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出精品 推原创 助阅读 “南方出版高峰论坛”在广州举行

2017-08-12 15:22 来源:南方网 记者/陈冰青 通讯员/闻香

南方网讯 8月11日,由中共广东省委宣传部、广东省新闻出版广电局主办,南方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出版传媒商报社承办的“南方出版高峰论坛”在广州市琶洲国际会展中心举行,论坛以“出版之魂——品质•品位•品读”为主题,汇集国内一流的出版大家,旨在推动出版业出精品、推原创,打造有思想、有灵魂、有品位的好书。中共广东省委宣传部巡视员、省文化办主任顾作义、广东省新闻出版广电局钟庆才副局长、广东省出版集团、南方传媒董事王桂科出席。

记者获悉,论坛分为三个环节:在“品质”环节,演讲嘉宾围绕“出版原创品质”作主题演讲,主持人与嘉宾共论“如何提升原创品质,努力打造优秀作品,为出版提供‘源头活水’”;在“品位”环节,演讲嘉宾围绕“图书出版品位与灵魂价值追求”作主题演讲,主持人与嘉宾共论“如何加强选题策划,提升编辑能力,锻造出版之魂,推出精品力作”;在“品读”环节,演讲嘉宾围绕“内容品读、公共阅读推广,提升全社会阅读品位”作主题演讲,并结合南国书香节举办宗旨与2017年指导思想,与主持人共论“倡导有价值、有品位的阅读风尚”。

论坛演讲嘉宾从不同领域和角度,把脉行业现状,为提高作品的创作质量,编辑出版水平,提升全民阅读水平和质量提供智力支持,指明前进方向。

承办此次论坛的南方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是广东创意产业的标杆单位,由“中国文化30强企业”广东省出版集团以主要经营性资产和业务发起设立的,于2009年12月28日完成工商登记。中国出版传媒商报社是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批准,中宣部直接指导、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主管主办,国内外公开发行的出版传媒行业类主导报纸。前身为被誉为“中国书业第一媒体”的《中国图书商报》。除主办《中国出版传媒商报》纸质印刷报外,还主办“第一中国出版传媒网”,在海内外出版界具有广泛的影响力。


 

中共广东省委宣传部巡视员、文明办主任顾作义为论坛致辞。他讲到,本届南国书香节举行以品质、品位、品读为主题的南方出版高峰论坛,对于提高南国书香节的文化内涵,促进全民阅读提质增效、繁荣发展出版文化事业具有重大的意义。

他指出,提高出版的品质应是读者至上,紧贴当下生活,精细打磨,以匠心精神做良心书。他介绍,接下来,我省将精心策划和出版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主题出版物,精心策划传承和创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点选题,精心做好开发岭南文化的重点选题,推出一批有岭南风格、中国气派、国际品质的精品力作。

除了通过定期培训和业务交流、资格考核等方式提高出版业人员的文化素养和专业能力,顾作义介绍,我省接下来还将推动向经典致敬、中华经典诵读大赛活动的常态化,推动城里人、乡里人、本地人、外来人共享阅读的机会和权利,真正实现阅读的全民化;通过省内主要内容开设专栏、专刊、专版,向大众推广经典,在图书馆、文化馆、社区关等各类公共文化场所收藏经典,在机关、企业、家庭中,各种群体中普及经典,通过举办各种各样的文化活动,鼓励多种读者用活经典,在全社会营造崇尚经典、阅读经典的浓厚书香氛围,建立高水平的书香社会。

论坛还邀请到了9位重量级嘉宾演讲。中国作家协会副秘书、书记处书记李敬泽演讲的主题围绕论坛的第一个话题——“品质”。

他认为,对文学和创作来讲,天赋、才华是极其珍贵、偶然,所以我们必须珍视那些真正的才华。但同时也需要笨拙的、沉重的、艰苦的、乏味的劳作。他指出,中国的作家可能不缺乏才华,但是普遍来说,中国的写作者确实没有建立起作为一个写作者的充分的工作伦理,作为一个写作者应该怎么工作,应该以什么样的态度工作,没有这个工作伦理才华是靠不住的。

中国著名军旅作家王树增先生认为当代文学当中,一本书品质最根本是原创,他强调的“原创”。和原创所对立的,除了抄袭、模仿,更值得忧患是同质化。真正有品质的原创的出版物应饱含作家对生活独特的理解,独特的感受,彰显作家独特的个性,在文学风格上必须独树一帜。

他也提出,高品质的文学作品在内涵上要具备对人类文明发展规律性的探索,对广大民众生存状态的深切的关怀,而不是作家狭隘个性简单的宣泄,传承民族文化。他说,这应该是所有想做出一番事业的作家心头上永远树立的三个标杆。

在一个社会中,作家应该承担什么样的社会责任,王树增认为,有品质的文学作品必须是窄道的。这个窄道包括我们对社会生活,对民族文化,对社会发展,对文明发展的责任担当。作家出版公开的作品必须承担社会责任,对社会的审美,社会的道德承担责任。

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孙月沐提出了“无书香无小康”的观点,他认为,无好书就没有阅读,无阅读就没有小康,就没有书香,没有书香更没有小康,也没有我们期盼的健康的、品质的社会。关于书香小康社会的建议,他认为,第一个是关于书香社会的理念建设,从民众,有识之士、中央层面,改变读书无用论和文化点缀的观念,而应推行读书有用的理念;第二个是要经典阅读。第三是品质阅读或者精品阅读,第四点就是政府层面建立书香小康社会的评价体系,例如一个社区应该有什么样的配置,一个出版社应该有一个什么样的品质图书的考量;第五是轮回阅读,在信息时代提倡深度阅读、纸质阅读。


在“品位”环节,商务印书馆党委书记肖启明从装帧设计以及主题出版方面阐述出版的品位。装帧设计是出版品位的直观体现。主题出版成为越来越重要的市场,反映的是国家之需、民族之需和时代之需。主题出版是责任,同时也是市场。这是最大的市场,也是最持久的市场。出版社的发展应该与时代发展紧密联系在一起,不断回应时代所提出的课题。

中国少儿报刊工作者协会会长李学谦从少儿出版要“由多到好”的话题出发,他说道,少儿出版现在已经完成了由少到多的转变,去年少儿图书新书品种达到了44000种,少儿出版零售市场品种超过了22万种,现在我们应该把文化放在心上,把儿童读者放在心上,有文化情怀,也要有工匠精神,这样我们才能够完成少儿出版由多到好的转变。

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社长李永强社长提出了大学出版的四个境界:修齐治平。 大学出版社的“修身”,就是要认清出版社的时代使命,要以社会效益优先,做到双效统一。在信息技术日新月异的今天,大学出版社尤其要以提高出版质量为中心,在出版结构、选题策划、编辑加工、营销发行等方面精耕细作,坚持文化本位,创造文化价值和经济价值,以有品位的出版,守住大学出版社生存发展的生命线。

大学出版社的“齐家”,他认为,就是要立足教育,为高等教育提供有文化品位的优质服务。大学出版社是高等教育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大学出版社的出版水平是高等教育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志之一,在支持高校教学科研、推广成果、培养人才、提高质量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大学出版社也要顺应潮流,不断改革适应行业变化,又要以不变应万变,守住服务教育事业的发展基石,在高校教材建设中充分发挥出版平台的引领和带动作用。

大学出版社的“治国”,他认为,就是要集合思想界教育界文化界科学界的优秀作者创作国家现代化建设急需的各类著述,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智力支持。所以,出版社要高度关注中国新型智库建设,紧密追踪新型智库成果,助力智库成果发布和成果传播,为国家社会经济发展提供智力支持。

大学出版社的“平天下”,他认为,就是要胸怀天下,推动中国文化走出去,扩大中华文化的国际影响力,为人类文明进步做出积极贡献。


韬奋基金会理事长聂震宁解读“品读”。他认为,品读应该是几个层次,一是品位的阅读。二是阅读力。阅读力关乎一个人的学习力、思考力、创新力,如果不能善于读书,不能很好品读。第三个层次,是要科学对待阅读的品位和品味。他指出,要让更多人觉得读书有意思,那就要提高阅读的品味,使得它有味道,耐咀嚼,全民阅读才能更好的持续进行下去。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原副院长、中国出版协会常务副副理事长邬书林提出,全民阅读在全国已经开展了十年来了,也有一定的成效,需要深入。今年有三部立法把全民阅读在法律上固定下来,第一部是《全民公共文化保障法》,把阅读作为一个公民最基本的文化权益固定下来;第二部《图书馆法》,规定了如何发挥图书馆作用,如何把阅读引向深入,已经提交人大最后审议;第三部《全民阅读条例》。将阅读引向深入,需回答四个问题。第一,一个人为什么要读书,一个国家为什么要读书,一个家庭为什么要读书。第二个为什么而读书。第三个你怎么科学的读书?数百年来世界上形成了非常优秀的阅读观念和阅读方法,第四,当下信息技术的进步,手机、互联网、电脑这样的新技术深刻影响着阅读,我们如何使传统的纸质阅读和现在的素质阅读相得益彰。

全国政协副秘书长、民进中央副主席、阅读推广名家朱永新认为,阅读不是一件小事,阅读的确是一个天大的事,因为它关乎人,它关乎我们的精神生活。其实我们每个人都生活在两个世界之中,一个是物质的世界,一个是精神的世界,我们看到的也是两种风景,一种是精神的风景,一种是物质的风景。我们过的是两种生活,一种是物质的生活,一种是精神的生活。阅读是涵养我们精神生活的一个非常重要的路径。

他指出,开卷有益已经过时了,现在要讲品读。因为现在很多书是不值得读的。阅读的高度决定了我们精神的高度,有选择的阅读,读那些伟大的书,和那些伟大的人去对话,追随那些伟大的灵魂才是我们阅读需要解决的问题。所以阅读书目就显得非常重要。

近几年,朱永新牵头出版了一系列的中国人阅读书目,中国幼儿阅读书目、小学生阅读书目、初中生阅读书目、高中生阅读书目,以及教授、父母、公务员,企业家九种阅读书目。目前他们正在做第二个书目,中国中小学学科阅读书目,这个学科书目目前大概有24个,预计三年时间完成。接下来,朱永新说他的梦想是再想做一个学科研究书目,联合大学出版社和学者,用三年五年的时间,一千个书目,近一万种书。“我相信能够给我们提供一个最基础的精神地图,我们需要一个这样的精神地图引领我们做一种幸福完整的精神生活。”他说。

编辑:陈冰青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