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魅力广府迎来“百家争鸣•百花竞艳”---全国百所高校、三百名学者齐聚第二届广府文化学术年会

2017-12-14 12:55 来源:南方网

  南方网讯(记者/温智雄 通讯员/朱丽兵)羊城冬令暖,广府情意浓。12月10日,第二届广府文化学术年会在广东省社会科学中心隆重举行。

第二届广府文化学术年会盛况

广东省广府文化研究会副会长杨明主持会议

  本次学术年会由广东省广府文化研究会、广东省广府文化产业发展促进会、广东历史学会联合主办,中山大学历史系、岭南文化研究院、暨南大学港澳历史文化研究中心、广州大学十三行研究中心、广东近代文化学会、中山市社科联、中山市香山文化研究会协办。来自中国社科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山大学、广州大学等全国百所高校、研究院所及粤、桂、琼、港、澳五个省区的广府文化相关单位、社会团体300多位专家学者出席本次学术年会。

  会上精选了50多篇论文进行了学术交流,与会学者围绕“广府学与区域文化研究”、“广府文化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研究”、“广府文化产业研究”三大主题进行了热烈的学术交流、讨论及书面发言。

  开幕式上,省广府文化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省广府文化产业发展促进会会长廖伟阳代表主办方致欢迎词,业务主管单位省社科联党组书记王晓主席委派李翰敏副秘书长到会作指导讲话,省政协常委、省政府原副秘书长、省文史学会会长江海燕作嘉宾发言。

广东省社科联副秘书长李翰敏到会作指导讲话

广东省政协常委、省政府原副秘书长、省文史学会会长江海燕在年会上发言

广东省广府文化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省广府文化产业发展促进会会长廖伟阳在会上致辞

  论坛上,新当选连任省广府文化研究会会长王杰教授、中国社科院近代研究所副所长虞和平教授,省广府文化研究会顾问鲁石先生分别发表了题为“关于构建‘广府学’的思考”、“广府学与区域文化研究关系”、“第三只眼睛看广府--广府人特质”的主旨演讲。中国人民大学清史研究所所长朱浒教授,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蔡乐苏教授,北京大学历史系房德邻教授,中山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谭昆智教授,广州大学十三行研究中心主任冷东教授等一批知名专家学者莅临会议并作了热情扬溢的发言。省广府文化研究会顾问、学术委员会名誉主任方志钦教授代表学术委员会宣读了《广府系列定义(2017)修改意见书》及修改说明。第二届广府文化学术年会还分别授予方志钦、李鸿生教授“推动广府文化发展杰出人物”荣誉称号。

广东省广府文化研究会会长王杰教授发表题为《关于构建广府学的思考》的主旨演讲

中国社科院近代研究所副所长虞和平教授发表题为《广府学与区域文化研究关系》的主旨演讲

广东省广府会顾问鲁石发表题为《第三只眼睛看广府—广府人的特质》的主旨演讲

广东省广府文化研究会顾问、学术委员会名誉主任方志钦教授宣读《广府系列定义(2017)修改意见书》及修改说明

  广府文化学术年会是广东省广府文化研究会于2014年搭建的一个跨学科、跨部门、跨地区的高水平的地域文化学术交流平台。年会拟每两年举办一次,每届年会根据研究的侧重点设置不同的主题,根据研究主题设置广府年会报告,广府文化论坛,广府文化体验考察等形式多样的学术活动内容,吸纳全球广大热爱广府文化的能仁智者一起研究和参与。

广府文化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研讨会现场

  新一届省广府文化研究会会长王杰在研讨会上提出创设“广府学”的倡议,欢迎关注广府学的发育与成长。表示:将积极采纳、运用好本届年会的学术优秀成果。广府会要积极吸纳团结各方力量,催生更多的研究成果,为省港澳大湾区的建议贡献应有力量。

广东省广府文化研究会会长王杰在研讨会上提出创设“广府学”的倡议

  本次学术年会得到广府以外广大学者的高度关注,收获了积极的思想成果,廖伟阳会长说:1.与会专家高度赞扬并积极支持广府会创设并进行《广府学》学术体系和学科体系研究;2.广府文化要在共建“一带一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国家战略中发挥积极作用;3.广府文化必将推动“文化广府”向“经济广府”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最终实现“文化广府”与“经济广府”相互助力、共同发展。

  本次学术年会还精心安排与会专家学者到番禺沙湾古镇调研考察,通过对广府文化名镇的体验,进一步领略了千年的广府文化魅力,很多专家纷纷表示:广府文化底蕴博大精深,从“魅力广府”到“经济广府”,大有可为!

与会专家学者到广府文化体验名镇--番禺沙湾古镇调研考察1

与会专家学者到广府文化体验名镇--番禺沙湾古镇调研考察3

编辑:大雄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