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足球,让梅州更有活力与魅力

2017-04-26 09:31 来源:南方日报 陈萍

中国足协广东省青训中心(梅州)学员正在进行运球训练。

在建中的梅州足球文化公园。

梅州市出台的《梅州市足球综合改革方案》指出,全力推进梅州足球的改革、振兴足球之乡。图为梅州五华队比赛。

  ■编者按

  2014年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足球发展被上升到“国家战略”的层面;2015年,国家出台了《中国足球改革总体方案》,中国足球发展迎来了黄金期。作为足球之乡的梅州,承载着南派足球辉煌的历史,寄托了客都球迷重振球乡雄风的希望,在如此背景下,梅州提出“用足球点燃城市梦想,彰显梅州独特魅力”的目标,欲将足球打造成城市品牌。

  为什么要选择足球作为城市品牌来打造?足球作为城市品牌具有那些优势?应该如何将足球融入城市建设当中,打造成城市品牌?如何推动梅州足球产业化发展?南方日报将寻访专家、足球名宿、政府部门等,集百家智慧,以系列报道的形式对这些问题进行解答。本期推出“足球点燃城市梦想”系列报道第一篇,敬请垂注。


  “看戏要看梅兰芳,看球要看李惠堂。”梅州是中国足球运动开展最早的地区之一,1873年,外国传教士就将现代足球传到了梅州的五华长布镇。61年前,国家体委根据梅县地区足球运动的悠久历史和发展现状,授予梅县地区“足球之乡”称号。

  随着经济和社会的发展,地处偏远山区的梅州足球发展水平逐渐被大城市所赶超,为重振球乡雄风,梅州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政策。2010年出台的《振兴“足球之乡”十年规划》正式提出了振兴足球三阶段的工作任务和总体目标,全面启动振兴足球之乡战略;2015年制定的《梅州市足球综合改革方案》及7项配套政策明确指出振兴足球进入攻坚阶段,要抢抓国家振兴足球机遇,全力推进梅州足球的改革、振兴足球之乡。

  去年,梅州市委书记谭君铁在梅州市纪念获得“足球之乡”称号60周年暨振兴足球工作会议上进一步提出“用足球点燃城市梦想,彰显梅州独特魅力”,欲把足球打造成城市品牌,在振兴球乡的同时提升城市竞争力。

  树立品牌

  将足球变成城市的无形资产

  当前竞争已成为时代主题,因此“城市营销”成为各个城市之间竞争的重要手段,而营销的基础是品牌的打造。梅州虽地处山区,但有着较为鲜明的城市特色,一直以来都有华侨之乡、文化之乡、足球之乡“三乡”等美誉,其中一些特色可以经过提炼升华使之成为梅州的城市品牌,足球就是其中一个。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把足球作为发展体育运动、建设体育强国的重要任务提上了议事日程,全国各地掀起了足球热潮,作为足球之乡的梅州以振兴足球为己任,走在了全国的前列。


  2009年,梅州市政府和广东省体育局开展了振兴球乡的战略合作;2010年,梅州出台《振兴“足球之乡”十年规划》,正式提出了振兴足球三阶段的工作任务和总体目标,全面启动振兴足球之乡战略;2015年,梅州市政府率先在全省出台《梅州市足球综合改革方案》及7项配套政策,解决制约全市振兴足球工作主要问题。2016年,梅州提出“用足球点燃城市梦想,彰显梅州独特魅力”,欲把足球打造成城市品牌,在振兴球乡的同时提升城市竞争力。

  要打造城市品牌,首先要明确的是:什么是城市品牌?城市品牌的意义是什么?品牌最初形成于市场营销和企业战略中,是被提及频率最高的词汇之一,其重要性不言而喻。它既是企业市场竞争的主要武器,也是顾客选购商品的信心来源。

  衡量一个国家在世界上竞争力的重要指标,是其拥有多少个在国际上知名的品牌。如今,品牌已被提升到国家竞争力的层面,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为此,在经济全球化和区域一体化的背景下,为了获得更大的经济效益、更广阔的发展空间和持续增长的潜力,我国的许多城市都开始探索城市品牌化发展的道路。

  由此,城市品牌的概念应运而生。城市品牌,可以说是品牌的延伸、发展与创新。城市作为一种巨大的商品,需要商标,更需要品牌。如今,区域间的竞争越来越表现在以城市为核心、以城市为载体、以城市为平台的综合实力竞争。如果一座城市不想在这一竞争中被淘汰,就必须像营销产品一样营销这座城市,做出城市品牌,进而保持在市场竞争中的有利地位。

  以香港为例,其品牌定位是活力与创新的“亚洲国际都会”。这个品牌定位发挥了香港已有的亚洲国际金融中心和拥有强大国际化的服务业、及掌握专门知识和技术人才的优势,既延续了100多年以来香港积淀的文化和精神内涵,同时,也前瞻性地预见到未来,特别是中国加入WTO之后它所处的地位和优势的变化。

  正确定位城市品牌并将其打造起来后,它的凝聚力、吸引力、和辐射力集结起来就会大大增强城市的竞争力,它可以增强城市居民的凝聚力,推动城市精神文明建设,吸引人才和外资,推动旅游业的发展等。因此,城市品牌无疑是一笔巨大的无形资产,拥有巨大的价值。

  足球产业化

  让城市更添活力与魅力

  在拉美地区有两句谚语:“足球就是阿根廷”“拉美人只有在脚下有球时,才感觉自己掌控了命运”。而在足球王国巴西,足球是社会文化生活的主流。在浪漫海滩,在街头巷尾,在绿茵场上,到处都有踢球的人。足球还是贫民窟的孩子改变家庭命运的希望。这里几乎人人是球迷,每当有比赛,就像过节一样,现场人山人海。巴西人甚至笑称,不会足球、不懂足球的人得不到高支持率,当不上巴西总统。

  像巴西的里约热内卢、圣保罗,阿根廷的布宜诺斯艾利斯、罗萨里奥,它们都是名副其实的足球之城、体育城市,对于当地人来说,足球就像生存需要呼吸一样重要,伴随足球而狂喜狂悲。

  一座真正的体育城市,能从城市的点点滴滴中体现,不论是城市的外观外貌,还是群众的举止谈吐,都能嗅到运动的气息,摸到体育城市的脉动。


  体育让城市更具魅力,同时也为城市发展增添新活力,“体育促进城市发展,城市带动体育发展”已经成为各地的共识。当今世界,许多城市都把体育文化建设作为城市文化建设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正全力打造城市的体育品牌,使体育名城、体育之都、赛事名城等独具特色的体育文化元素融入其中,以提高城市形象、增强城市的吸引力和辐射带动力。

  体育赛事的举办,可以让一座城市闻名。2015年,上海市提出十年时间实现全球著名体育城市的建设目标,努力打造世界一流的国际体育赛事之都、国内外重要体育资源配置中心、充满活力的体育科技创新平台。体育产业的兴起,可以带动城市经济的发展。被称为中国鞋都的“晋江”,完成了由“一双鞋”到“体育城”的华丽转身。安踏、特步、361°、贵人鸟等耳熟能详的国产运动品牌都出自福建晋江,晋江因此也被誉为中国“鞋都”。

  怎样的城市称得上是体育城市?《梅州打造足球城市品牌研究》报告中提到:体育城市是一个综合概念,既包括有形的体育设施、球队俱乐部,也包括体育赛事、竞技体育实力、体育产业经济,还包括体育遗产、体育文化,以及其他诸多方面,不同功能定位和个性的城市,其体育发展的目标及特色也不尽相同。

  传承与创新

  以足球彰显城市独特魅力

  之所以选择足球作为梅州的城市品牌来打造,有其历史和现实的依据。

  梅州是中国足球运动开展最早的地区之一。1873年,外国传教士就将现代足球运动传到了梅州的五华长布镇;1907年,旅日同盟会员谢逸桥和温靖侯回到故乡梅州,创办松口体育会和体育学堂,培养革命骨干,同时开展足球运动。

  “看戏要看梅兰芳,看球要看李惠堂。”这是上世纪30年代在上海滩流传的佳话。球王李惠堂是梅州五华人,他的“柚子射狗洞”“铁脚震日寇”等传奇故事,至今当地人仍耳熟能详,让多少梅州少年遐想不已。

  上世纪50年代末,周恩来总理在一次对外工作会议上提到广东有“三乡”,其中梅县是“足球之乡”,总理邀请外国友人去那里参观。多年来,梅州为国家和省培养、输送了大批国家队教练员、运动员等足球人才,涌现了曾雪麟、张均浪、邓锡权、杨霏荪、蔡锦标、池明华、杨宁、王惠良、郭亿军、伍文兵、张小文、谢育新、黄德保、吴伟英、李小兰等男女足国脚、省脚。梅州的球员曾占据广东足球队半壁江山,仅兴宁籍球员就有5人同时在国家队踢球,梅州足球的技战术打法也成为中国南派足球的代表之一。

  “把足球打造成梅州的城市品牌,是传承球乡优良传统、重塑球乡辉煌的需要。梅州的这片土地上,曾经涌现出这么多的足球人才,在社会上有着浓厚的足球氛围,这也是我们打造城市品牌的优势。”梅州市体育局局长陈建新说。


  发展足球事业,将其打造成为梅州的城市品牌,不仅是历史的召唤,更是时代的要求。2014年,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对足球、篮球、排球等集体项目以及冰雪运动给予特别关注,并将中长期足球发展规划和足球场地设施建设规划列入“重点任务”,由此可见中国足球的发展已经上升到“国家战略”的层面,前景令人关注和期待。2015年3月,国家出台了《中国足球改革总体方案》,中国足球发展迎来了黄金期。

  2016年,梅州市委书记谭君铁在梅州市纪念获得“足球之乡”称号60周年暨振兴足球工作会议上进一步提出:“用足球点燃城市梦想,彰显梅州独特魅力。”用足球提升梅州的城市竞争力,是梅州振兴足球踏出的一大步。

  足球,代表了一个城市从农耕文明、小工业文明向现代化、工业化城市迈进的一个标杆。从淄博的蹴鞠到五华元坑的现代足球,直至今天的广州恒大、上海申花、北京国安等,跨越了千百年的时间,足球的轨迹在不同城市之间滚动,留下深刻的烙印。足球需要城市这片沃土才能扎根,而城市这片土地因为有了足球才更有灵动之气。足球和城市,互相影响,互相陪衬,足球的一切意义,在城市这片最肥沃的土壤上体现得淋漓尽致。

  通过打造足球城市品牌能够带动城市经济增长、改善城市环境、增强城市服务功能、提升城市形象,在这一过程中将自身的文化底蕴和历史文化遗产呈现在世人面前;通过媒介宣传、游客耳濡目染,足球城市的独特文化得以迅速向外传播,极大地拉动了体育产业、文化产业的发展,形成了城市文化核心竞争力。

  值一提的是,梅州市体育局委托广州体育学院对“梅州打造足球城市品牌”这一课题进行研究,经过一年的努力,近日,研究成果出炉,这份报告为梅州足球城市品牌建设定下了基调,明晰了方向,对日后的足球工作具有较强的参考意义。

  华南师范大学谭建湘教授认为,梅州拥有独特的足球历史资源,应该将其定位于打造“足球发展标志性城市”,通过足球加快城市建设,软硬件条件同步完善,充分利用多方资源创新性建设“足球小镇”。

  ■他山之石

  中国足球城市发展启示

  淄博

  淄博主打足球起源地历史文化牌,通过深入挖掘蹴鞠历史文化,将足球起源地品牌打造为城市名片,提升区域及国际影响力。淄博市每年拿出1000万元用于促进足球起源地建设,将古代足球蹴鞠起源地品牌做强做大,成为淄博城市名片,并发展蹴鞠娃雕塑等文化产业,建设足球博物馆及60多处城市雕塑及标志,打造“足球起源地”足球赛:每年在世界足球起源地确认纪念日7月15日举办“足球起源地杯”5人制足球比赛,比赛历时近两个月,分机关、企业、乡镇、社会4个组别近100多支队伍参加;2016年成功举办“起源地杯”国际青少年足球锦标赛。另外,淄博足球发源地努力与国际足球机构交流,扩大国际影响力,曾赴瑞士参加了国际足联百年庆典闭幕式、赴亚足联进行考察访问、2006年应邀参加德国世界杯“魅力足球展”开幕式。

  沈阳

  沈阳主打国际赛事牌,成功打造哥德杯及和平杯等一批国际品牌赛事,并在全国率先提出“足球之都”概念,打造足球之都城市名片,制定“足球之都”十年规划和三年行动计划,建成40块连片的足球场和多个大型足球公园、一个足球之都足球博物馆,建立一个“足球之都”产业孵化基地。

  大连

  大连素有“中国足球看东北,东北足球看大连”美誉,深耕职业联赛多年,青训俱乐部遍地开花,老百姓喜闻乐见,足球早已在这座城市的市民生活观念中形成一种习惯和生活方式,成为城市不可或缺的名片。

编辑:杨格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