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喜迎十九大•文脉颂中华】作为文化圈里的资深吃货,他把广州美食画进了漫画

2017-09-26 21:51 来源:南方网

都说“食在广州”,广州人能吃、会吃,而有的人还能吃出文化、吃出名堂。当你拿起手机拍下一张张美食图时,有一个人却将广州美食“变”成一张张充满广府风情的漫画。 这个人就是广州本土文化圈的“网红”——胡庆麟。

不熟悉胡庆麟唔紧要,但资深老广们对“炭烧老广”一定不陌生。 许多人一定记得2016年广府庙会代言形象鳌鱼; 还有受到年轻人欢迎的“茨菇仔”;

 

这些形象的设计者都是“炭烧老广”胡庆麟。 他的《炭烧老广》系列漫画陪伴了广州人十几年。

“80后”的胡庆麟,是土生土长的广州人,一直以广府传统文化为素材创作“炭烧老广”系列漫画,并获第6届金龙奖最佳推荐漫画奖。 “我从小就住在西关大屋里,它就是我心中‘哈尔的移动城堡’,是广府文化的结晶。”这是胡庆麟创作缘由。 在胡庆麟看来,非遗传承不能将老祖宗的东西封存起来,必须创新传播方式,吸引年轻人的注意。动漫就是其中一种有力的媒介。


吃货漫画家的“炭烧”心路

胡庆麟很小的时候,便开始喜欢漫画了。在他的床板上,画满了“水”“鱼”“街道”…… 后来,他去了广州大学专攻美术专业。他的毕业设计正是成名之作“炭烧老广”。

 

胡庆麟自小住在西关大屋,对于广州,有着很深的感情。当时他想,如果能用漫画的形式把广州的可爱之处画下来的话,比如说闻名的小吃,有特色的老房子,一定会是一个很有趣的品牌。 最初他想把这个系列取名为“狂热广州”,一方面是广州特别热,另一方面是广州生活节奏特别快。 但是这个词组好像还是不够酷,他决定索性在“热”的基础上再“焦”一点,就有了“炭烧老广”。 之后,他做成了“炭烧”系列,里面融合了他在广州生活的点点滴滴。 因为“吃货”本色,这一创作更把广府饮食文化的诱人展露无遗。

虾饺、拉肠……在他的笔下,所有的食物都有性格,既活泼又调皮,具有一份实物照片难以企及的鲜活生趣。 胡庆麟自己对食物也像对技法一样挑剔,他爱刺身爱生蚝,吃牛肉火锅要挑“匙柄肉”(肩胛肉)。 而这些体现在《炭烧老广》里就变成了夸张、流畅的线条,立体旋转的多方位视觉,大块色彩的交替…… 老广文化由此变得轻松又诙谐,这种嘻嘻哈哈的呈现方式让人十分钟内就可以解读广州,增进对广州本土文化的了解。


传承传统文化得有故事除了“炭烧老广”,去年,胡庆麟又创作了一个令人记忆深刻的形象——“鳌鱼”。 现在“鳌鱼”已成为广府庙会的代言吉祥物,大放异彩。 其实,在广州本土传说中,鳌鱼的历史非常悠久。鳌鱼龙头鲤鱼身,象征独占鳌头,在越秀山镇海楼上,有非常多鳌鱼的造型,负责镇守四角。

但在今天,知道鳌鱼的人已经不多了。 大家都知道,过年的时候,我们需要舞狮子,但有多少人知道,现在番禺沙湾还有人舞鳌鱼呢? 胡庆麟希望由此捡起一些失落了的文化,把老祖宗的文化和故事传承下去。 胡庆麟还给鳌鱼设计了一个有意思的故事:在每年广府庙会的时候,鳌鱼就会下凡接产,生下一些小鳌鱼。这些小鳌鱼肩负着把广州非遗传承下去的责任,例如把广彩、广绣等技艺学成,并在广府庙会期间跳过龙门,一跃飞天。 “我觉得广州需要我们年轻人做点什么,来传承优秀的本土文化。”这是胡庆麟的创作初衷。 在访谈中,胡庆麟进一步透露,中秋临近之际,他将与《南方日报》、南方+联手,以鳌鱼这一漫画形象为基础,融合岭南中秋民俗等元素,共同推出系列趣味动漫产品,并进行在线传播,为非遗如何在移动互联网时代“活起来、火起来”进行有益探索。


文化推广的“多面手”

毕业后,胡庆麟曾担任过美术总监,也当过老师。现在他以“自由漫画家、商业插图师”等身份知名,是“炭烧老广”品牌主理人。 在漫画行业这么长时间,胡庆麟最大的心得就是求新、求变,不断创新,他不会刻意追求描绘一个“古早味”的广州。 比如说2010年的时候,胡庆麟就坚持画了一张亚运前广州城的全景画。

这张全景漫画,把亚运前后广州的市容变化记录了下来。 2015年夏天,他又对他的车“动了手脚”。 车身上画满了各种广州元素,珠江、海珠桥、纪念堂、广州塔、恩宁路、西塔……机箱盖上,是一幅广州城的鸟瞰图。 这身车画,他在租金昂贵的无菌房里画了整整6天。

每年,读者都能看到一个新的“炭烧老广”,胡庆麟的产品也永远搭载着最时尚的部分。 这些年“炭烧老广”系列推出过明信片、出版物,现在他又开了一家“炭烧老广”主题餐厅。 但胡庆麟强调,“炭烧老广”的核心价值是不会变的,那就是传承广府优秀文化。 “只要我们的产品始终坚持核心价值,就能充满竞争活力。”


从《炭烧老广》到鳌鱼,持续创作出这么多令人称赞的作品,胡庆麟经历了什么样的心理变化?

不妨跟着南方+来看看:

Q&A 1 南方+:为什么想到用漫画的方式来进行创作?

胡庆麟:以前,有些人说广州是文化沙漠,我当时就觉得应该做点什么。我想,文化都是要通过一些具体的载体才能保留、传承下来,例如漫画、音乐。要做一些实体的东西出来,文化才可以流传。我个人擅长漫画,所以就画了这个《炭烧老广》系列。我觉得做文化的人,要有一个责任心。

2 南方+:画了那么长时间,有什么心得吗?

胡庆麟:我只是把自己在广州那么多年的一些生活经历和感同身受的东西创作出来。我最大的心得,就是在画画的过程中注入真情实感,这就是我在创作过程中所追求的。做这些事情,我是很开心的,画的过程中也很享受。

3 南方+:在那么多的作品中,哪一幅是你最喜欢的?

胡庆麟:那幅有蛋挞和海珠桥海印桥的最喜欢。因为它记录了我们这一代人对广州的回忆。 以前我们的爸妈用单车带着孩子去上班。那时候没有那么多过江的桥梁,每天我们都需要推着单车去坐渡轮。 慢慢地,我们看着广州这个城市一点一滴地变迁,我们这代人跟着城市一起奋斗,一起成长。这段回忆是很珍贵的,所以我想把回忆中最真切的部分展示出来,因为我们是属于这个时代的创作者。

4 南方+:你对土生土长的广州同龄人有什么看法?

胡庆麟:这一代年轻人,我觉得他们的生活是很幸福的。我觉得现在的年轻人,应该有更大的责任心,我们需要扪心自问,自己是否创造了什么?我们也需要思考如何去创新,怎样去增强广州人的自身竞争力。你可以自主创业,也可以选择好好珍惜父辈留下来的“家底”,把它们发扬光大。 很多人讲文化遗产,确实现在保留了很多文化遗产,但是如何将它们打造成为广州的骄傲,让更多人知道,这个需要我们共同努力。

编辑:旭生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