构为抢占IP,不惜血本买价格很高的内容,但在市场上并没有得到相应的回报,或者太过于追逐短期商业利益,忽略了IP孵化、转化需要一定时间,使得资金很难周转。而购买价格高于IP在这个阶段的原有价值,使得后期的对接难度很大,从而扰乱了IP市场的公平和理性。”

  破解困局,需规范标准、构建平台、推动跨界转化

  “从更长期和根本的角度来看,这些问题也说明了当前我国的版权保护和交易系统还有待完善。”丁俊杰认为,“规范标准、构建平台,是解决IP乱象的方向和路径”。

  近日,在首届中国软IP大会暨软IP联盟启动新闻发布会上,IP跨界传播研究中心主任、爱奇艺首席内容官王晓晖提出“软IP”概念。王晓晖说,英文中的IP实际上可以分为硬IP和软IP,硬IP是基于技术领域的专利,而软IP则侧重于文化产业领域,专指著作权、商标权和其他艺术作品有关的概念权利所赋予的权利。当下国内十分火爆的IP概念,更多是指泛文化产业领域的软IP,主要集中在文学作品中,并由此衍生到影视剧、动漫、游戏等产业。

  “目前,国内的很多影视作品已经具备了软IP的特质,但这些作品还只是以影视剧为出发点开发了游戏领域等线上产品,价值开发还未达到顶点。”王晓晖说,“像迪士尼一样开发出更多周边产品,从形象转变为实体,应该成为这些软IP努力的方向。”

  为破解IP困局,不少影视文化公司也已经开始了自己的摸索。折龙龙正在尝试打造综艺节目IP向内容电商和商业品牌的跨界延展,路建康也正试图将文化和旅游开发相结合。

  郎劲松说,中国的IP产业要强大起来,需要推动具有原创内容、延展空间和产业运作潜力的文化IP进行创意再造、孵化传播和跨界转化应用,促进IP拥有者和需求者进行良性的交互合作。

编辑:张林昱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