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三水补齐环卫“短板” 创造村居“亮点”

2017-05-05 09:52 来源:南方日报

洁净乡村工程,已经纳入三水区2017年民生十件实事中。

  三水打响洁净乡村攻坚战,调动村干部共建洁净乡村。为加快推进洁净乡村建设工程的落实,做好三水迎接广东省农村生活垃圾治理验收工作,大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5月3日下午,三水召开洁净乡村建设工程工作会议,三水城市管理工作者、全区各行政村干部、环卫企业代表参加了会议。

  会上,三水区城管部门对《广东省农村生活垃圾治理验收评价标准》进行了讲解,并从三水洁净乡村建设工程的简介、农村环卫工作现状、农村生活垃圾治理重点任务分工等方面对2017年洁净乡村建设工程和农村生活垃圾治理验收工作进行了分析,还通过对标先进地区洁净乡村建设的成果,找出三水工作中存在的“短板”。


  会议强调,洁净乡村建设工程是三水今年十件民生实事之一,今年的农村垃圾治理工作时间紧、任务重、标准高、要求严,各部门要认清形势,拧成一股绳,铆足一股劲,扎实做好三水区迎接广东省农村生活垃圾治理验收工作。

  会议强调了农村生活垃圾处理工作的重要性,指出了各镇街存在的问题与不足,并明确了接下来的工作任务,一是按照标准要求,完善提升农村硬件设施;二是要积极引导、大力提高村民的主动保洁意识,形成自觉维护村里公共卫生的良好习惯;三是落实区、镇、村网格化监管制度;四是树立优秀的村居学习榜样,让典型起到标杆性作用;五是要做好资金保障工作,加快资金的投入。

  三水区副区长方小兵表示,各镇街要认识好、落实好自身主体责任,在打扫好“主战场”的同时要保证资金用对用好。同时要尽快根据相关要求补齐“短板”,推进农村垃圾市场化管理。他还明确提出,三水要充分利用村居自身特有的历史、文化、生态环境等方面的优势,因地制宜,创造“亮点”。

  此外,农村的路边、村边、河边、田边依然是垃圾堆积的重灾区,由于这部分地区的垃圾长期没有得到有效清理,全面整治的难度大。方小兵表示,三水要围绕“四边”垃圾、环卫设施、洁净乡村、美丽村居四个方面进行系统整治。

  ■聚焦

  1 树立一批洁净乡村示范点

  日前,三水已经出台了《佛山市三水区洁净乡村建设工程行动方案》。依据该方案,今年三水将重点在农村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农村保洁市场化和专职化机制以及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下大功夫,直面难点痛点。

  “农村垃圾处理是目前农村最大的问题,很多村庄都没有专职保洁员,垃圾也没有能够及时处理,我们今年就是要啃这块硬骨头,之后建立长效常态的工作模式。”三水区交通运输和城市管理局常务副局长马秀伟表示,三水今年将通过“一镇一示范点”建设,树立一批洁净乡村示范点,通过这些示范点树立典型,从而推动全区洁净乡村工程建设。

  农村的路边、村边、河边、田边依然是垃圾堆积的重灾区,由于这部分地区的垃圾长期没有得到有效清理,全面整治的难度非常大。根据方案,5月31日前,三水各镇街要完成“四边”清理工作,达到“四边”无垃圾积存、无垃圾焚烧灰烬、水面无漂浮物、村庄公共区域无积存垃圾、村庄村容村貌干净整洁。


  2 举报违法倾倒垃圾最高可奖1万元

  发现有违法倾倒垃圾行为,保留足够证据举报,将获得专门奖励。笔者获悉,为了严厉打击违法倾倒垃圾行为,鼓励市民积极举报,创造整洁优美文明的城乡宜居环境,三水将出台《佛山市三水区违法倾倒垃圾举报奖励暂行办法》。

  依据该办法,对于不按规定排放、处理生活垃圾及建筑垃圾,违法倾倒影响市容环境卫生的行为,市民可以拨打举报电话12319,也可以通过书信或前往违法倾倒垃圾所在地的镇街城管分局进行举报。由于违法倾倒垃圾存在取证难等问题,市民在举报时需要提供举报事项、相关证据等详细信息。

  如市民举报的内容,符合奖励条件将获得相应的奖励。该办法明确依据举报内容确定奖励金额,奖励标准从500元至1万元不等。

  “我们希望通过这样的方式,让更多的市民参与到城市管理工作中来。”马秀伟表示,单纯依靠城管工作者,很难实现全覆盖的监管,市民参与可以为城市环境增加一道“防火墙”。

  3 计划帮扶80个自然村改善环境

  每个村都有自己的村情,经济水平的差距,也可能直接影响“洁净乡村”工程建设。在这样的考量之下,三水计划出台《佛山市三水区农村环卫保洁帮扶实施方案》,该方案将创新帮扶思路,以提高帮扶村环卫保洁水平为主要任务,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加快洁净乡村工程建设步伐。

  依据该方案,到2017年底,帮扶自然村无乱搭乱建、无违章建筑、无乱堆放,家家户户房前屋后干净整洁,无阴沟积水,无污泥恶臭,至少配备一名专职保洁员,环卫保洁设施设备齐全且正常运营。

  三水从全区选出80个自然村进行有针对性的帮扶指导。按照至少每500人配备一名保洁员的标准完成帮扶自然村保洁专职化,同时对环卫设施设备和相关场地进行维修、养护、管理、更新,做到垃圾日产日清,提升村容村貌。

  4 农村生活垃圾处理情况请第三方验收

  努力的成果,最终要看到实效,让村民实实在在地感受到乡村环境的变化,让乡村更宜居。因此,三水将专门聘请第三方对各个镇街开展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情况验收,通过科学的评判机制进行排名。在此基础上,三水也将迎接全省农村生活垃圾验收审核。

  第三方的评判员包括省环境协会的专家以及市民代表,将从设备设施、治理技术、收运体系、保洁队伍、“四边”保洁方案、监管制度、资金保障等方面进行系统的评估。

  此外,三水将根据第三方评估的成绩,各个镇街排前3名的自然村,在通过全省农村生活垃圾治理验收考核后,将得到相应的奖励。

  ■声音

  洁净乡村利好区域发展

  如何调动村民积极性,是推进洁净乡村工程的关键的一步。在充分沟通的基础上,首先要做好宣传工作。只有通过沟通先达成共识,让老百姓意识到洁净乡村的出发点是改变他们的生活,是从他们的健康出发改善人居生活环境,他们才能真正把洁净乡村工程当成自己的事情。

  其次,洁净乡村工程推进的各个项目,要让不同层次、不同身份的人都能够参与其中。比如让村民担任志愿者,吸纳一些低收入群体,让他们参与洁净乡村工程从而获得一定的报酬。对于比较富裕的村民,则要从精神层面鼓励他们参与乡村治理。

  长远来说,洁净乡村的推进,除了改善村民的人居环境之外,生态文明建设的成果也将给地区发展带来各种利好,甚至地方的招商引资也会更有吸引力。乡村旅游已经慢慢成为发展的新趋势,三水岭南特色的乡村如果能够做到洁净,相信会吸引很多都市人来休闲度假。洁净乡村是在建设生态文明,所以洁净乡村和美丽中国、健康中国是相辅相成的。

  (暨南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 谢宝剑)


  ■他山之石

  浙江德清县:

  “一把扫帚扫到底”带来金山银山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行走在浙江德清县的乡村,一幅幅山水田园的美好画卷徐徐展开。在露天小公园、健身场所等地,垃圾纸屑难觅,就连沿村而下的小溪中,也不见半点垃圾。一批批不同口音的游客,不时在村前清澈的小水库旁驻足留影。

  路上脏了谁来扫?河里脏了谁来清?绿化乱了谁来理?这个一直困扰农村环境维护的普遍难题,正被德清涵盖城区、公路、河道、集镇、村庄五大区域的“一把扫帚扫到底”的创新做法破解。

  德清环卫作业质量标准非常细致:集镇保洁按照7500平方米配1人、农村保洁按照每65户配1人的标准予以配置;垃圾桶按照集镇80米至100米、农村4.5户配1个的标准予以设置等。为环卫作业制定标准,这在全国是先例。德清推行“一把扫帚扫到底”的城乡环卫一体化建设后,全县范围内的12个集镇、151个行政村、1211条河道、1093公里道路的环卫保洁、垃圾清运、公厕管理和2193万平方米的绿化养护管理,全部委托县城管部门统一进行保洁、收集、清运、处理、养护,城乡环境管理焕然一新。

  垃圾桶 芯片二维码、垃圾车 GPS、洒水车 GPS 智能传感器、环卫工 卫星遥感定位、 6000个数字摄像头数字指挥平台……这些高科技装备正是德清敢于喊出打造全国最干净县的底气之一。

  如今,洁净的德清乡村,见山望水,留得住乡愁,也留住了来来往往的游客脚步。去年9月,德清宣传片亮相纽约时代广场,每隔15分钟的滚动播放,让民宿旅游产业、文化创意产业、户外休闲产业出现在全球视野。去年国庆黄金周期间,仅莫干山镇民宿接待游客就达5.5万人次,实现营业收入1.9亿元。

编辑:杨格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