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柳建伟:主旋律可以有多样化呈现

2017-05-05 09:48 来源:南方日报 韩梦菲 潘钰

柳建伟

  在日前举行的广东剧本超市“南方编剧沙龙”活动上,茅盾文学奖获得者、金鸡奖获得者、八一电影厂副厂长、著名编剧柳建伟认为,文学性推动着电影艺术的发展,也是电影第一驱动力和生产力。他现场还分享了自己的创作经验,吃苦是进入行业的“笨”办法,“三性”(代表性、独特性和深邃性)是成功塑造典型人物的秘籍。

  编剧要找准定位

  关于影视编剧发展趋势,柳建伟有三个大致的判断:第一,在过去100年,中国处在一个大变局的时代,在这个时代里,中国发生的很多事情都以文学和影视的形式呈现,这些作品也是对这个时代的描摹;第二,在这个时代,文化巨匠可以成批地生产出来,剧作家也是可以成批地生产的。应该说,这是一个出伟大文学作品、伟大影视作品的好时代;第三,作为个人,如果立志做影视编剧,只要是资质中上,若是全身心地投入编剧这个行业,三到五年时间基本上是可以有一些成绩的。

  “作为编剧,一定要找准自己的定位和优势。”现场,柳建伟强调。他拿《诗经》来作比喻,“《诗经》共计305篇,有风、雅、颂三种题材,每个从事编剧工作的人得先知道,你能写哪一种。之前那部现象级的作品《人民的名义》,我把它定位为介乎于雅和颂之间的作品,这类题材不是所有的剧作者都能写得出来的。你需要对自己有个认知:包括自己对于哪些题材感兴趣,能够让自己产生创作的冲动,这一点对刚刚进入这个行业的年轻人格外重要。”

  美国大片和欧美电视剧在全球范围内都吸引了不少观众,它们的类型、品种都在不断扩展。“美剧过去大多是爱情、涉案题材,现在多出来一个社区题材,比如《急诊室的故事》等,现在国产电视剧也有了农村题材、都市言情、家长里短,但国产电影这方面没有很成熟。”柳建伟说。

  对于主旋律电视剧,他说,这既不是喊口号,也要避免假大空,“主旋律可以有多样化的呈现,比如我的《突出重围》就属于弘扬主旋律的作品,《人民的名义》也基本属于这一路子;再比如海晏原来是个网络小说作者,在写完《琅琊榜》之后,出纸质书,又被影视公司看上了……所以,剧作者要对这个时代,对现在的作品有自己的判断,清晰知道能写、擅长写什么。”

  文学是编剧的创作根本

  在柳建伟看来,大型的文学题材可分为四个品种:长篇小说、电影文学剧本、长篇电视剧剧本和话剧剧本,几个篇幅和写法都不一样,但“根”都是文学。柳建伟表示,编剧一切的根是文学,一切的发展都要以文学为基础。如果一个编剧连文学基础准备都尚未做充足,就无法吃影视文本创作这碗饭。

  “如果文学基础好,则可以在编剧行业中游刃有余,也很容易发现自己能在行业中做些什么。对于编剧来说,要看文本,也要看影视,如果想要从事影视改编,对应的书也要看一看,两边都要看,两边都要吸收,经过比较,就会看出文学性的内容是怎么样转化成影视的。归根到底,文学是编剧的基石,也是创作的根本。”柳建伟说。

  他给现场想写电影剧本的青年编剧推荐了四部电影:《罗马假日》《魂断蓝桥》《卡萨布兰卡》《肖申克的救赎》,并分享了自己看片的“笨功夫”:对于一些经典电影,编剧从业者每部都应当多看几遍:第一遍,边看边把台词写下来;写完之后,第二遍再看的时候把它分成电影的几个部分,也叫“桥段”,专业上称为“情绪部”记录下来,总结出这部电影总共有多少场戏,多少场戏构成了一个情绪部;第三遍应当对影片进行分析,诸如环境因素是怎样的烘托气氛等等,是经历了怎样的过程才能够成为完整的影片等。

  “对于电视剧也是类似,电视剧《潜伏》共有30集,花上半年时间一集一集琢磨出来,一定会受益很多。”这个“笨功夫”却是柳建伟的“绝招”,“你必须吃苦,必须花时间做这个事,才能进入这个行业。”

  “对于中国来讲,不管是电影、电视剧,更注重的是故事和人物、情节,一个好的长篇小说,电影或者电视剧,首先都是写的时代的主角,为什么《人民的名义》成了爆款?他写的是我们所处这个时代主角们的生活。”在他看来,“三性”是成功塑造典型人物的秘籍。他提出,塑造典型人物,首先这个人物要有广泛的代表性,其次一定要找到他性格的独特性,第三,这个人物还需要有心灵的深邃性。在文学形象和影视形象里,大家觉得至今依然过目不忘的人物,一定具备了这三性。

编辑:杨格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