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无违”王跃文南国书香节放谈文学与人生

2017-08-11 14:52 来源:南方网

南方网讯(记者/陈冰青 实习生/姚晓纯)8月11日上午,琶洲会展中心南国书香节主会场广东馆里传来阵阵笑声和掌声,著名作家、湖南省作协主席王跃文先生正在这里和广大读者朋友们见面交流。

王跃文先生早年凭借一部《国画》蹿红文坛,引领时政官场小说的潮流,后又先后出版了《梅次故事》、《苍黄》、《大清相国》等作品,成为国内知名作家。

今年南国书香节期间,广东人民出版社推出含《王跃文文学回忆录》在内的文学回忆录丛书五种,并安排了一场“王跃文放谈文学与人生”的读者见面会,许多媒体和读者都到场追捧。记者在场见到,不光座无虚席,还有很多读者在过道席地而坐,更多的则从始至终站立听讲。

讲座的精彩内容自然没有辜负书香节读者的热情。王跃文强调,他的创作,无论是官场题材还是乡土题材,或者是别的题材,关注的对象都是人,是人在特定历史和现实环境中表现出来的人性。这种人性或是优美健康的,或是扭曲缺失的,他只是贴着人物来写而已。不同的人性特征会表现出不同的审美风格,但他的创作一直是紧贴现实的,一直是从容绵密的。

他向众多的听众们讲述了自己创作《大清相国》、《国画》等作品创作过程中的心得、趣事,也通过回答读者现场提问的方式分享了自己对文学的社会功能、个人的阅读体验、价值的取舍坚持等问题的理解。

王跃文先生表达了自己对“愤青”一词的看法:“认为这其实是个褒义词,青年人会在面对社会的一些事情面前愤怒,这是他们的权利,社会也需要他们的这些愤怒,说出来,社会才会变得更好。我觉得悲哀的是,现在很多的年轻人变得世故成熟,他们中的许多以精致的利己主义者为自身标签。”

而现场读者提出,“愤青”作为理想在现实生活中往往吃亏,而“精致的利己主义者”能更容易获得成功。王跃文先生回答道:“人生应该是有选择的人生,守住内心的底线,好好做人好好做事,也是可以成功的。某些选择也许可以在当时让你成功,但从长远看,依旧是失败的。”

在新书《无违》谈论中,也着重地跟读者们强调:“要坦荡做自己!”《无违》不是一本自传,却全面复盘了王跃文从小镇青年到文学爱好者,从公务员到文学大家50余年的奋斗历程,尤为可贵的是,在认识并寻找到自己文学“天命”的同时,他能“无违于自己,无违于天地”,坦荡做自己;对年轻读者来说,王跃文作为普通青年从零开始走向成功的典范,很有励志性;

新书中不仅活灵活现、淋漓尽致解读了他所关注的八小时以外的官场众生百态,以及古今官场故事,更是用不少的篇幅讲述了王跃文自己为人处世中的身法和心法,他如何追求清明平和的生活,对追求幸福人生的读者来说也颇有启发性。

获悉,应南国书香节组委会的邀请,12日王跃文先生还将携新书在茂名市举办一场读者见面会。

编辑:陈冰青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