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肇庆:投10亿办“万件民生微实事”

2017-07-25 09:50 来源:南方日报 占文平 马喜生

建成于上世纪80年代的南亭新村,是肇庆市高要区首个住宅小区,但饱受内涝之苦。上个月,当地城管部门动用机械设备把下水道加宽了一倍。近期连日降雨,小区却第一次没有水浸。“以前我们到小区巡查,居民不理不睬。现在都会热情地打招呼。”该社区创文网格巡查员、高要区城管局干部谭军说道。

近年来,肇庆市始终把为民惠民作为创建文明城市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今年以来该市各级政府共投入10亿元资金,为老百姓办好“万件民生微实事”,一批“路面不平、街灯不明、沟渠不畅、厕所不通、垃圾不清、环境不洁”问题得到解决,群众对创文满意度大增。

群众对创文从不理解到主动参与

在网格联络员和职能部门联动协助下,肇庆市塘岗一新村社区3天时间实现27盏新装路灯亮灯;存在15年之久的违章建筑蕉园岗废品场3天时间快速清拆,附近居民10多年没有打开的窗户终于迎来清新的空气;跃龙社区改造旧花基30多米,清运废旧家具杂物、淤泥垃圾达20多车……

自2015年启动新一轮创文以来,肇庆市委、市政府始终把创文工作作为落实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为民办实事好事的具体工作来抓。今年肇庆创文进入攻坚阶段,市主要领导带头并组织各级领导干部下基层、入社区,听民意、察民情,了解群众所盼所想,把群众需求作为创文的第一要求、第一任务。

通过走访,了解到许多老旧小区、背街小巷年久失修、群众迫切要求改善脏乱差的生活环境。就此,肇庆市于今年推出了“万件民生微实事”活动。何为民生微实事?顾名思义,就是解决发生在老百姓身边、影响衣食住行的细微事情,如路灯不明、道路不平、沟渠不畅、厕所不通、树木不整、景观不雅、宣传不周、环境不洁等问题。

据统计,今年以来,肇庆市各级政府共投入10多亿元,完成了84个老旧小区改造、近1000条背街小巷整治、78个集贸市场升级改造、安装路灯7000盏、改造一批公厕、新划停车位7万多个,有效解决了停车难、乱停放等生活问题,城市面貌焕然一新。

由于创文中肇庆市坚持实实在在为群众办好事,使群众对创文工作由不理解到理解,从理解到支持,从支持到参与,越来越多的群众积极参与创文志愿服务,目前全市注册志愿者59万多人,志愿服务时数3300多万小时,志愿者注册人数和服务时数均位居全省前列。

城市综合信用指数居全省前列

日前,肇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表盘”走红朋友圈。今年6月下旬,肇庆在流动人口较多的星湖畔,建起了两座“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表盘”,用核心价值观12个词为时间刻度,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等分别对应不同时刻,其独特的创意获得广大群众的热议和赞许,不少市民及过往游人纷纷来此拍照合影。

肇庆市始终坚持把培育和践行核心价值观作为文明城市创建的灵魂主线,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结合融入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使之成为广大干部群众的自觉行动。通过“小手拉大手”等专项宣传教育活动,使核心价值观在家庭中生根发芽,同时,将核心价值观融入各行各业的行为规范。

率先在全省开展“礼让斑马线”主题实践活动,肇庆市各行各业的代表组成15个方阵发出“礼让斑马线·让粤H闪光辉”倡议;全力构建社会信用体系,通过打造公共信用信息管理系统,为30多万家企业建立信用档案,先后出台了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制度、诚信“红黑榜”发布制度等办法,各行各业形成了“褒扬诚信,惩戒失信”合力。

2014年以来,肇庆市累计发布了8期诚信“红黑榜”,其中“红榜”名单3896条,“黑榜”名单261条,因失信被列入“黑榜”名单的企业数量逐步减少。诚信“红黑榜”名单还被印制成小册子,派发到160个社区居委会,摆放在显眼处供办事群众查阅。

7月18日,由新华社等主办的首届“中国城市信用建设高峰论坛”,发布了《中国城市信用状况监测评价报告》。报告显示,肇庆市综合信用指数为80.94分,在全国261个地级市中排名第29位,全省排名第4位,肇庆市初步形成良好的社会诚信氛围。

 

编辑:杨格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