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82岁老人执着创作“诗书工艺葫芦”12年(图)

2017-12-17 10: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王希杰正在创作。本报记者张海强摄

  八旬老人执着“诗书工艺葫芦”

  老人创办了展室希望年轻人学到更多知识

  本报讯(记者李兵)石家庄有一位82岁的老人。他退休后偶然接触到了在葫芦上烙字这门技艺,便一发不可收拾,到现在已经整整坚持创作了12年。为了让更多人分享“诗书工艺葫芦”的魅力,老人还创办了展室供市民参观交流。

  12月13日上午,记者来到省会方北路附近的热力煤气公司宿舍。在这里,82岁的王希杰老人将自己的屋子改成了诗书工艺葫芦展室。只见客厅里的两排展架上,大大小小烙着诗文的葫芦在上面整齐陈列着。王希杰拉出桌下一个放有葫芦支架的木抽屉,“这些支架是我用PVC管锯成的。参观的人想近看工艺葫芦,就把支架放在桌上。这样一架,很方便。”这个展室里,不仅葫芦支架是自制的,桌子、椅子、展架全是他用各种装修下脚料做成的。

  ■王希杰和他创作的“诗书工艺葫芦”。

  王希杰创作的“诗书工艺葫芦”,是用专业的电烙铁在葫芦表面烙刻文字,葫芦上的文字,正文为楷书,以古诗、名联、格言为主,将古代浩瀚的文学内容分门别类绘出风景、友情、名联、四季、气象、花卉、鸟兽等多个主题篇章。葫芦的标题为篆书,有不少地理知识和省市的简称,以及花木鸟兽等名称。葫芦整体篆楷相间,并以彩篆代画,以增加艺术特色。观者在欣赏葫芦工艺的同时,既可看到我国古代的文学佳作,又可增长地理知识。这是对工艺葫芦的一种创新,将传统的工艺葫芦由观赏型拓展为知识型,具有一定的艺术价值。

  王希杰介绍,他以前在热力煤气公司设计院搞建筑设计和结构设计,有一定美术基础,还热爱文学,痴迷地理知识。1995年退休以后,王希杰游览了祖国各地的名山大川,利用10年时间,写了一本名为《锦绣中华》的地理知识图书,并于2005年出版。

  “我的书出版之后,很多老同事都向我要。一位朋友看了我的书,深受启发,把四大佛教名山以谜语的形式烙刻在葫芦上,不仅好看还有艺术价值。我突发奇想,何不自创一种集古诗和书法于一体的诗书工艺葫芦,把《锦绣中华》里的内容都一一烙刻上去,也让自己的艺术思想在葫芦上得以延续。”王希杰说,从那时起,他买来很多葫芦,钻研尝试,这一刻就是12年,刻出了数百个工艺葫芦。

  2016年年底,王希杰将自己创作的诗书工艺葫芦集中起来,在家里创办了展室,供市民免费参观交流。王希杰称希望青少年放下手机和电脑,可以看到书法的魅力。同时,王希杰认为将传统的工艺葫芦由观赏型拓展为知识型,能够发挥出更大的作用。王希杰表示,他的诗书工艺葫芦将会继续创作下去,也希望能有更多的人关注并参与其中。

 

编辑:陈冰青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