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入选全国先进道德典型人数 广州居全省第一

2017-12-05 09:59 来源:南方日报

11月30日,2017年广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会议暨文明委全会召开。记者从会上获悉,目前广州有5人获评全国道德模范,12人次获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163人被评为“中国好人”,入选全国先进道德典型人数居全省第一。

广州继续保留“全国文明城市”称号

11月17日,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在京召开。会议表彰了新一届全国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校园等先进单位以及全国道德模范等先进个人。广州继续保留“全国文明城市”荣誉称号,广州地区34个基层单位、4名个人获表彰,其中全国文明村4个、文明单位25个、文明校园5个,全国道德模范1人、提名奖3人。

在30日的会议上,广州市委也表彰了一批精神文明建设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最美志愿者)。其中,南沙区榄核镇获“广州市文明镇”称号,白云区江高镇大田村等6个村获“广州市文明村”称号,广州市招生考试委员会办公室等29个单位获“广州市文明单位”称号,广州机关党员志愿服务总队等3个单位获“广州市最佳志愿服务组织”称号,任永全等15名同志获得“广州市最美志愿者”称号。

记者从会上获悉,近年来广州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持续深入开展,涌现出了一批全国、全省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目前,全市共有省级文明社区、文明村镇、文明单位100个,全国文明村镇、全国文明单位33个,全国文明校园5个,2户家庭荣获首届“全国文明家庭”称号。

先进道德典型方面,广州目前有5人获评全国道德模范,12人次获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13人获评为省道德模范,163人被评为“中国好人”,83人被评为“广东好人”,入选全国先进道德典型人数居全省第一。

全市注册志愿者超过178万人

“志愿之城”是广州的一大名片。目前,广州在志愿服务方面有诸多品牌活动,包括“邻里守望”“三关爱”“四进社区”“大拇指行动”等主题志愿服务活动。“广州文艺市民空间”还被中国文联授予全国首个城市“中国文艺志愿者服务基地”。

下周,《财富》全球论坛将“登陆”广州。在迎接全球政商精英之时,广州志愿服务的品牌也将进一步擦亮。目前全市注册志愿者总数超过178万人,每年参与活动的志愿者达400万余人次,累计年均服务时间超3300万小时,“志愿之城”建设走在全国前列。

在文化惠民方面,记者了解到,广州3年来各级文艺院团惠民演出1100多场。值得一提的是,广州培育全市各级各类阅读阵地5300多个,形成了浓厚的阅读氛围。以广州图书馆为例,平均每天的入馆人数近2.4万,远高于国家图书馆的日均接待量,成为世界上最繁忙的公共图书馆之一。

与此同时,广州还成为了海上丝绸之路申遗牵头城市,正加大文物保护利用力度,积极推进海上丝绸之路申遗工作。

将提升重要红色遗产内容建设

瞄准影响群众生活品质短板问题,羊城将打造“文明广州”品牌,推进文明礼仪教育,持续发力文明交通、文明旅游、文明上网、文明餐桌行动,启动“共享单车文明同行”教育实践活动。

围绕建设“更干净更整洁更平安更有序”的城市环境,广州将在推动城市科学规划、精心建设、精细管理上下功夫,改造基础设施,优化景观环境,完善公共服务。着眼解决创建工作不平衡问题,坚持不懈推进“厕所革命”,增强市民文明生活获得感。

以文化发展涵养城市精神,广州将进一步提高城市软实力。下一步,广州将研究制订《广州市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出台《广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规定》,推动岭南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立足丰富的红色文化遗产,广州将出台《进一步加强红色史迹保护利用工作的若干措施》,以精品意识提升中共三大会址等重要红色遗产的内容建设和展陈水平,促进红色文化遗产活化利用,凸显广州英雄城市形象。

■先进集体亮点

广州市公安局出入境支队:办理出入境证件数量全国第一

今年,广州市公安局出入境支队获评全国文明单位。记者从会上获悉,该支队2016年办理出入境证件近700万件,办理数量全国第一。

目前,广州市公安局出入境支队创立了包括窗口、互联网、邮政、出入境自助办证机、支付宝、微信在内的12种办证申请渠道。全市自助办证点达119个,其中,57个24小时提供服务,市民办理赴港澳再次签注,两分钟办结,即签即走。

与此同时,为方便外国人就近办理签证证件,广州市公安局出入境支队在南沙等7个区开办外国人签证签发业务,包括在社区建立“外国人管理服务工作站”。针对外籍高端人才,广州市公安局出入境支队开通绿色通道,为在穗工作的3700名外籍高层次人才签发2年以上工作类居留许可。

从化区莲麻村:广州最北行政村获评“全国文明村”

从化区莲麻村是流溪河北源头和广州市最北行政村,总面积40平方公里,人口仅1405人。该村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发展水平和文明水平持续上升,于今年11月获评为第五届全国文明村。

据介绍,从化区莲麻村发挥流溪河水源头的生态优势和莲麻悠久的酿酒历史,结合乡村旅游开发,打造特色酒产业。同时,盘活闲置房屋,该村支持、鼓励当地村民开办民宿、酒馆、酒铺、酒坊和特色作坊,实现在家门口自主创业。

与此同时,莲麻村人居环境也不断改善,结合自然生态形成了以酒文化为主题的莲麻特色商业街,以及休闲观光为主的十里画廊绿道、莲麻花海等旅游景观,乡村“颜值”不断提升,环境卫生水平也不断提高,村民获得感不断增强,乡风文明进一步彰显。据该村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国庆期间,来自瑞典的客人对莲如是“点赞”:莲麻让其重新认识了中国,重新认识了中国农村。

编辑:杨格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