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深圳创文:“六大行动”提升市民文明素养

2017-07-20 20:54 来源:羊城晚报 彭启有

深圳交管局的铁骑为“文明交通”保驾护航(资料图片)

创建文明城市,深圳市着力在提高市民文明素养上做文章。近年来,深圳市委、市政府围绕提高市民文明素养,持续开展修心、养德、守法、尚智、崇文、健体六大行动。

“修心” 凝聚市民思想共识

深圳是一个非户籍人口占了常住人口将近七成的移民城市,人们来自五湖四海,文化背景各异,且每代移民都有不同的特质,加上毗邻港澳,地处改革开放和意识形态斗争“两个前沿”,人们的思想多元多样多变,凝聚人心任务艰巨。

深圳充分利用改革开放近40年来特区这片热土孕育的精神财富,生动诠释、大力弘扬中国梦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力求在多元移民文化中确立最大“思想公约数”。大力宣传“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来了,就是深圳人”等深圳观念,宣传新时期深圳精神,用中国梦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深圳表达,激发市民的思想共鸣和践行意愿。大力宣传深圳的发展历程与建设成果,举办“我的中国梦:中国故事2012-2017”首届中国图片大赛,展示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的伟大成就,坚定人们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四个自信”。开展新入户市民教育培训工作,出版发行《深圳市中小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读本》,建成一批核心价值观示范点与主题公园,推动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小落实,成为全体市民日用常行的行为准则。

“养德” 提高市民道德水准

深圳先行先试发展市场经济,较早经受了市场经济的逐利性给传统伦理道德带来的冲击,也较早开始探索新形势下公民道德建设的新路径,力求靠完善的激励机制来引导市民崇德向善,努力在市场经济土壤中培育新的“道德生长点”。

深圳在全国率先对志愿服务、无偿献血、见义勇为等善行义举给予招生、就业、医疗等方面的优待。最近,《深圳市文明行为激励工作暂行办法》经市委常委会审议并原则通过,明确对各级各类道德模范,在入户办理、文化服务、基金救助等方面给予优待和帮扶。深圳陆续涌现出全国道德模范丛飞、孙影、陈如豪吴清琴夫妇以及“时代工匠”陆建新、“最美急救医生”徐粼等大批先进典型。

深圳人参与公益慈善和志愿服务蔚然成风,全市注册志愿者已达130万,关爱行动已连续开展十四届,“互联网+公益”蓬勃发展,腾讯公益平台上已有1亿人次参与捐款,善款总额超过17亿元。深圳成为名副其实的“志愿者之城”“关爱之城”。

“守法” 筑守市民行为底线

深圳坚持改革与法治的“破”“立”并举,围绕建设法治中国示范城市的目标,以法治促文明,为市民行为确立“法治基准线”。

深圳出台全国首部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积极将诚信建设、垃圾分类、养犬管理等文明领域问题纳入法律制度框架。大力实施“七五”普法规划,打造中国法治论坛、深圳法治地图等普法品牌,深化文明守法实践,引导市民学法、尊法、守法、用法。在全国率先开展“酒后驾驶”“斑马线礼让行人”“拉链式交替通行”“后排乘客系安全带”等交通执法,相关经验在全国推广。

法治的刚性力量有效规范了市民在公共秩序、公共环境等方面的行为。近三年监测数据显示,深圳市公共文明指数年均值分别为83.04、83.7、86.37,呈逐年上升态势。

“尚智” 培育市民科学精神

深圳紧紧抓住建设国际科技、产业创新中心和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契机,大力推进科学普及和科技创新工作,激励市民热爱科学、追求创新,为城市发展注入“科技新动能”。实施包括布局重大科技基础设施、设立基础研究机构、推进人才工程等在内的“十大行动计划”,推动新一轮科技产业创新。与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一批国内外名校合作共建深圳校区和特色学院,实施“千人计划”“孔雀计划”“技能菁英”“鹏城工匠”等计划,加强高层次、高技能人才的引进和培养。推进科普与“双创”工作,筹建市科技馆新馆,打造十大“双创”示范基地,举办深圳国际创客周、中国(深圳)创新创业大赛、高交会等系列活动,倡导求知、求新之风。

2016年,深圳每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达80.1件,居国内大中城市首位。

“崇文” 涵养市民文化气质

深圳在全国率先确立“文化立市”战略,推进“文化强市”建设,实施《深圳文化创新发展2020实施方案》,让市民在享受城市文化福祉中不断修炼“文化精气神”。

深圳积极打造“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深圳设计周、文博会等城市文化品牌,为市民提供一份“月月有主题,全年都精彩”的“城市文化菜单”。建设深圳当代艺术与城市规划馆、深圳文学艺术中心等一批重大文化设施,打造“十分钟文化服务圈”。

深圳还在全国率先立法推广全民阅读,连续开展十七届读书月活动,2016年深圳居民日均读书41.48分钟,年均读书19.41本,均明显高于全国平均值。

“健体” 促进市民身心健康

深圳倡导全民健身,全市335所公办中小学体育场馆实现向社会开放,举办深圳国际马拉松赛等高端体育赛事和全民健身月、外来青工文体节等群众性体育活动,鼓励市民强身健体。

2016年,深圳居民平均预期寿命达80.86岁,位居广东前列。

 
编辑:陈冰青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