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重走“红军路”再尝“红军茶”

2017-04-26 09:28 来源:南方日报 罗锐 林文通

采访团实地体验当年红军走过的7公里小路。

百庆楼,高潭革命老区当年的“红色心脏”。

  25日,“追忆高潭星火·传承红色文化”——记者、艺术家眼中的惠东(高潭革命老区)采访宣传活动继续进行。记者和艺术家们体验了高潭红色旅游的一大亮点——走7公里红军路,还品尝了当地独特的“红军茶”。

  在高潭,有一条7公里长的“红军路”,这是1927年驻扎在中洞的红军前往高潭圩镇常走的一条路。当年,中共东江特委指挥机关迁至中洞村,开创了海陆惠紫农村革命根据地。

  这条连接生度假村至中洞的“红军路”,高潭将其开发作为当地红色旅游体验游的一大亮点。“红军路”沿途保持了原始风貌,植被茂密,大部分小路只能容一人通过。

  行走在“红军路”上,既能感受当年红军跋山涉水行军艰难,也可以饱览到高潭山区秀美的自然风光,穿行在深山密林中,绿意葱茏,鸟声啾啾,空气清新,一路伴着溪流,溪水清澈,溪水边有形状大小的石头,路上还不时见到落满地的金银花。

  一场小雨令山里湿气较重,湿滑的山路也增加了穿行难度,记者和艺术家们用了约2.5小时走完全程。


 

“红军路”上多的是原生态的美景。

这就是“香气逼人”的“红军茶”。

“红军路”上,不少小路只能容一人通过。

  来到中洞村,一座占地570余平方米的客家围屋矗立在记者和艺术家眼前,这座百庆楼,是中共东江特委、东江革命委员会、红二师师部旧址,当时百庆楼集党政军领导机关于一地,是名副其实的“红色心脏”。

  在百庆楼前,记者和艺术家品尝到了独特的“红军茶”。这种茶在传统的茶叶里加了野生香菜和芝麻等多种原料,再添加一些爆米花和花生仁,吃起来特别香。“红军茶”叫擂茶,也叫咸茶。上世纪二三十年代,红军来到高潭发动革命,司令部就设在中洞村,村民热情地以咸茶招待。革命胜利后,为了纪念这段历史,于是改名“红军茶”。

  离开中洞,记者一行来到公梅村,该村有一座马家祠,这是海陆惠紫五边区抗日民主联合政府旧址。公梅村是高潭最富裕的村。

  行走在高潭弯曲的山路,感受到高潭人对于改善交通的迫切。路通财通,这是高潭革命老区发展的关键。据惠东县交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正在实施高潭镇公梅至中洞改建工程,这是高潭至潮惠高速连接线的一段。

  两天的采访中,记者感受到,高潭老区在脱贫奔康路上不断前进,今年更是迎来黄金发展期。今年是高潭区苏维埃政权成立90周年,高潭将建3个基地办10件实事,“东江红都”将更红火,有望成为“广东井冈山”。

编辑:杨格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