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东省学习习近平文艺思想座谈会在广州召开 推动广东文艺事业繁荣发展

2017-10-16 08:01 来源:南方日报

    在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讲话发表三周年之际,广东省学习习近平文艺思想座谈会10月13日在广州召开。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慎海雄出席并讲话。

    慎海雄强调,习近平文艺思想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时代的文艺旗帜和文化号角,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理论的最新成果,卓有成效地将马克思主义文艺思想推向时代化、实践化,全省文艺战线要深刻把握领会习近平文艺思想的重要地位和指导意义,高举旗帜,明确方向,坚定自信,砥砺前行。慎海雄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讲话发表以来的三年,我省文艺呈现健康发展、繁荣发展良好态势。我们要在学好用好习近平文艺思想上走在前列,出思想成果、理论成果、精品成果、惠民成果、人才成果,推动广东文艺事业筑就新高峰、再创新辉煌,以更多文艺精品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座谈会由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厅、省新闻出版广电局、省文联、省作协共同主办。省直有关宣传文化单位、部分高校和文艺创作生产单位负责同志,习近平文艺思想课题组主要成员以及文艺家代表参加会议,部分代表在会上交流发言。

    回顾▶▷

    全面贯彻习近平文艺思想结出硕果

    慎海雄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讲话发表以来的三年,是广东文艺发展步入健康发展、繁荣发展的三年。

    在省委高度重视下,2015年以来,我省率先举办全省文艺骨干学习习近平文艺思想专题研讨班和各类培训班,率先成立了“习近平文艺思想”课题组,专题研究习近平文艺思想理论成就和时代价值,率先组织了以“学习习近平文艺思想”为专题的理论学习文章在各大主流媒体发表,营造学习、研究、宣传、落实习近平文艺思想的浓厚氛围,并形成相关研究成果。

    在习近平文艺思想的指导下,广东狠抓重大题材创作,把创新精神贯穿文艺创作生产全过程,创作了一批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文艺作品。在全国第十四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表彰座谈会上,已获得文华大奖的舞剧《沙湾往事》再次折桂,与广播剧《罗湖桥》、歌曲《向往》《爱国之恋》共4部作品同获优秀作品奖,我省获奖比例大幅提升,省委宣传部获组织工作奖并在大会作经验介绍。

    组织举办“广东百年经典”系列活动,成功举办以“向经典致敬”为主题的南国音乐花会,在京、穗、深三地举办“其命惟新——广东美术百年大展”,有效提振了文化自信、激发了创作热情。与此同时,百歌颂中华歌咏活动、省艺术节、岭南民俗文化节等一系列群众文化活动形成品牌。

    大力加强文艺与金融融合、文艺作品与文化产品转化,成立广东新媒体基金等3个百亿元量级的文化基金,与佛山共建“广莱坞”影视基地。广东电影市场稳居全国电影市场第一大省地位,动漫创作生产量一路领先,电视剧产量居全国前三位,戏剧等舞台节目产销两旺,网络文艺发展迅猛;2016年广东文化产业增加值超4200亿元,增幅超过16%,多项指标居全国第一。

    广东还大力实施“当代岭南文化名家”出版工程,以“1+3”标配推介文艺名家,开展“1荐1”美术、音乐名家荐才行动、实施国家青苗计划、建立“广东剧本超市”、兴办《网络文艺评论杂志》、成立网络作家协会、文艺团体大面积覆盖新文艺群体、有效联系港澳文艺界。一系列振兴文艺的举措收获了沉甸甸的硕果,精品力作与文艺人才、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均获得双丰收。

    慎海雄指出,广东近年来在文艺事业发展方面取得的累累硕果,是自觉学习、准确领会、全面贯彻习近平文艺思想的结果。三年来的工作体会,就是必须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文艺思想为引领,要深刻领会其思想内涵和核心要义,坚定正确方向,坚守艺术理想,把习近平文艺思想切实变成思维习惯和行动自觉。

    展望▶▷

    在学好用好习近平文艺思想上走在前列

    慎海雄强调,广东要在学好用好习近平总书记文艺思想上走在前列,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文艺思想作为文艺发展首要任务,推动广东文艺事业繁荣发展,不断开创新局面。

    在思想成果方面,要发掘好独特而深厚的岭南文化,面向高歌猛进的改革开放现实生活,积极投身广东经济社会发展的火热实践,记录时代风云,书写和表现人间的真善美,生动描绘当代中国、当代广东的社会发展变化,艺术再现广东改革先锋、各行各业追梦圆梦的劳动者,把当代中国人的精神写出来、传下去。

    在理论成果方面,要继续深入开展习近平文艺思想理论研究,动员课题组、研究机构、理论工作者、文艺工作者和各主流媒体一道,结合广东两个前沿的实际,结合当今网络时代、自媒体时代,结合全球化的话语环境,以理论走在前列推动实践走在前列。

    在精品成果方面,要把创新精神贯穿文艺创作生产全过程,大力提升文艺原创能力,大力推进内容形式、体裁题材、手段方法、类型样式等的创新创造,用生动的笔触、新颖的形式、感人的形象来感动读者、感染观众,努力做到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要深入把握网络文艺发展的特点,推动新兴文艺类型健康有序发展。建设中国南方影视中心“广莱坞”等平台,实施“网络文学金盘工程”等项目,打造更多有原创价值、自主知识产权和核心竞争力的文艺精品和文化产品。

    在惠民成果方面,要围绕重大主题和现实题材,创作一批弘扬主旋律、传递正能量的重大题材文艺作品。要把人民群众最需要、最期待、最喜爱的作品送到门口、送上心头。要把握改革开放40周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等重要时间节点,围绕重大主题和现实题材,创作一批弘扬主旋律、传递正能量的重大题材文艺作品,丰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营造向上向善的社会文化氛围。

    在人才方面,要以提高创新能力为核心,以领军人物和拔尖人才为重点,加快文艺人才队伍建设步伐。加大对文艺名家及其成就的宣传推介力度,推进“当代岭南文化名家”出版工程,重视对成长型、发力型人才的推介力度,用研讨会、纪录片、作品集、传记“1+3”标配对岭南文艺大师名家进行宣传、推介、保护,发挥名人效应,形成崇德尚艺的良好氛围。同时,关心爱护好中青年文艺人才,关注和培育基层文化人才、新的文艺群体,扶持他们发展壮大。

    代表发言

    坚持创作导向 打造艺术精品

    广东省文化厅党组书记、厅长 汪一洋

    近年来,全省文化系统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文艺思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把艺术精品创作生产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打造推出了一批优秀艺术作品,在繁荣广东文化艺术方面迈上了新的台阶。接下来,要进一步增强使命感责任感,努力创作唱响“中国梦”的精品力作,反映时代特征、人民要求。注重从广东实际出发,通过加强选题策划、组建优势团队、创新表现形式、大力宣传推广等方式,发挥广东优势,讲好中国故事。下一步围绕重要时间节点,以改革开放现实题材为创作重点,组织剧作家进行深入挖掘,推出更多具有鲜明中国风骨、岭南风格、世界风尚的优秀作品。

    扎根人民 繁荣广东文艺

    广东省文联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 程扬

    三年来,省文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艺思想,立足岭南、坚定自信,深入生活、扎根人民,聚焦时代、聚焦精品,着力推动广东文艺繁荣发展,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要。深入开展“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形成长效机制,取得丰硕成果。组织1.5万多名文艺工作者深入基层,举办主题活动2万多场。涌现出获得第十二届中国戏剧节优秀剧目奖、优秀剧本奖的话剧《共产党宣言》等一批艺术精品。省文联准确把握文艺工作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创新发展理念,以网络为抓手,把网络新媒体作为新时期工作的助推器,创新性地抓好网络文艺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讲好恢弘的中国故事、广东故事

    广东省作家协会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 张知干

    做好新时期文学工作,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文艺思想为根本遵循。要立足我省作为改革开放行先者和排头兵的优势,精心组织实施“广东文学攀登高峰”战略,重点组织好重大现实题材作品创作,务求催生一批改革开放题材“扛鼎之作”,讲好恢弘的中国故事、广东故事,为广东在新的起点上再创新局提供强大的精神力量。鼓励和引导广大作家树立开风气之先的勇气,大胆突破常规,发挥艺术个性,不断推出更多具有原创价值和核心竞争力的文学作品。还将积极深化文学的对外交流互鉴,不断提升广东文学的国际影响力,致力于把我省打造成为中国文学对外交流的桥头堡。

    静下心来创作 勇攀艺术高峰

    广东省文联主席、广东画院院长 许钦松

    习近平文艺思想是我们文艺界前进的旗帜,指引我们切实担当使命责任,引领我们追求德艺双馨。广大美术工作者要深入学习贯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勇攀艺术高峰。“其命惟新——广东美术百年大展”获得了极大成功,使我真切体会到:扎根人民,才能创作精品。这次百年大展正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文艺思想的具体举措,大展成为一次彰显文化自信的成功案例,展示了百年来广东美术在中国美术史上的重要地位。认真学习习近平文艺思想,也是我们开展青年美术工作的重要指引。广大青年美术工作者应当深入学习习近平文艺思想,摈弃浮躁之气,静下心来创作,才能真正打造出精品力作。

    推动研究习近平文艺思想走在前列

    广东省作家协会主席、习近平文艺思想课题组代表 蒋述卓

    由省委宣传部组织开展的习近平文艺思想研究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果,目前已拿出书稿,为推动我省学习研究习近平文艺思想走在前列作出了突出贡献。我们通过学习和研究认为,在继承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的基础上,习近平文艺思想深入阐发了以人民为中心的文艺人民性问题,创新性地阐发了中国精神与文化自信的关系问题,科学性地论述了以作品为中心的文艺发展规律,系统性地论述了党领导文艺的方法。习近平文艺思想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

    传承创新并重 再筑美术高峰

    广东省美术家协会主席、广州美术学院院长 李劲堃

    省美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艺思想,传承弘扬岭南文艺精神,大力实施精品战略,着力推出当代名家名作,积极提升广东美术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前不久,由省委宣传部牵头主办,省美协等承办的“其命惟新——广东美术百年大展”在北京、广州、深圳三地历时50多天接连举办,现场观众总数超过24万人次,创历次美术展览观众纪录新高。大展的成功,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艺思想的具体体现,是致敬经典、坚定文化自信的有效举措。下一步,省美协将更加深入地学习贯彻习近平文艺思想,推动广东美术繁荣发展。

    积极开展主旋律歌曲创作推广

    广州酷狗计算机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 赵海舟

    酷狗音乐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文艺思想,坚持正确导向,坚持创新为要,发展成为国内最大的数字音乐运营平台,总用户达6亿,月活跃用户4.5亿。坚定不移地以习近平总书记文艺思想为引领,结合自身业务,树立正确的价值导向,对于平台音乐内容以积极向上、正能量为审核上线标准,同时积极开展主旋律歌曲创作推广活动。去年以来,广东省委宣传部牵头,酷狗音乐与广东省音协等开展“中国梦”主题歌曲创作征集活动,活动吸引了近370万网络用户的关注。此外还开展了“唱响广州”“听见花开”等多个主旋律、正能量的原创音乐征集活动,歌曲宣传覆盖面达千万用户。

    坚守责任 助力构建岭南文化高地

    南方日报社委、文体新闻部主任 陈志

    南方日报文体新闻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艺思想,秉承“高度决定影响力”的宣传理念和“传播优秀文化,凝聚时代精神”的大文化报道思路,坚持为广东优秀文化鼓与呼,坚持“成风化人、凝心聚力”的文化理想,策划了一系列影响广泛的文化报道和品牌活动,在增强新时期主流文化舆论引导能力上取得了富有建设性的探索成果。南方日报文体新闻部以习近平文艺思想为引领,突出省委机关报文化报道理想和责任,做到将中央、省委文化建设相关决策最大化传播,牢牢把握主流舆论的文化引导权。近年来,针对省委宣传部建设岭南文化高地的重点项目,如南国音乐花会、“广东剧本超市”、“其命惟新——广东美术百年大展”等,锐意创新报道方式,搭建报网端全介质、立体整合传播格局。下一步,南方日报文体新闻部将继续加强文化宣传报道阵地建设,围绕省委宣传部重点工作,扩展与文艺家紧密联系的渠道,提升广东文化文艺的影响力。

    深耕文艺评论 繁荣文艺事业

    羊城晚报副刊部主任 陈桥生

    羊城晚报副刊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文艺思想,一手抓评论引导,一手抓内容深耕,摸索出一条搭建平台、守好阵地、繁荣文艺的转型之路。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强调:“要高度重视和切实加强文艺评论工作”。正是从那时起,羊城晚报副刊部在省委宣传部的直接指导下,推出“广东文艺评论提升计划”,全力推动对广东本土各个文艺门类的宣传推广、经验总结和评论提升,保持每周至少一期的频率,迄今已经推出约200期,切实加强文艺评论工作,充分发挥出主流媒体的文艺评论主阵地作用。

    加强思想引领 力筑影视高峰

    广东南方领航影视传播有限公司董事长 苏玉光

    南方领航影视传播有限公司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文艺思想,在省委宣传部和广东广播电视台的指导下,加大创作力度,陆续推出了一系列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的影视佳作,荣获了全国“五个一工程”奖、飞天奖、金鸡奖、华表奖、金鹰奖等多项大奖,被业界誉为“领航现象”。今年,南方领航围绕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建军90周年和喜迎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在央视一套和湖南卫视的黄金时段集中推出“红色三部曲”(《我的1997》《热血军旗》和《秋收起义》),同时还聚焦“一带一路”建设和精准扶贫事业,先后推出电影《中国推销员》和《南哥》。此外,我们还正在筹划拍摄一批主旋律大剧。

    在网络写作中执着追求正能量

    网络作家 关丽满

    习近平总书记号召作家艺术家“通过更多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文艺作品,书写和记录人民的伟大实践、时代的进步要求”。作为一名网络文学创作者,我时刻提醒自己,必须以正能量、积极向上的内容引导读者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道德观。我写网络小说近六年,至今创作了500多万字的作品,始终坚持对正能量的追求。一部高人气的网络作品会对读者产生不同程度的影响,因此网络作家更应该端正心态,创造出更多正能量的作品,引导读者积极向上。

    ■南方日报记者 周豫 陶明霞

编辑:陈冰青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