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南方钱邮藏品之《三版古币壹元》背后的故事

2017-07-21 12:32 来源:南方网

  古币水印中的古币不是指古代的货币,多半是指第三版人民币或更早发行的货币,在第三版人民币以前的一元货币中有实心五角星水印。

  五星水印和古币水印的区别

  五星水印和古币水印是指第三套人民币一元券和贰元券里的水印,因这两种面值的纸币采用了不同水印的纸张印刷,才有了现在的五星水印和古币水印之分,五星水印是五星红旗满版,古币水印是空心五星夹古币水印,常见的是五星红旗水印,不常见的是古币水印,给你图片你参考一下:一元的是古币水印,贰元的是五星水印。

  【名称】第三套人民币1元古币水印

  【类别】第三套人民币

  【发行时间】1969年10月20日

  【停用时间】2000年7月1日

  【发行量】未知

  【品相】全品

  【面值】1元

  【字冠字号】三冠七号码

  【正面图案】女拖拉机手主深红色

  【背面图案】天山放牧图主黑蓝黄色

  【票面尺寸】131x57mm

  【印刷工艺】凹印

  【发行单位】中国人民银行

  1元券正面为女拖拉机手图,象征农业为基础,背面的羊群象征发展畜牧业。第三套人民币的设计上比第二版人民币更有大胆的突破:主币取消了上边框,下边框也有较大变形,辅币除最初设计的枣红色1角券仍保留了变形的底边框外,其他全部取消了边框,成为开放式构图。票面上画面更显开阔、深远。由于印刷技术的发展,古币水印壹圆券采用了多色印刷技术,画面色调活泼、丰富,又提高了防伪性能。票面左上角中的少数民族文字增设了壮文,为蒙、藏、维、壮四种少数民族文字。古币水印壹圆券在冠字上为3罗马字7位号码古币夹空五星水印。

  特点:

  1、三字冠七位号码。

  2、空心五角星古币混合水印,数量较少。

  3、暗记:背面右侧山坡上有“工”。

  4、正背面均印有“1960”年号。

  产品背景

  第三套人民币是1962年4月20日开始陆续发行的。当时,我国经过了连续三年经济困难时期,在党中央制订的 “调整、巩固、充实、提高”八字方针指引下,克服重重困难,大力发展生产,使国民经济开始恢复和发展,国家财政金融状况逐渐好转。为了促进工农业生产和商品流通,方便群众使用,经国务院批准,中国人民银行发行了第三套人民币。

  第三套人民币自1962年发行至2000年退出使用,是现有人民币中流通时间最长,也是我国首次完全独立设计、印制的一套纸币。该套纸币退出流通10年来,市场沉淀充分,其中的“1角背绿券”已升值55万倍,显现出“钞王”的王者之风。目前,第三套人民币已具备了“退出流通”、“市场沉淀”、“钞王领涨”3大快速升值的必备条件。这与当年由“万元牧马券”(目前市价200万)领衔的第一套人民币和由“大黑10”(目前市价近32万)领衔的第二套人民币大幅拉升前夕的历史背景毫无二致。第三套人民币目前市价并不高,为后市预留了极大的启动空间。

  第三套人民币全套27张包含第三套人民币背绿水印一角、背绿一角、枣红一角、古币五星水印两元等第三套人民币所有面值、版别共计24枚,并附赠第二套人民币壹、贰、伍分各一张。

  收藏价值

  第三版人民币收藏已经成为钱币收藏中的热点,停止使用多年后的第三版人民币已在收藏市场体现出其收藏价值。货源被钱币收藏爱好者、礼品市场不断收藏消耗,价格也在不断有上升的趋势,非常有投资价值,逢低吸纳确是投资收藏上选。一元币中有五星水印和古币水印之分。古币水印全品的不多,古币夹空五星水印1元上涨空间还很大,具有长期的收藏投资价值。而1元古币水印纸币单价还是比较低,单张在450元左右(含品相而言),是三版币中较珍稀的品种,未来该币还具备较大升值空间。

  第三套人民币在市场上共流通了38年,是现有的五套人民币中流通时间最长的,也是我国首次完全独立设计、印制的一套纸币,记载了一段特殊、宝贵的历史。

  知识观点

  钱币作为商品交换的媒介物,既是财富的象征,同时也是社会、经济、文化、科技发展的见证,是文化与科技的完美结合,具有极其丰富的文化内涵。每一个钱币背后都代表着一段历史,都有一个引人入胜的故事,具有很高的审美价值和历史*价值。形形色色的钱币,构成了一部耐人寻味的历史文化宝典!

  三版币从1962年4月15 日红一角开始发行到1974年1月5日5角券开始发行止,共发行9种面值。由于流通时间长,经过文革的洗礼,留下的发行资料非常少,同一卷别的板式差异非常大,到目前已经公认的不算分币共24种。

  查阅有关资料可以证明:三版两元券发行时间是1964年4月15日,而一元券发行时间是1969年4月20日。可以肯定,在一元券发行前的5年中,两元券用的钞纸肯定是双水印的。一元发行后在一段时间中用的也是当时两元的钞纸,即古币星双水印,截止的时间由于掌握资料的不确定原因,目前还不能肯定,但不会超过两元开始用单纯星水印钞纸的时间。

  查阅中国印钞总公司的有关资料可以证明,当时三版币发行确定的是:两元用双水印、一元用星水印钞纸。至于最后两个券别分别出现了两种不同水印版别的原因,这可能同当时我国印钞工业的大调整有关。两元、一元券的发行正好赶上文化大革命和备战备荒的年代,在西南大后方重新建立了我国综合的印钞工业基地。如此,就出现了相同券别由不同印钞厂分别印刷的情况。在保证印刷人民币不能重号的大前提下,只能采取分配冠号的办法,出现了采用一个版别的母版分别制作工作用版、利用不同钞纸印刷钞票的可能。

  但有一点可以肯定,一员券双水印印量肯定比两元双水印要少,两元布币由于在早期三版配套过程中有很多旧币被当作星水印消耗掉了,表面上看现在市场较少,反映在价格上,布二比布一价格要高很多。收藏市场最终决定价格的还是存世量而不是市场存量,这也是星车工不能进入三版珍品行列的饿原因之一。两个布币差价如此之大肯定不正常,一旦布一零散旧币消耗完毕,全新绝品一定会走价格回归之路。

  由于一元券的印制是采取相同母版不同工作用版、不同印钞厂印刷的,工作用版的版摸出现差异就是必然的了。而版摸的差异,凸版印刷工艺决定了凸版印刷油墨必然会发生变化。反映在钞票收藏上,深版在相同的价格下卖的就是比浅版要快,深版一旦被收藏市场接受,价格必将越来越高。

  纸币作为一种艺术品走进收藏爱好者的视野之中,求新求异求全的心态会越来越强烈。而目前对纸币版别的划分只从图案和纸张上区分是有历史局限性的。人工雕版印刷目前已申报文化遗产项目成功,而雕版印刷的精髓是:雕版技师雕刻的母版通过一系列复杂的制版工艺,最终是由油墨转印到钞纸上的一种艺术作品。我们收藏纸币是为了获取纸币票面反映出的、一定历史条件下的审美情趣并取得共鸣。深版很容易辨别,可以在正常采光条件下观察,油墨发亮,中国人民银行几字对比浅版字体“大”,女拖拉机手头发丝和字体有亮光,凹凸感比浅版更加强烈。布一深版应该说是最能代表三版纸币雕刻版艺术感染力的品种之一,其油墨的变化(带着亮光)强化了这中感染力。

  投资与收藏

  1、退市流通

  第三套人民币退出流通市场,期间深受收藏爱好者追捧,价格一路飙升,虽达不到有价无市的程度,但也是绝品难觅。古币水印壹圆券(女拖拉机手图)正面图案为女拖拉机手;深红色;面值1元,背面图案为国徽和天山牧羊图;黑红色,年号为1960年;规格为131×57mm;发行日期为1969年10月20日;1991年3月1日只收不付。印刷工艺为双凹印。停用日期为2000年7月1日,兑换时间延续至2000年12月31日。

  2、发行量少

  第三套全套26张,受“红一角”政治错误路线而限期回收。其发行量极少。

  3、消耗量大

  第三套人民币历时50年,是中国目前流通时间最久的一套货币,从文革时期一直贯穿改革开放,直到中国加入世贸组织。见证了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的飞速发 展,在钱币历史上具有里程碑似的意义。随着中产群体的不断庞大,热爱收藏的人越来越多,第三套人民币全套有着很大的消耗量。

  4、存世量少

  第三套人民币全套因受发行量和消耗量的影响,目前存世量极为有限。而全新品相的全套更是少之又少。近几年收藏市场的火热也使得第三套人民币的存量进一步减少。

编辑:林丽丽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