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金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论纲》从一斤米的供需谈起

2017-08-12 23:21 来源:南方网

南方网讯(记者 陈冰青 实习生 姚晓纯)8月12日,由南方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广东经济出版社和羊城晚报联合举办“供给侧改革:从一斤米的供需谈起”——《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论纲》读者分享会在南国书香节举行。

特邀嘉宾金碚教授是中国社会科学院的学部委员、工业经济研究所员、研究生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同时,还担任中国区域经济学会会长、中国工业经济学副会长、《中国经营报》报社社长,还是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经营出版传媒集团总裁。

分享会上,金碚教授以一斤米的例子浅入深出讲述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蕴含的部分基本经济学原理,以贴近生活的案例,阐述了日常经济现象的背后逻辑,并表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论纲》一书的出版旨在解读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理论内涵及着力方向,能为解决当前经济问题产生一些启发。

金碚教授与读者分享经验

从一斤大米看供给侧改革

吃饭是需求还是供给?当一个人购买100斤大米,做饭吃掉1斤大米,这1斤大米是消费,还是100斤大米是消费?

金碚指出经济学不研究吃饭的问题,而只是关注提供大米的人就是供给,买大米的人就是需求。所以,认定购买100斤大米就算消费了100斤,至于吃了1斤还是10斤,经济学一般不关注。”所以,所谓“扩大需求”,实际上就是增加想要买东西的人,而“增加供给”就是生产更多产品供人购买。

货币膨胀:经济脱实向虚背后

金碚认为,虚拟经济在一定的限度内是有积极作用的,但是,如果虚拟经济中货币的增值,完全跟实体生产的过程脱节,不需要生产就可以挣很多钱。很多人就会不愿从事生产,而去做货币金融,这样就会出问题。把大量的社会资源从实体经济汲取到虚拟经济,使实体经济发展乏力。

比如目前,中国的经济乃至全世界出现实体经济不振,创新不足,而虚拟经济过度膨胀问题。“年轻人不愿意生产,而倾向于做金融、买房子增值。”金碚指出,房地产本身是实体经济,但是,现在变成了虚拟经济投资标的物。“如果大量实体经济体产品成为虚拟经济的投资标的物,房子不是用来住,而是用来“炒”,那么经济遇到的风险就越来越大。”

政府在供给侧结构性调整中的作用是什么

金碚教授指出,通过货币政策来调控实体经济的功效在减弱,现在的实质问题是供给侧问题。只是通过创造货币的方式短期解决供给侧的问题,那么供给侧本身的问题还是得不到解决。

供给侧本身出了什么问题?金碚指出,第一,产能过剩。因为,目前经济增速下降,需求变小,要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第二,产品质量问题。在需求扩张时,产品不管好坏都可以卖出去,但是,经济下行时,只有质量好的产品供应市场,经济才能进入良性过程。第三,创新不足。目前,产品同质化严重,通过互相杀价竞争,盈利困难。

目前,我国的经济体制还不完善,从政府角度,要进行供给侧改革除了要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还要让供应端的生产成本降低,比如,税收太高,公共服务中物流成本高,办事效率低、交易成本高,这些问题都应解决,同时弥补经济发展中的短板,让实体经济能够挣钱。

短期内,政府可以通过“三去一降一补”来解决当前的一些问题,但根本的问题是要让供给侧更加有效率,成本低,产品性能好、质量高。同时,要使供给侧体系更有弹性,提高其对于市场变化的反应能力,让供应体可以适应需求变化。更重要的是,还要有创新性。这样,经济体才能走向良性发展道路。

讲座上,金碚教授从供给与需求、消费与投资之间的定义和关系,货币产生和演变过程,经济脱实向虚的原因和风险,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等宏观调控的差异,供给侧结构性问题以及政府“三去一降一补”应对之策等内容,层层深入,给现场读者带来一场高质量而又生动的经济学课堂。问答环节,现场观众相当踊跃,金碚教授都详细作了解答。

编辑:陈冰青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