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某企业使用“葛优躺”被索赔60万,表情包能随便用吗?

2017-09-21 07:04 来源:腾讯娱乐

  本文首发企鹅问答,作者:番茄娱评

  谢邀。对于马鞍山家装公司被告一事,简单聊几句。其实这件事并不是孤例,在去年的时候就有网站因违规使用“葛优瘫”被葛大爷索赔,金额与本案类似,当时由于正好有葛大爷主演的影片在宣传期,也被外界误认为在炒作。

  不过其实在我的角度来看,首先葛大爷的公众影响力在那了,基本是不需要炒作的。其次是虽然在微信、微博等地方使用“葛优瘫”介绍业务只是追逐流行的小事,但是确有侵犯肖像权的举动,勿以恶小而为之,葛大爷去索赔,其实是在维护合法权益。这个就和前段时间某作家和某一线歌手硬撕,网文大神去撕当红影视剧原著作者一样,他们是在捍卫他们觉得重要的东西,更是用实际行动为大众去探索侵权、抄袭的边线在哪里,这些都是尊重规则的表现,而最终我们的生活是需要这些规则来守护的。

  上图来自某作家朋友圈截图

  说回家装公司与网站被葛大爷索赔这件事本身,为什么葛大爷会去告他们,而又以什么理由来作为葛大爷的法律支持呢?

  我在上面的回答里面也看到有老师讲过这个问题,就是公众人物隐私及肖像权的不可界定性。他们的工作就是抛头露面,不论是拍戏还是参加节目,他们自身的形象已经成为作品里的内容,在社会上本身就具有传播属性。我们日常聊天用到他们的图片、表情包都是很正常的行为。

  而此次事件的主人公某家装公司和之前的某网站则与我们不同。首先他们是企业主体,其次在使用“葛优瘫”表情包的时候是同宣传业务联系在一起,并面向全社会进行传播。这就涉及到商业用途了,在未经本人允许的前提上用他人肖像去做商业推广,我想就算是我们普通人也不会同意吧,更何况是自身肖像具有极高商业价值的明星们。其实这个行为说白了就和某些三无产品在包装袋上印上一些明星图片是同理的,都会是变相借助艺人本身的商业价值来实现自我利益,是很明确的侵权行为。

  虽然表情包只是戏谑,但是盗用葛大爷形象确是成立的,因此葛大爷去索赔也就无可厚非了。如果非要说使用表情包和直接用本人图片是有区别的话,那就只能说每个人对于肖像权的重视程度不一样,我们的葛大爷作为演艺圈的老前辈,可能会敏感一些。

  不过对于经常使用表情包的我们来讲,只要不涉及公众场合、不涉及商业利益,在微信里面斗斗图还是可以,大胆放心的去用!

  在谈到这个问题的时候顺道想到了职业举报人,就多说几句。

  葛大爷举报家装公司,在我个人的角度来看,无可厚非。但是现在的确是存在着一批人,专门以举报、索赔为生,让人深恶痛绝。

  比如上图中提到的职业打假人,基本就是利用相关法规的边缘地带来打你,让你哭笑不得。走法律程序吧,成本太大,耗费精力,且结果未知。私下解决吧,摆明被人敲竹杠。正是由于有这些人的存在,才会让大众对维权有些负面情绪。

  类似的例子还出现在商标问题上。前不久在美妆新媒体领域出现了一件大事,就是因为“美妆”二字已经被某企业注册商标,由于商标保护,该企业将微信上涉及“美妆”二字的公众号都举报了,并且造成了大量公号被暂时关闭。在这个领域我不是很熟悉,但是对于一些大众名词,在注册商标的时候是否应该有所限制。不然这样的事件绝不会停止,我们希望这个世界有明确的规则,让侵权者可以受到惩罚。但是与此同时,我们更希望规则可以保护我们,而不是被人利用,去伤害我们本身。

  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守护我们该守护的,摒弃我们该摒弃的。侵权被告,是正常,维护规则,是好事。不谈炒作,支持葛大爷。

编辑:陈冰青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