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汕尾坚持治建并举 打造“善美之城”

2017-11-14 10:57 来源:南方网

  近年来,汕尾市认真贯彻省文明委工作部署,采取得力措施,强力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善美之城”面貌焕然一新。

一、压实“两个责任”,扎实推进四级联创

  汕尾市第七次党代会把创文工作列为“一号民心工程”“一把手工程”,全面落实各级一把手的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成立了创文工作领导小组,由市委书记任组长、市长任第一副组长、相关市领导为副组长,各县(市、区)党政一把手和市直73个创文责任单位一把手为成员,下设10个专项工作小组。市委常委会先后15次专题研究创文工作,召开近百场次创文推进会、汇报会、现场会、协调会,印发了全市创文工作《实施意见》、《责任清单》,制定时间表和路线图,推动四级联创。市中心城区大力实施最干净最美化最亮化创建工程,打造“首善之城”;海丰县突出建设整洁亮丽、畅顺有序、文明和谐的样板县城;陆河县突出建设生态文明县城;陆丰市突出建设以文化引领社会风气的城市,丰富了“善美之城”的内涵。

二、“利剑”直指不作为,坚决打赢创文攻坚战

  坚持发挥问责惩处“利剑”作用,对创文不作为、慢作为等现象坚决“亮剑”。印发《测评排名和媒体曝光方案》,市创文办派出6个督查小组,每两周对全市6个县(市、区)、62个镇(街道、场)、871个村(社区)以及73个市直单位创文履职情况开展测评,测评结果采取排名、曝光、通报等形式向社会公布。对排名最差的地方和单位,安排相关领导在市电视台《文明创建大家谈》栏目向全市人民作检讨,去年11月以来已对县(市、区)排名11次,对镇(街道、场)、村(社区)排名20次,对市直单位排名7次,共有55名领导先后公开检讨。市纪检监察部门出台《创文问责意见》,成立领导小组,设立280个曝光台,对创文工作成效不好、测评排名多次靠后、该问责而不问责等三种情形进行问责和曝光。去年以来全市共问责142起共263人次。

三、坚持治建并举,着力塑造汕尾新形象

  注重强化正向激励作用,坚持以“十大整治”为突破口开展环境整治的同时,投入3000万元用于奖励文明创建先进单位和每次测评排名靠前的镇村和机关单位,截至今年10月,全市共有406个单位和镇村获得奖励。对每次测评排名第一位的单位领导,邀请到市电视台作经验介绍。同时,在全市开展“十大提升”行动和寻找“最美人物”系列评选活动,全面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塑造汕尾良好形象。

编辑:杨格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