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创新宣传手段 做好“融入”文章 肇庆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2017-07-23 08:13 来源:南方日报

    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过程中,肇庆始终坚持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核心灵魂,广泛深入地开展核心价值观宣传,创新宣传手段,营造浓烈氛围,做好“融入”文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日益融入社会建设、融入行业规范、融入百姓生活。

    营造氛围出新招

    核心价值观创意表盘成“网红”

    今天,你走进肇庆市的大街小巷、广场公园、景区社区、学校单位、公交站、候车亭,便会发现到处都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公益宣传广告,有挂于灯柱的,有粘贴墙面的,有立于花基的,有灯箱橱窗的,真可谓“抬头可见、驻足可观”。挂于古城墙之上的核心价值观灯笼,与古城融为一体;结合老旧小区改造,人工手绘的核心价值观和家风家训等传统优秀文化墙画,使原来残破的墙体和周边环境焕然一新。在位于肇庆老城区的水塔街,原来破破烂烂的旧街巷,已被粉刷一新的家风家训墙绘取代,吸引了大量家长和学生前来参观。一位家长说,水塔街外观改造让市民在接受传统文化、美德教育熏陶的同时,也能得到美的享受。

    今年6月,肇庆市区牌坊广场和七星岩东门广场分别竖起一座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创意表盘”,更是好评如潮。该表盘把“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12个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词化为表盘12个刻度,采用卫星定位电子时钟,全年时间误差不超过1秒。其独特创意获得广大群众热议,每天吸引不少市民和游客前来驻足拍照,被称赞为文明肇庆的“新地标”。创意表盘引起媒体高度关注,《中国文明网》在主页头条刊发,并迅速在网上传播,成为轰动一时的“网红”。截至7月7日,超百家国内外媒体对其竞相报道,数十万网友关注点评。创意表盘的亮点不仅是形式让群众喜闻乐见,更在于它把核心价值观与时间刻度融合在一起,寓意深远。有网民评价:“正确的价值观如时间般珍贵,看着表盘,感觉我们每天每刻都走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道路上。”

    深化宣传求实效

    10万人次党团员进社区宣传核心价值观

    今年以来,肇庆夯实基层创文工作,对居(村)实行网格化管理,并在城区开展了市、区、街(镇)、居(村)四级创文“结对共建”,核心价值观宣传成为“结对共建”的重要内容,市直各结对共建单位根据要求在自身应知应会的同时,组织党团员先教会家属,再结合文艺演出、道德模范现身说法、入户宣讲、有奖问答、《星湖会客厅》电视节目等形式宣传核心价值观。自今年4月下旬至6月底,仅肇庆市直、端州、鼎湖、高要三区进社区宣传核心价值观的党团员就超过10万人次。

    7月1日夜,端州区睦岗街道的桂林街社区球场,临时搭起的简易舞台上,数百名社区群众冒雨站立观看由市直宣传系统党团员志愿者送来的文艺演出。

    “如果今天演出结束,我们的球场没有垃圾,就说明咱桂林街的居民素质高,让我们养成不乱扔垃圾的习惯好不好?”主持人在串词中传递文明意识。

    “核心价值观可以从国家、社会、个人三个层面来理解。”男女主持人对话讲解核心价值观。讲富强,结合百年屈辱史引发共鸣;讲自由,强调个人自由不能无原则无底线;讲诚信,结合诚信“红黑榜”讲不守信的奖惩机制。

    “请你列举三件创文给我们城市和居民生活带来的变化。”有奖问答引导群众加强对创文成效的认识,引导群众支持和参与创文。

    据统计,5、6月间,全市已开展这类演出160多场,受众近10万人次。

    融入政务服务

    提高办事效能方便企业市民办事

    在推进“文明肇庆”建设中,肇庆搭建政务信息数据平台和便民服务平台,公开政府部门的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方便群众办事和监督;规范政务行为,推进政府综合执法,完善食品药品安全、工商质检、公共卫生、安全生产、文化旅游、交通运输、城乡建设等综合执法管理;改革行政审批制度,减少审批事项、压缩审批时间,便民便企业。

    “在行政服务中心服务窗口等待不到1个小时,我新开办的美容美发店便拿到了《卫生许可证》,政府办证效率大大加速了。”近日,肇庆市端州区黄岗街道一家美容美发店的店主张先生高兴地说。

    张先生的喜悦得益于今年以来肇庆在全市范围内试行公共场所卫生行政许可“承诺制”:50平方米以下的美容美发和美甲店,只要满足要求,即办即取《卫生许可证》;上规模的酒店、商场、娱乐等各类公共场所若无负面清单事项,办证时间缩短为3至5天。

    融入行业规范

    城市信用指数在全省名列前茅

    近年来,肇庆全力构建社会信用体系,通过打造公共信用信息管理系统,为30多万家企业建立信用档案;先后出台了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制度、诚信“红黑榜”发布制度等办法,在各行各业中形成“褒扬诚信,惩戒失信”的合力。从2014年开始,肇庆市累计发布了8期诚信“红黑榜”。其中“红榜”名单3896条,“黑榜”名单261条,因失信被列入“黑榜”名单的企业数量逐步减少。诚信“红黑榜”名单还被印制成小册子,派发到160个社区居委会,摆放在显眼处供办事群众查阅。

    7月18日,由国家发改委指导,新华社、杭州市政府主办的首届“中国城市信用建设高峰论坛”上发布了《中国城市信用状况监测评价报告》。监测评价报告显示,肇庆市综合信用指数为80.94分,在全国261个地级市中排名第29位,全省排名第4位。报告反映了肇庆市初步形成良好的社会诚信氛围。

    当前,肇庆正以对标先进,抓铁留痕的精神,继续提升廉洁高效的政务环境、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诚信守法的市场环境、健康向上的人文环境、舒适便利的生活环境、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可持续发展的生态环境、有利于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社会文化环境等“八大环境”建设。

    融入百姓生活弘扬核心价值观渐成风气

    在推进“文明进校园”工作中,肇庆市各中小学校开展多种形式的“小手拉大手 共创文明城”活动,编印创文和核心价值观宣传资料25万份和“致家长的一封信”,发给学生带回家,教家长熟记核心价值观和文明意识。

    为大力营造文明和谐的氛围,6月份以来肇庆市率先在全省开展“礼让斑马线”主题实践活动,肇庆市各行各业的代表组成15个方阵发出“礼让斑马线·让粤H闪光辉”倡议。礼让斑马线活动进行1个月以来,肇庆城区到处可见交通志愿者劝导的身影,斑马线前让行人、行人挑竖大拇指现象蔚然成风。

    肇庆还广泛开展干部走访、老师家访、街坊互访活动,发挥机关干部、老师、街坊大叔大妈等力量宣传创文、宣传核心价值观。

    最近,以传承红色基因为主题的“放假了,听老党员讲故事”的学生暑期活动在村居、小区、景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阅江楼等)、廉政教育基地(包公文化园等)、图书馆、老党员家中设立的“好故事传承工作室”拉开帷幕。90岁的老共产党员、老战士陈炳权为小学生们讲述1950年万山群岛海战故事,孩子们听得着了迷,湿润了眼眶。老共产党员罗振生在七星岩景区分享他“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的心路历程,不少游客听完深受启发…

    随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逐步融入社会建设、融入行业规范、融入百姓生活,越来越多的市民群众感受到了城市文明变化。最近,68岁的肇庆市民王南阳创作了一首《创文“二十四了”歌》,他由衷地说道:“近一年时间以来,我见证了肇庆城市管理、环境整治、人文道德的新气象、新面貌。有感于此,我一气呵成写了这首歌,衷心希望肇庆这片热士越变越靓丽。”

    撰文:马喜生 刘莉云 段建新

 
编辑:陈冰青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