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喜迎十九大·文脉颂中华】非遗上直播:传承也需与时俱进

2017-09-26 16:24 来源:南方网 罗俊杰 何雪峰

西关打铜展示

南方网讯(记者 罗俊杰 通讯员 何雪峰)非遗是个什么印象?陈旧久远?中老年人才从事的行业?非也!非遗也可以很炫,很潮流,年轻人也可以玩得很溜。9月26日上午,由广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广州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联合举办的 “喜迎十九大·文脉颂中华·广东篇”之“广州非遗二代上直播”在陈家祠举行,三名“广州非遗二代”用脱口秀讲述他们如何玩转非遗这门绝活。

榄雕技艺表演

非遗二代有绝活

继承衣钵再创新

记者了解到,参与直播的三名“非遗二代”,分别是粤语讲古传承人彭嘉志、广式榄雕传承人曾宪鹏及西关打铜传承人的后代苏英敏。他们从父辈或者师傅手中学来绝活,他们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年轻、有活力,才思敏捷,在年轻人中都有不小的影响力:彭嘉志因为经常参加公益文化活动,在中小学生拥有很多忠实粉丝;曾宪鹏因在榄雕这门指尖上的技艺的创新而红;苏英敏则是一种以非常时尚的方式推广西关打铜这门看似古老的艺术。

非遗传承人上直播

 

非遗二代有梦想

现场炫技引围观

现场,“非遗二代”们进行榄雕技艺表演及西关打铜展示,吸引了前来参观陈家祠游客的目光。“如今的市场变化太快,为了不被淘汰,我们也需在传统工艺上进行创新。”在谈到未来发展方向时,苏英敏表示,传统特色应该被坚守,但满足大众的需求、实用也应该作为一个考量。

曾宪鹏也表示,希望人们对非遗的印象不是陈旧久远的,也不是只有中老年才从事的行业。非遗是绝活,但不是绝唱,将来有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参与这个行业。

据统计,截至26日上午11时,“广州非遗二代上直播”在直播平台上已有9.42万人参与观看、评论。广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非遗处有关负责人表示,上直播是创新“非遗”传播的一次有益尝试,希望通过这种形式,让更多的年轻人关注、参与、投身到“非遗”传承中来。

编辑:旭生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