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侗布飘飘共致富

2017-09-18 16:08 来源:南方网

 央广网黔东南9月18日消息(记者方永磊)在肇兴,除了独具特色的侗族建筑和侗歌外,侗族植物染布和刺绣也颇具看点,且“味道”十足。沿路而上,几乎家家户户门前及沿河两岸护栏上,都挂满了泛着紫色光芒的侗布。

资料图

  侗族人喜欢以蓝靛染制的“侗布”做衣裙,她们将采收的蓝靛草放进水缸,用水浸泡发酵,待蓝靛草变黑腐朽发出靛汁后,把石灰粉兑进蓝靛汁,直至缸里升起紫蓝泡沫,将靛缸盖好静置一段时间,再把水缸内的多余废水倒出,将缸底蓝靛液放入木桶使水分蒸发,形成蓝靛膏,就做成了染布用的染料。染料做成后,她们用染料反复浸染白色的纺织布,着色沥干后放于青石板上,用棒槌连续捶打后漂洗再晾晒,反复多遍,肌理结实端庄的布匹才能做成。

  尽管工序非常繁复,但侗族人至今依然乐此不疲,保留着这种纯手工的染布方法。

  “侗布光鲜油亮,带有山野植物的清香,古香古色,在低调中透着奢华。”县级侗族蓝靛靛染代表性传承人陆勇妹接受记者采访时不断感慨,“多亏了祖祖辈辈传承下来的这门好手艺!”

  85年出生的陆勇妹从小跟着母亲,学会了扎染、刺绣等技艺。不过,和别人不一样的是,本是幼师的陆勇妹看准了非遗文化产业的商机,便在2014年牵头成立了集刺绣、侗族布料制作、传统服饰设计、传统工艺品生产销售为一体的传统工艺农民专业合作社,吸纳附近村民加入,共同传承推广 “贵州蓝”。

  合作社的成立,让陆勇妹把黎平县分散的绣娘聚集了起来。通过黎平县“千名绣娘”培育工程的引导支持,陆勇妹邀请县内外的优秀绣娘、染娘对当地妇女进行相关培训,推动刺绣、织染传统工艺标准化、规模化和创意化。由此,通过“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形式,合作社与绣娘“+”了起来,一条专业的民族手工艺制作流程形成了。

  "与工厂的流水线不同,手工艺制品需要着大量的劳动力。刺绣、靛染等传统的做法,需要经过制靛、织布、染布、锤布、晒布、绣、染等多个环节。为了促进标准化,我们让一位绣娘只做一个步骤,并且为她们有针对性的进行培训,这样做出的产品可以又快又好。"陆勇妹说,为了带动脱贫,合作社实施订单式扶贫。让家境比较困难的妇女,优先接单。

  细致的分工,时尚的设计,陆勇妹的店越做越红火。随着订单的增多,合作社走起了订单式扶贫,这带动了360余名贫困妇女就业。目前,合作社已经在黎平县城和旅游区开设了三家实体店。2016年,店里销售额达到300余万,预测今年还会更多。

  “这种模式不仅把我们非物质文化遗产进行了创新和发展,还促进了绣娘、织娘、染娘等一批民族民间工艺从业者增收致富,充分发挥了文化产业在扶贫攻坚中的积极作用。”黔东南州文改文产办主任廖永伦说。

编辑:王瑭琳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