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上影节20年放映篇:从胶片到数字,责任更大了

2017-06-24 09:49 来源:腾讯娱乐

  腾讯娱乐专稿(文/郭千华 编辑/端梧)

  “一个人独占4K全景声影厅观摩偶像的遗作,真是毕生难忘的经历”,上海电影节期间,一位观看展映片的影迷在朋友圈里讲述了自己和影院之间的小故事:“虹桥艺术中心的天山电影院是全世界最好的电影院。前几天,《带我回家》除了放映事故,我急着离开,没有争执,留下了电话号码就走了。隔天他们安排了一场补映,我没时间,他们就又主动在今天早上给我一个人单排了一场。”

  面对影迷连声称赞的贴心服务、温柔相待的好口碑,天山影院总经理杨君成却觉得受之有愧:“这个不值得表扬,是我们工作没做到位给观众带来不便的。放映出了纰漏后采取了措施,好在观众对我们支持和理解。”

  上海电影节期间,每个参与放映的电影院都比往日加快了节奏。影厅几乎场场爆满,影迷们期待着理想的视听效果,影院也在一年一度的服务中不断更新技术、提高服务水平。6月11日上影节开票以来,天山电影院除了放映档期内的影片之外,还贡献了两个厅播放90部电影节影片,多出的90部电影调试、拷贝、放映的艰巨任务就落在了幕后放映员的肩上。

  观众们通常见不到放映员,他们像隐形人一样,不是躲在单厅“小黑屋”就是守在中控室;放映员的价值也容易被忽略,每次顺畅看完一部电影,我们很少会想到感谢放映员,但偶尔出一次故障影响了观影效果,放映员是首当其冲的担责人。

  “放映这个岗位不同于影院其他的岗位,他们没有功劳,只有过错”,卢米埃影城上海区域总经理李安认为放映工作最孤独、也最难得到认可,“几乎和观众零交流,没有机会得到嘉奖,就算每天24小时都扑在工作上面,也保不齐哪天出现放映事故,而且责任都在自己头上。”

  6月21、22日,腾讯娱乐探访了上海天山电影院和卢米埃影城,影院经理和放映负责人展示了放映员的日常工作环境和状态,讲述了20年来上影节期间放映工作的变迁。

  连夜测试拷贝不间断 保护版权单厅播放

  提到放映员,好多影迷会联想到经典电影《天堂电影院》里的场景:“在一间幽暗的小屋里,一位两鬓斑白的老放映员紧盯着前方屏幕,他手里摇着胶片转盘,时不时换上另一卷胶片……”,这是胶片时代老放映员们的真实工作写照。但在2008年之后,大部分影院逐渐完成了技术上的更新换代,在2011年底,数字放映设备已经覆盖我国超过95%的影院,老影院统统给设备“换血”,新影院不再设置胶片放映厅。

  天山电影院的中控室里,液晶大屏幕上显示着十多个厅的播放现场,下方电脑上排列着不同厅的电影进度条。若干个类似“复印机+电脑”组合的放映机正在工作,放映员正在小心翼翼观察着播放情况。一旁的墙上挂着形态各异的机器清洁工具,分别用手写字体标注着:放映窗刮板、镜头偏振镜刷、放映机掸子、放映机抹布、放映窗抹布。

  影院放映负责人刁黎黎介绍说,现在放映机的操作方法像使用电脑一样,所以更考验放映员的细心和严谨,拿核对时间来说,中控室、放映机、服务器时间必须一致,放映时间也要精确到秒。机器内部每10天清洁一次,中控室温度保持在22度左右,操作上的规范会延长放映机的寿命,稳定的放映状态才能减少事故的发生率。

  影迷抱怨放映事故

  “每天工作的时间段是一环扣一环的,我们的工作是重复、重复再重复”,刁黎黎告诉腾讯娱乐:“放映工作从早到晚是一个整体,早上过来当班的时候,每一台机器今天需要放什么电影,每一台机器里面片子有没有,时间对不对,原版的那些版本对不对,核查完了以后那边放出去以后,就回到这边来做TMS系统的工作。比方说有时候有什么拷贝、广告,需要添加、删除,或者每天的播放列表需要对。到晚上的话,我们这边一般新片上映,都是晚上基本上是晚间12点左右的,新片上映了以后,放映员根据每个厅试片,听音量。”

  刁黎黎入行时使用过胶片放映机,相比之下,那时候的故障和麻烦显而易见。2009年,刁黎黎因为没注意到胶片盘上卡扣,导致胶片片盘整个掉了下来,拷贝掉到地下一团团,总共分了三层。“厅内观众在吵,我一边哭一边接胶片,15分钟之后才接好,”刁黎黎笑称,从来没遇到这种情况,当时一下子慌了神,“现在的放映员没有太高技术门槛,但必须很熟悉系统和流程才能明白故障问题出在哪里。”

  90部电影一来到天山影院,放映员们立刻着手测试拷贝。据刁黎黎介绍,90部电影里有6部检测出有问题,他们立刻和电影组委会联系更换拷贝。由于数字拷贝上传到服务器的时间和原片长是1:1,一部90分钟的电影需要90分钟到120分钟的上传时间,仅仅上传这一项就要没日没夜去完成,这在9天的放映里极大地考验了影院的应对能力。

  除此之外,电影节播放的电影也不能在中控室统一监控:考虑到这些片源太稀少,担心监控视频外泄,影院决定所有影片只在单厅放映。原本不用每时每刻留守的“小黑屋”,又成了放映员的据点。除了交班时偶尔和同事说上两句话,放映员们每天都静默在“小黑屋”的机器旁边,第一时间为观众排除障碍。上影节20年来,技术进步改变了放映环境,但放映工作仍要抵得过黑暗、耐得住寂寞、扛得住孤独。

  为保障观影效果 1000个座位只卖833张票

  一年一度的上海电影节是电影人的狂欢,也是上海影迷最重要的文化节日。6月11日上海电影节开票,老片新片齐上映,线上线下一片热抢,天山电影院门前排起了长队,有影迷不顾当晚暴雨,通宵达旦来拿号,这一切被天山电影院总经理杨君成看在眼里,他深深被影迷的热情所打动。

  杨君成参与过第一届上海电影节,他回忆说:“那时候只有100来部电影,很多人不知道有经典电影上映。经过了20年,上影节的口碑打出来了,喜欢电影的人都希望能看一场难得一见的好片。”

  本着“让观众更好观赏电影”的初衷,杨君成选择了两个厅专门对接上影节,一个是能容纳千人的剧院厅,一个是配备杜比全景声的影厅,考虑到观影人次和视听效果,天山电影院希望能带给更多观众更好的享受。

  当天下午,影院杜比厅里正在放映《本能寺酒店》,前来观看的影迷们对色彩饱和度、清晰度、音效表示十分满意。“本来用2K的放映机就可以,我们用了4K的,分辨率可以达到4096,”刁黎黎说,“以前的影院设备差,观众对视听的要求也不高,只是看剧情、看明星,现在的观众特别懂,我们的技术也必须得跟得上。”

  杨君成表示,银幕的亮度和细腻度特别重要,“有的人为了让放映机使用寿命长一点,把这个亮度调低,相对它使用的寿命能长一点。但是我们基本上按照标准来进行亮度控制,灯的寿命是短了,但是观众的观影感受是效果好”。

  值得一提的是,剧院厅虽然可以容纳1001人观影,但实际买票的座位只有833个。考虑到一些死角位置观影效果不佳,100多个座位不参与售票。“看电影有技术上的标准,经过检测,符合要求的只有833个座位,”杨君成解释说,“太偏的位置不卖,没有达标的话售票系统不会卖。”

  除了视听效果,放映工作中的字幕问题在20年中也逐渐得到解决。1997年的上海国际电影节,《愤怒的公牛》的VCD还没来到中国,影迷们自然不想错过大银幕的机会。据当时购票看片的影迷回忆,那一场购买了天山电影院《愤怒的公牛》晚场票,此时还没有字幕机,现场有一个中文翻译人员用电筒在影片放映的同时进行同步中文语音翻译,翻译显然跟不上片中人的语速。

  时隔20年,字幕不再是难题。杨君成表示,组委会统一给的拷贝里统一英文字幕,涉及到小语种,他们请来字幕志愿者事先翻译好,到电影放映当天,再根据影片的语速打字到字幕机上。“每年电影节都在不断地采用新的技术和方法来改善字幕问题,这次我们的一个厅引用了新技术,可以做到自动同步翻译,今年还在推广试用,效果好的话明年正式启用。”

  结语:从胶片到数字,影迷和影院共同见证了放映的点滴进步,放映的重点也由“流畅放完一部影片”转变成了“给观众最佳观影效果”。比拼服务的时代,看似操作变得更容易了,其实放映工作肩负的责任更大了。数字放映让影院不用再为胶片拷贝的卡片、烧焦发愁,但再精密的机器也免不了出错,这是每一个放映工作者最焦虑的噩梦,但几乎每人都要经历一次这样的慌乱才能成为一名职业选手。

  随着胶片时代退出历史舞台,两鬓斑白的老放映员们也退役了,影院的放映工作属于熟悉电脑操作的年轻人。按照现在技术的发展,未来需要的放映员会更少,或许有天,象征放映的“小黑屋”会像胶片一样成为“电影记忆”。

编辑:陈冰青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