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南方钱邮藏品之《三轮兔套票》背后的故事

2017-07-19 16:05 来源:南方网

“雄兔脚扑朔,雌兔眼迷离。

  双兔傍地走,安能辩我是雄雌。”

  ——《木兰辞》

  兔在十二生肖中,排行第四。与十二地支配属“卯”,故一天十二时辰中之“卯”时——清晨五时至七时,又称“兔时”。

  中国有句成语“狡兔三窟”,说的是兔子聪明,善于保护自己。兔子确是聪明的动物,所以兔子在民间故事中,常扮演靠机智取得胜利的角色。蒙古民间故事说,在一个月圆之夜,兔子和羊结伴出游,遇到野狼,狼要吃羊的时候,兔子灵机一动,说自己是帝释天的使臣,来猎取千张狼皮,狼于是惊慌逃走。俄罗斯的故事说兔子嘲笑幼熊,并向熊吐口水,母熊大怒,要教训兔子,兔子飞快逃脱,熊却掉进了陷阱。日本也有兔子以智慧战胜狐狸的传说。

  大约是因为兔子的智慧与其特殊的繁殖能力,兔子在创世神话中也扮演了重要角色。北美印第安神话中,大白兔叫马纳博佐,是大地和生命的创造者,大白兔杀死了吞食人类和动物的鱼怪、巨蛇,它还像普罗米修斯似的为人类盗来火。南美的齐楚亚人相信,大兔神率领诸兽在水上定居,从海底采来沙粒创造了陆地,将诸兽造化为人,但身为水魔王的虎神拒绝变化,于是二神争斗,直至今日。古埃及人认为天神威普哇威特是人身兔子头。兔子在西方基督教国家被视为新生命的创造者,所以兔子成了复活节的象征,孩子们要玩寻找彩蛋的游戏,复活节彩蛋传说为兔子所生或为兔子所藏。各地制作兔形蛋糕相互馈赠,所做的兔形的玩具和食品则更多,是复活节的热销产品,也是孩子们的吉祥物。

  嫦娥玉兔

  玉兔又称月兔,是古代神话传说中是居住在月球上的兔子。在许多文化中,特别是在东亚(中国大陆、中国台湾、日本、朝鲜)的民间传说和阿兹特克神话中,常塑造成用研杵捣研钵的形象。在中国神话中,月兔在月宫陪伴嫦娥并捣药。

  传说很久以前,有一对修行千年的兔子,得道成了仙。它们有四个可爱的女儿,个个生得纯白伶俐。一天,玉皇大帝召见雄兔上天宫,它依依不舍地离开妻儿,踏着云彩上天宫去。正当它来到南天门时,看到太白金星带领天将押着嫦娥从身边走去。兔仙不知发生了什么事,就问旁边一位看守天门的天神。听完她的遭遇后,兔仙觉得嫦娥无辜受罪,很同情她。但是自己力量微薄,能帮什么忙呢?想到嫦娥一个人关在月宫里,多么寂寞悲伤,要是有人陪伴就好了,忽然想到自己的四个女儿, 它立即飞奔回家。

  兔仙把嫦娥的遭遇告诉雌兔,并说想送一个孩子跟嫦娥作伴。雌兔虽然深深同情嫦娥,但是又舍不得自己的宝贝女儿,这等于是割下它心头的肉啊!几个女儿也舍不得离开父母,一个个泪流满面。雄兔语重心长地说道:“如果是我孤独地被关起来,你们愿意陪伴我吗?嫦娥为了解救百姓,受到牵累,我们能不同情她吗?孩子,我们不能只想到自己呀!”孩子们明白了父亲的心,都表示愿意去。雄兔和雌兔眼里含着泪,笑了。它们决定让最小的女儿去。小玉兔告别父母和姐姐们,飞到了月宫陪伴嫦娥居住了!

  兔题材邮票

  “兔”在中国是一个美好的字眼,它既是人的生肖之一,也与人类的生命、美好的希望密切相连。兔子性情温和惹人怜爱,同时也在传统文化中象征着祥瑞。在古代,各地发现白兔之后,多要载歌载舞献给朝廷,显示君主贤明、海内大治。可以说,兔子的“瑞兽”形象在民间大受欢迎。

  以生肖为主题的收藏品,不论是纪念币还是邮票,都长期受到广大集藏者的喜爱,而这类题材收藏品覆盖的广泛度,也不仅仅局限在中国,西方国家也同样会发行生肖邮票。

  自2004年1月5日起到2015年1月5日这12年间,我国发行了第三轮生肖邮票共12枚,分别为甲申猴,乙酉鸡,丙戌狗,丁亥猪,戌子鼠,己丑牛,庚寅虎,辛卯兔,壬辰龙,癸巳蛇,甲午马,乙未羊。

  2011年1月5日,中国邮政发行了第三轮生肖邮票中的第8枚——《辛卯年》特种邮票。

 

  《三轮兔套票》基本信息

  【藏品名称】2011-1 《辛卯年》特种邮票 大版张

  【藏品简称】三轮兔套票

  【藏品面值】24元

  【发行时间】2011年01月05日

  【发行数量】6099.97万枚

  【发行单位】中国邮政

  【交易代码】202207

  邮票上的兔形象线条挺拔流畅,色彩鲜艳明快,既含传统蕴意,又闪耀着现代风采,独具艺术魅力。造型稚拙可爱、扑腾欲走,周身布满花卉图案,具有典型的民间剪纸特征,背景中有机融入蓝色月亮的造型,隐含了我国古代月宫玉兔的美丽神话传说。

  在设计上,第三轮生肖邮票吸收了前两轮生肖邮票的成功经验,更注重统一化和多元化,实现了传统文化与现代技术的进一步结合。第三轮生肖邮票不仅配色多样,用色明亮、斑斓,在艺术处理的过程中也趋向浪漫化、夸张化、卡通化,给人以亲近感,因此也被认为是重意甚于形的作品。第三轮生肖邮票的创新还有很重要的一点,那就是黄色赠版小版张系列的面世,扩充了原有的生肖贺年邮票的范畴。

  在理念上,在展现自然动物属性的同时,第三轮生肖邮票更强调了生肖的文化意义。此外,邮票的包容性被不断放大,更多地吸收了新式技术的成果,也适应了历史发展的需求,通过创作的年轻化、多样化,让年青一代更容易接受和喜爱。

编辑:林丽丽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