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东美术百年大展观众数破8万 台风天依然热情高

2017-08-28 11:28 来源:南方网

展览现场(摄影:陈冰青)

南方网讯 由中共广东省委宣传部、广东省文化厅、广东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国美术馆、广东美术馆等联合主办的“其命惟新——广东美术百年大展”(广东站)第二期展览已过去一周。虽然天公不作美,广州先后受到台风“天鸽”“帕卡”两度吹袭,但前来观展的观众依然络绎不绝。据馆方统计,8月27日“帕卡”台风来袭当天,仍有2400余名观众到场参观。截至27日为止,第二期(8月22日起)展览观展人数将近18000人次。而广东美术百年大展(广东站)的观众总量,则已突破8万人次。

笔者在现场观察到,随着暑期步入尾声,许多市民赶在开学前带孩子来接受艺术熏陶。开学即将就读高三的小黄,准备报考艺术院校,就与70多名同学特意到场观摩学习。观展人群中还有外国人的面孔。来自纽约的小伙Hyrum,暑假与家人来中国旅游,也顺道前来观展。当他了解到整座展馆的杰作都出自广东美术名家之手时,情不自禁竖起了大拇指。

为让公众了解更多百年大展经典作品背后的精神与故事,广东美术馆为市民提供AR导览、微信导览和人工导览三种服务。广东美术馆还为此特别招募了一批志愿者培训生,为市民提供导览服务。

在美术馆三楼的文献区,志愿者培训生赵柯然正为观众讲解“21位广东美术大家”的代表作。观众人手一本展册,津津有味地聆听讲解,不时就自己感兴趣的作品发问。这是赵柯然初次上岗,她为本场导览备足了“功课”。在林风眠的代表作《莲花》前,她向观众拿出了自己的平板电脑,将林风眠的艺术特色娓娓道来。

“这次展出的作品有限,我特别从网上搜集了大师的更多作品图片,让公众更全面了解他们的创作风格。”赵柯然表示,这项工作给她带来不少锻炼和提升,“许多名家已经不在人世了,但人工导览能拉近观众与作品之间的距离”。

大展期间,像赵柯然一样,活跃在展厅里的社会志愿者还有不少。广东美术馆公共教育专员叶小青介绍,考虑到广东美术百年大展期间观众对导览的需求比较大,广东美术馆7月初向社会招募志愿者培训生,提交报名资料的热心市民就有73人。经过层层选拔,最终共有6名志愿者培训生顺利通过试讲,与资深志愿者一起为公众提供主题导览服务。

叶小青表示,观众虽然可以自助使用微信导览和AR导览,但人与人的对话交流仍然很重要。而针对习惯听粤语的观众,广东美术馆还开设了粤语导览专场:“许多市民是第一次看到这么多广东美术的百年经典作品。志愿者的讲述会更生动,更有助公众感受经典的魅力。”

编辑:陈冰青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