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中外学者共话全球视野下的一带一路

2017-07-27 08:26 来源:南方都市报 黄茜

南都讯记者黄茜发自北京7月24日,由文化部和中国社科院共同主办的2017“汉学与当代中国”座谈会在京启幕。来自全球22个国家的26位汉学家、中国问题研究专家和智库学者,以及国内的19名学者,从政治、经济、文化、历史、艺术等多样角度,围绕“全球视野下的‘一带一路’”这一主题展开脑力激荡。

本届座谈会采取分议题座谈和闭门会议相结合的形式,其中闭门会议为首次举行。会后中外学者还将赴青海省进行“一带一路”相关调研考察。所有与会专家学者的书面演讲稿将汇编成2017“汉学与当代中国”座谈会文集并出版。

“汉学与当代中国”专家版图扩大

今年,“汉学与当代中国”座谈会邀请了来自美国、法国、德国、印度、哈萨克斯坦等22个国家的26名海外汉学家、中国问题研究家和智库学者,包括约旦前副首相、中国-约旦非政府文化科技理事会主席萨米尔·哈巴什奈;法国国立集美亚洲艺术博物馆前馆长(巴黎)、法国文化部前文化事务总监吉耶斯;英国社会学学会荣誉副会长、英国社会科学院院士、荣休教授马丁·阿尔布劳;美国堪萨斯城纳尔逊-阿特金斯艺术博物馆东亚部主任马麟;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所长、教授郑永年等。中国方面则有葛建雄、刘梦溪、金灿荣、刘海旺、黄仁伟、龚文庠、朱青生等知名学者与会。

据悉,包括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毛里求斯、肯尼亚等国家在内的学者,今年属首次受邀出席。

多领域多学科的意见融合

在“全球视野下的‘一带一路’”这一主题下,今年的座谈会设三个分议题:“传统文化与当代中国”、“中国方案与全球治理”、“共同发展与共同价值”。

法国国立吉美亚洲博物馆前馆长、法国文化部前文化事务总监吉耶斯在座谈会开幕致辞时表示,这三个分议题涉及两种不同的方法论:一种基于对中国价值观和中国历史史实的认知和理解;另一种则是跨越国界的人文研究,它把数据作为反思的基础,涉及地缘政治、治理与经济等等,是全球化框架下的一种专业的知识和评估过程。

“我们的想法和初衷,就是把这个会议作为一种多领域、多学科的意见表达、思想交流的场合,对中国传统和中国代表性的价值进行充分的研讨,同时也探讨中国过去和现代化过程中,到现在为止的一些成就。”吉耶斯说。他认为,中外学者耐心地相互倾听,必将产生出丰硕的学术果实。

人类麻烦的“解决之道”

参加座谈会的知名学者刘梦溪告诉南都记者,中国传统文化的一些基本理念,不仅属于中国人,而且也属于全世界。比如仁爱、爱敬、诚信、和同、忠恕……特别是“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的价值理念,是被全世界人文学家公认的道德律令。

刘梦溪认为,全球化是不可阻挡的,如果承认全球化这个前提,中国的“一带一路”思想,就给全球化提供了一个基本的支点。“按照我的说法,一个是‘和而不同’,一个是‘己所不欲勿施于人’,这是中国文化给出的人类麻烦的解决之道”。

编辑:陈冰青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