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创新变革引领广东美术百年辉煌

2017-07-14 14:59 来源:南方网 张培国

观众在欣赏中国画《习仲勋在南梁》。 照片由受访者提供

经过近两年精心策划、认真筹备,由广东省委宣传部、广东省文化厅、广东省文联、中国美术馆联合主办,广东省美协、广东美术馆等单位承办的《其命惟新——广东美术百年大展》,今天在中国美术馆隆重开幕了。

广东美术百年来的经典作品终于揭开神秘面纱,在未来一个月,将通过展览的形式,向世人倾诉百年来广东美术发展的坎坷历程和巨大成果,犹如开启了一次激荡人心的“美的历程”,将广东美术之美展现到世人面前。这无疑是广东文化强省建设乃至全国文化建设发展中的一件大事、喜事、好事,也更是广东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献上的一份文化大礼包。

举办此次展览意义不容小觑。正如专家所言,作为一个省份来说,在北京举办百年美术回顾大展,也算是广东美术整体“走出去”的一个重要举动,这在中国美术馆历史上是第一次。而大展横跨百年的时间,以一个省的地理空间为单位,这样的时空组合是开拓性的,更展现了广东创新魄力。为此,这次展览不仅仅是2017年全国美术界标志性的事件,还将对全国美术界繁荣发展产生非常大的影响。

中国美术发展看广东,此话名不虚传。正如本次展览所体现的关键词一样,近百年来,广东美术不断“开风气之先、领时代之新、走变革之路”,从19世纪末、20世纪初的中国西风东渐开始,最早对外开放的广东,就成为近代中国社会变革、文化变革、艺术变革最为敏锐的地区。而广东美术恰恰是见证中华民族从不断衰落到持续走向繁荣富强这一伟大飞跃的历史缩影、时代先声。

值得肯定的是,这一百年来,广东美术秉承“周虽旧邦,其命惟新”的使命,弘扬“革新、现实、兼容”的岭南美术精神,以海纳百川、兼容中外的姿态,面向火热的社会生活、围绕人民大众审美需求,创作出大量富有时代标识意义的美术作品,哺育了大批美术人才、名家大师,筑起了一座座艺术高峰。如岭南画派创始人高剑父、高奇峰、陈树人,“中国油画之父”李铁夫,到中国现代绘画的一代宗师林风眠,新兴木刻版画运动的标杆式人物黄新波、古元、李桦,再到新中国成立后关山月、黎雄才、潘鹤等大家巨匠的诞生,改革开放以来广东美术老中青全方位大发展大繁荣……百年来,广东美术家勇立潮头、敢于创新,他们如璀璨星辰,闪烁于中国百年美术史的长河。

解读广东美术发展史,创新变革无疑是其领先的文化密码。正如广东人在经济发展上敢于创新、善于创新一样,可以说,广东近百年来美术的发展是中国美术发展的缩影,在中国美术从传统转向现代、吸纳外来艺术的过程中,广东美术做出了大胆的探索和实践。这种美术上的创新精神不限于岭南画派,也是所有广东美术家的共性;它也不仅体现在美术创作中,同样体现在体制改革、人才培养等方面。如广东画院首开先河,先后启动成立广东青年画院及开展签约画家聘任工作,经过十余年的运作,选拔并培育出许多优秀的中青年画家,堪称全国画院系统文化体制改革中的两项重要创新举措,在全国的画院系统中产生了标杆式的示范效应。

从本次画展展出的作品来看,无论是“折衷中西,融汇古今”的岭南画派,还是鲁迅所倡导的“凡革命艺术,都应该大刀阔斧”的“新兴木刻运动”,无论是新中国30年的广东美术,还是改革开放近40年的百花争妍,广东美术吸纳百家优长、兼集八方精义,在百年历史进程中莫不体现一个“新”字,这样的展览无疑值得一看。

创新变革赢得了广东美术百年辉煌。期待在未来,广东画家们能够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文艺工作座谈会上提出的“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要求,持续拿起创新利器,勇立潮头,面向未来,扎根人民,不断发展,为广东美术持续引领再立新功。(南方网张培国)

 
编辑:陈冰青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